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西餐

(2007-09-26 17:58:29) 下一个

上周末是要去一个聚会。我决定勇敢创新,咱不做那些中餐,反正比不过那些常年在私房小菜混的妈妈们。我做西餐,没人比过我吧。就像画廊比画画,墙上全是油画,水彩的,不管他们画多好,最后看到我这个耳目一新的雕塑,起码在雕塑类里面,我第一吧。

我喜欢喝Clam Chowder的汤。 那个汤奶乎乎的,有种奇香,里面还有嫩滑的Clam,很暖心暖胃的。决定就做这个了。

先在网上找秘方。找到一个做了个汤,找到一个,The Cliff House Clam Chowder from The Cliff House in Ogunquit, Maine。而且上面说明,这个方子,1872年就用了,我看了说明,觉得这古老的配方可以等同于北京烤鸭的密传配方,是从悠久历史这方面考虑的。

方子回头贴在后面。我打印出来,提着篮子进了超市。我们公司门口这家是Harris Teeter, 服务特别好,他们看我六神无主的拿着单子四处找东西,就立刻有人问我需要帮忙吗?我把单子往这个黑人兄弟手上一放,“就这些,我都得买。”要说这位黑人兄弟就是好脾气,楞没烦,拿着单子,领着我从东到西的,走了好多地方,光是那个Clam Juice, 他就带我去了三个走廊,然后发现都没有,他还很抱歉,说,“你等着,我去问问我的老板。”他走路时候,扭着身子,伴随着商店里背景流行歌曲,还哼哼着。

我当时跟在他身后,觉得人家怎么当个售货员就这么美啊。带我买这些东西时候,就好像是去金山淘宝一样。我羡慕得恨不得辞了我那每天让我老好几岁的电脑工作,也到这里当他这样的得了,估计他们买东西还有折扣的。

总算买齐全了,没想到这西餐佐料要那么多。我怀疑神农他们外国人也有一个。咱们神农尝完百草吧,也就把百草当中药了。这外国人的神农吧,还是牛,他把这些百草都装小瓶子里,说是烹调必须,还卖的特贵。这个汤有一步是做这个Spice Blend, 我数了数,一共要9种香料的,大多数名字我都不认得。我看着这些小瓶子,就想起来那首著名的歌曲,《Scarbrough fair》。他们的香料也是有些象征意义的,比如Rosemary represents faithfulness, love and remembrance。我想了想,这些百草混在一起,又是爱情,有时忠诚的,难怪汤的味道和我们纯鸡汤不一样的。

我在做的时候,把这些香料弄一起时候,果真有种百草园的味道,还真是好玩的。这个引发了我以后多尝试搭配这些百草的愿望,我估计我上辈子干过给人抓中药这个行当,要不怎么无端的对这些百草兴奋。

做西餐还真是简单,方子写的清楚,主要是量化的好。没有盐少许,酒几滴这样的含混说法。我严格拿着我的那些一套赶上国家计量标准的勺子和漏斗量这些份量的,当然略去手忙脚乱那部分,还有土豆有些不争气的一直很坚强的不软烂,我的奶汤还是很成功的。异香扑鼻,我自己先喝了好几口。

带到聚会上的反应良好,我先告诉他们就当是珍珠翡翠白玉汤,大家在降低期望值之后猛然一喝还正常的汤,几乎都竖了大拇指。最好的评价是,“你不是买现成的吧,怎么和罐头的味道一样啊?”

对于他们这样口味不敏感的,我只好一再强调这是1872年的老方子,他们听成了这是1872年的clam, 在疑惑到底还能不能吃雪藏这么久的clam的同时,还是很给面子的喝完了汤。其实很容易都喝完了,我没注意方子上的是6人份的,一共在场的有9个人,喝不完才怪的。

INGREDIENTS:

  • 1 slice hickory-smoked bacon, minced

  • 1/2 teaspoon butter

  • 1 cup onion, minced

  • 1 medium garlic clove, minced

  • 1 teaspoon The Cliff House Spice Blend (see below)

  • 1 tablespoon all-purpose flour

  • 1 can clams (6-1/2 ounces)

  • 1 cup bottled clam juice

  • 1-1/2 cups Half and Half

  • 1/4 teaspoon white pepper

  • 2 medium potatoes, boiled, peeled and diced

PREPARATION:

To Create The Cliff House Spice Blend, blend 4 tsps oregano, 4 tsps dried parsley, 2 tsps marjoram, 2 tsps dill, 4 tsps thyme, 4 tsps basil, 1 tsp sage, 4 tsps rosemary, 2 tsps tarragon, 1 tablespoon all-purpose flour, crushing in a mortar if possible. Store in a resealable plastic bag to refrigerate.

