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恒的猪肉卷(ZT)

(2007-08-23 18:54:46) 下一个
今天复习历史,想起这篇文章,贴在这里。


永恒的猪肉卷-by R

汉武帝刘彻的一生真是丰富多彩,关于他的绯闻也尤其丰富著名,今天学习的是招福写的汉武帝四个老婆的故事,第一个就是著名的“金屋藏娇”陈阿娇,被废了皇后打入冷宫自己死掉;第二个是卫子夫,出身奴婢,是卫青的姐姐汉宣帝的奶奶,因为“蛊惑之乱”自杀身亡;第三个是汉武帝念念不忘青春早逝的李夫人,著名艺人李延年的妹妹,最出名的事迹是临死前拒绝让皇帝看见自己憔悴的脸;第四个是汉昭帝刘弗陵的妈赵夫人,又称钩弋夫人,因为年轻貌美而幼子将被立为太子,被汉武帝找茬赐死。

与之有关的还有一段,是陈阿娇失宠后,重金买司马相如代笔写情书《长门赋》,提醒刘彻当年曾坐在长公主膝上承诺说:“若得阿娇为妇,当以金屋贮之。”据说刘彻读了之后深为感动,又想起了当年跟阿娇的青梅竹马情意,“虽然不能复立陈娇为皇后,却又重新与她旧情复燃,共效于飞之乐。”

说到这里,忍不住想起司马相如这个人的故事,这人是著名的才子诗人,擅长写赋,不然陈阿娇也不会假手他来挽回负心老公的爱情。司马相如最拿手的,大概就是显摆自己的文学修养,当年看中卓文君的时候,就写诗弹琴求爱,名《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他的琴也很有名,叫“绿绮”,是传说中最好的古琴之一。

卓文君被司马相如的文采打动,毅然私奔。虽然嫁了个穷光蛋,却大大方方的当垆卖酒,挣钱来养活这个男F1。猥琐男终于成名进京扬眉吐气了,一起同甘苦的老婆就被忘在了脑后。故事到这里,有了不同说法,一个说法是卓文君写了一首数字连成的诗来隐喻司马相如:“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的是三四月,却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凭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流水,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然后司马相如很羞愧,把老婆接到身边,从此过上了幸福日子。

另一个,是卓文君写了一首《白头吟》以示诀别:“皑如山上雪,皎如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徙徙。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据《西京杂记》记载:“司马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

八卦说,司马相如把老婆接回去之后,贪恋老婆的美貌,可是自己又有糖尿病(消渴疾),于是#$&*(!@,死在了这个病上。可见好色也要有健康的本钱。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历史证明了这不过是诗人美好的愿望。

还是加菲猫说的好:“爱情来的快去的也快,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


看完了这篇,我深深觉得,一定要学会写作文啊。爱情来的快去的也快,会写作文的,也许能让爱情的寿命直追猪肉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laomiMM, 呵呵,你是闻着猪肉卷的爱情香味过来的啊。好久没见,还好吗?:)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 爱情是猪肉卷上的飘香, 来得快去得也快, 却又不断出现诱惑着世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呵呵,仰天长啸还,那还得多给几个猪肉卷,省得没力气了。:)

Mousa, 这篇不是我写的,我从朋友那里抄过来的。我其实没多少诀窍,就是话多,叽里咕噜都往外讲,还有打字快一些。用Google拼音吧,那个快。

盈袖,是吧,这些都是真理啊。:)

阿小丰,你家猫到底什么样子的啊?也这么聪明深刻了?哦,你那篇美凤的文章太强了,和阿小名的一起珠联璧合。:)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乐死了。
我的猫猫每天爬着门边的玻璃上目送我们走出家门,心里肯定在说,

“他们每天来的快去的也快,只有猫粮食和水是永恒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深刻啊,自古传说可明鉴,还是先保证有猪肉卷重要。另外猪肉卷的味道不会变,虽不完美,但总可以满足,呵呵
Mousa 回复 悄悄话 好快,这麽短的时间又一篇佳文。佩服啊。

我那天写了一篇小豆腐块挂在我的blog上,整整花了我两个半小时。
惭愧啊!

明亮,教一点绝招吧!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班长,那俺就把这个永恒的爱情猪肉卷给吃了,明亮送的,must bring me good luck !!!:)))

另外,更正一下,俺刚才又数了一遍,俺是沙发四连冠呀!!牛啊,哈哈,仰天长啸......,ok, back to normal,现在就去吃猪肉卷:))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探长不辱使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探长,这样吧,奖励你一个永恒的猪肉卷。:)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不多,不多,也就是等了象永恒的猪肉卷那么久:))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爱情是随缘,只可遇见,不可预见,并且还有有效期,会写文章的,倒是会把有效期延长,所以好处是大大的。。。。:))

又及: 我也三连冠了,也可以自豪的向大家宣布:我要平常心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哈哈,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你守了多久啦?:)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again! yeeee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