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年杰出人物(二)经济学家凯恩斯

(2007-11-26 19:16:52)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上政治课,老师喜欢提问,他问的问题是“资本主义为什么一定要灭亡?”

在我站起来回答问题之前,十好几个同学都因此牺牲了,他们有的说,资本主义太腐朽了。还有的说,资本主义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

我一面翻着手里的课本,一边寻思怎样回答。果真老师最后叫我回答,我字正腔圆的坚定地说:那是因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老师没想到同学中真有思想觉悟这么高的,赞许的目光上下打量了我几回。

我当时挺引以为荣的,直到我后来远渡重洋到了资本主义阵营的老窝,才觉察出有些不对头。

说了这段,其实是和这个叫做凯恩斯的纨绔子弟有关。要不是他当初狂妄的提出,让政府赤字也要拼命花钱刺激经济,现在资本主义肯定灭亡了。

凯恩斯也不能全算作纨绔子弟,反正他肯定不属于工人阶级阵营的。他在剑桥晃荡会挣钱,从英国贵族学校毕业,名画的收藏家,还和英国著名女作家伍尔芙一个圈子里面的混,担任着一个保险公司的主席,后来还当了英国银行的主任,娶了一个跳芭蕾舞的,他高高的个子,魅力十足,更别说他把一门很暗淡无光的学科变革成了社会进步。

凯恩斯之前的经济学家,都是特别悲观的说不的一群人,他们口头语是,“我们什么都做不了的。”“我们不能干预。”“那肯定不行的”。到了凯恩斯,他就显得鹤立鸡群的特别乐观,他放出的豪言壮语是,“经济不是问题,如果我们放眼未来,绝对不是人类永久的问题。”

凯恩斯生于1883年,英国剑桥,那年刚好马克思辞世。他父亲是剑桥的经济学家,母亲是市长。他小时候是个聪明的孩子,可他的理想是运营铁路。他分配工作去了印度办公室,那个工作可无聊了。他拍拍屁股就不干了。后来又辗转了一些,最后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他有幸被英国选去做金融方面的工作,才闪亮起来。他用他对艺术的鉴赏力,帮着低价买了些莫奈和其他人的画,结果把法国的帐户给弄平衡了。

他最出名的是因为他参加了战后巴黎的和平会议。他会上憋了半天什么也没说,会下大笔一挥洋洋洒洒写了本书,《和平的经济后果》。他在书里把开会的那些人损了一顿,把人家比作是唐吉珂得。书写完以后,他就出名了。不过他真正的贡献还是后来的事情,二战结束后为了避免以前的错误,美英意识到战后战败过重建其实更重要。凯恩斯的贡献是他写了本书,《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

他的观点很简单。当经济缓慢时候,要使大家都有工作,政府就要有赤字。因为私人不投资,市场饱和,然后就没有消费,就更不会有人投资,失业的也就更多。只能是政府花钱来刺激。

即使从现在看,他的观点也很有争议。更别说当时,大家都想平衡收支的。当时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凯恩斯和罗斯福谈过一次。两人没谈拢。罗斯福觉得凯恩斯是个怪怪的数学家。而凯恩斯觉得这个罗斯福没他想象的开放和民主。罗斯福后来试了各种办法,最后都不行。经济瘫痪着死活不动。罗斯福最后没办法了,还是想起了这个奇怪的凯恩斯,别说,用了他的理论和方法,失业率从17%下降到1%。

从这以后,美国政府就开始干预经济,现在由美联储来执行这个功能。经济过热或者过冷都要干预调节,这就是大家每次竖着耳朵听利率的事情。不过这个工作还是很难的一件事。

在《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一书中,凯恩斯谈到了他的投资哲学,我们可以恰当地称之为“选美理论”共有100幅候选美女照片,由公众从中选出4人。然而,人们并不投票给他认为是最美的人,而是选择他认为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最美的人。

像许多伟大的金融家一样,凯恩斯在大事上十分大胆,敢于冒险使用大量资金以支持一个论点。但小事上,他非常保守。
一次,凯恩斯和一个朋友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度假,他们让一群当地小孩为他们擦皮鞋。凯恩斯付的钱太少,气得小孩们向他们扔石头。他的朋友建议他多给点钱了事,而凯恩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学家,回答道:“我不会贬抑货币的价值。”

凯恩斯如果现在活着,对美国和世界经济有何高论就不得而知了。

但资本主义到底会不会灭亡呢?我们拭目以待吧。不过凯恩斯的名言是,“经济谈所谓的长期效应简直是对当前形势的误导,因为长期看来,我们都会死的。”





凯恩斯,中间,在Bretton woods 的会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bc2001 回复 悄悄话 better read his original books. classic and surprisely short. one of the best english writers. genius.
his view is correct. the eruption of WW2 sadly proves that the heavy punishment on Germany aft WW1 is not the best solution.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送外卖,谢谢你,回头我好好学习一下。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http://cnmpq.com/bencandy.php?fid=105&aid=3277

http://cnmpq.com/bencandy.php?fid=105&aid=3276

刚从BAIDU收集发布到我的网上的,但愿对你有帮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送外卖,又见到你了,欢迎欢迎。谢谢你的专家指导,我的确外行,这个主要是抛砖引玉,多学习一下。
这个哈耶克和弗里德曼,您能给大家简要讲一下都是谁吗?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相当地外行,但作为外行的作品,写的很生动!