In a heavy-bottomed, 4-pint soup kettle, sauté bacon, butter, onion, garlic and The Cliff House Spice Blend over low heat. Do not allow to brown. Drain clams and set aside, reserving the juice. Slowly stir the flour and clam juices in the sauté mixture. Bring to a boil; reduce heat. Add Half and Half and simmer 20 minutes. Add white pepper, potatoes and clams. Heat to serving temperature. Do not allow to boil, as this toughens the clams. Serve at once with crackers and warm cornbread.






PS. 照相实在是太麻烦了,我就照了开头和结尾,中间热火朝天的过程,大家自己发挥想象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一下买那么多调料啊,够你吃一阵的了.
还从没带过汤去过PARTY呢,下次也试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rlding, 你也一定可以做出来的。:)
牛哥牛嫂,你原来是做生物行当的,羡慕。下次有汤给你吧。:)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我配过很多种不同的培养基, 各类不同的细胞都长的特别健康. 但是,每次都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不停改进.象明亮那样一次就成功的例子极少.佩服佩服!从来没有试过做Clam Chowder的汤.也许试几次也能做得不错.不过,还是很想尝尝明亮的Clam Chowder.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好汤,好汤!俺也喜欢, 原来经常去SAFEWAY买人家做好的。

明亮MM太厉害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弄堂胡同,嗯,不客气,看来我们口味相同的。
punny,呵呵,我博客一般没那些厨房美食博客更虐带人的,我一般都吃饱了才过去看的。

红茶,我也喜欢basil我们这里有卖新鲜的那种,做西红柿面好吃,就像夏日余辉说的,意大利面喜欢放那个。中国饭,有九层塔茄子,还有三杯鸡,都可以放一些。我也喜欢,我还喜欢pasely。其他,我还真不熟悉的。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basil先用完。我做意大利面条时,放几大勺呢。
用烤箱做菜,烤完后端上桌就行了。不用洗锅,不用擦灶台。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呵呵,不是什末脑筋急转弯啦。要是换成我,一定是basil最先用完。不知道明亮对哪样调料情有独钟?
其实我也在考虑改变做菜方式。多用烤箱,少用油锅;多用蒸煮,少用煎炸。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减少油烟的产生。没办法,厨房不通风,油烟机也基本形同虚设。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你。。。

正好今天中午吃饭没汤,你还馋我,5555~
弄堂和胡同都逛 回复 悄悄话 正好啊,这汤也是我的最爱,顺便抄走了方子,多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我有时候也懒,这次咱不是决定好好热爱生活不是?那个herbs我觉得可能是oregano先用完,我根据是就这个有大瓶卖。你这个脑筋急转弯的答案是什么啊?:)

夏日余辉,嗯,还是你眼睛亮,没喝着就夸我。我是不能让这些herbs闲着,打算做中餐咱也往里加,首创中西合璧的先例。:)

静水苍兰,嗯,事情还真象孤草小姐说的,不比做包子难。其实做包子更难。这个像是化学实验。你试试吧。

孤草,我是想让你往高档路子上走,你就知道包子包子的,让我怎么说你呢?

红月,呵呵,你也试试吧。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hehe, nice try!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比你的包子给我的冲击小多了,第一,凡是学科学的,懂得照本宣科的都会做,第二,不如包子好吃。:))

跑了...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真不容易真不容易。
看完不赞一声实在说不过去啊。

明亮你真棒!呵呵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我敢肯定是你的汤好喝,9个人喝6人的份,每人也有很多份量的汤呢。那些herbs很耐用的,可以用很久。再接再厉,多做西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口水要流出来啦。明亮做汤真是一丝不苟呀,佩服一下。
要是我去参加party, 不是整一盘儿炒年糕或者炒米粉什末的,就是做个peach/apple pie。够懒吧?
你猜你那九种herbs哪一种最先用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虎啸,你还真喝了头一碗啊。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好喝啊,好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