使KEYNES成名的书叫(和约的经济后果)不是(和平的经济后果),该小册子批评条约条款过分苛刻,德国经济不可能承担战争赔偿。

他的著名(导论)发表于1936,而不是二战后。该书有为集权国家辩护的倾向。活着的时候,他是杰出的专业的经济学家。社会上,他的名声在60-70年代达到顶峰,连NIXON也说自己是KEYNESIST,经管这时候的专业经济学家已经抛弃了KEYNES。

平心而论,凯恩斯是杰出的经济学家,但不是伟大的经济学家,他和哈耶克和弗里德曼这类伟大的学者,还是有差距的。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哇,明亮也谈凯恩斯呀
我那老公可是跟凯恩斯的货币理论“争斗"快半辈子了
一定推荐他来读读你的大作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嗯,双刃剑这个说法是对的。经济问题当初最早是说,有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就是供求关系。最好是不干预,这样会稳定平衡。凯恩斯违反常理的打破了这个思路。昏君做事是找借口的,也许只是为了家族利益而已。倒霉的还是普通百姓的。

橄榄树,看来你对这个凯恩斯也十分的了解,谢谢你补充的这些趣闻轶事。这个系列与其是介绍人,不如说是回顾一些发展的历史和那些有关的环节。现在回头去看,觉得好像是常识的事情,在那时很多是不可以做的,或者没人想到要去做的。

阿贝,看我博客也就和我一样刚好知道个皮毛,我建议你还是捡喜欢有兴趣的深入看看原作的。:)

暖姜,呵呵,我这是看周刊上面的文章,又在网上找些资料浓缩整理了而已。大家一起学着玩吧。美女科普作家就算了。这个和科普沾边也要真有科学严谨精神的。我还不行的。

mlpts, 谢谢你喜欢。欢迎来玩。

托尼福,看来你是真正对这些有过研究的。谢谢你专业评论和指正。我回头修改一下,把你这段话加进去,可以吗?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只是有一点:

“从这以后,美国政府就开始干预经济,现在由美联储来执行这个功能。”

这句话值得商榷,设立联储会(FED)的目的就是要减少政府干预经济。右派经济学家主张由FED 通过经济杠杆(利率和准备金)来调节经济,也就是所谓的经济杠杆效应。而左派主张直接通过政府预算(也就是赤字)来刺激经济。前者是货币策略,后者是财政策略,前者是调节,后者是干预。所以FED 的功能应该是经典凯恩斯理论的对立面。

再者,FED 主席的任期跨越总统与国会议员任期,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避免政府过多“干预”经济政策。

虽然凯恩斯在他的论述中也提到货币问题,但基本上他是个铁杆的财政策略者。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孤草,我们共同学习吧。
建议明亮可以搞个副业,写科普读物,语言生动活泼, 寓教于乐, 肯定大受欢迎。如果再加上美女科普作家 (注意不是美女作家)的头衔, 很有可能会火的...
mlpts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I like it.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我的明亮学堂,我要常常来扫盲,争取三五年内脱掉文盲的帽子。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凯恩斯的书不一定非要看,但他这个人的经历因该看看. 他同时拥有很成功的事业和成功的家庭.他的成就其实在学术之外,虽然人们认识他是经济学家.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大家全都太博学了,我一定回头好好啃啃书本了。惭愧中...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凯恩斯最大的优点是他很诚实,对自己和对现实,而且敢于承担。 不像很多搞学术的,把学术的东西往现实里套。他爱上一个跳芭蕾舞的, 他的朋友大多是学究型,就劝他:做个情人还可以,做老婆要找个贤惠的。。。凯恩斯认定他们在一起非常快乐,就和自己心爱的女人结婚了。 结果呢? 这段婚姻非常幸福。 其实未来是不确定的,用经济学的模型预测未来,概率不比算命的准多少。结婚是为了幸福,他就找了个他心爱的女人结婚了; 其实政府最重要的是信心, 经济都失业率17%,不管就该换换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
政府干预经济,也是一把双刃剑呢。战后重建,或者从萧条中复苏,还是要依靠国家财政的调节和疏导。如果是经济发展时期碰上昏君,把钱大把大把的扔在中东那一场无谓的战争中,那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虎啸啊,还是你觉悟高啊,政治其实我也不懂太多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呵呵,好好学习吧。:)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姐的觉悟真是高啊,能够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分清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让俺的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这资本主义,社会主义,都是人定义的,人要让它灭忙,它就灭亡了。共产主义,等实现的时候,这世界可能真没啥意思了,想啥就拿啥,不用奋斗了,没有竞争了,违反了自然界的法则,人也就快灭了。俺的观点是,永远无法实现,,:)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久违啦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