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水洗城

(2007-08-13 19:00:13) 下一个





最近在看《再说长江》,是CCTV拍的系列片。当年的《话说长江》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了,轰动一时。我很喜欢看这样的人文地理节目,现在就更喜欢看了,只为了看看家乡那些街道,那些山水,那些家乡的人。

以后想顺着这些江河湖海,把国内每一个地方看遍,不是走马观花看风景,在标志物前面拍照片,是住在每一个地方,和当地人喝茶,学说当地方言,直到混迹和那地方人一样,再换一个地方住。呵呵,这个宏伟计划,不知何时可以实现。

先说说昨天看到的丽江古城,四方街。

我去过这个地方。这是个清水围绕的城,有着纵横交错的水道。

开始的解说词: “仿佛是一种古老的仪式,在古城每天的清晨和黄昏进行着,没有人说得清楚,这到底是谁的设计,当借着古城西高东低的地势,当西河的水阀被打开,水流快速向东流淌时,古城古老的街,就这么被清洗了一遍,焕然如新。”

画面是汩汩的流水,冲刷着石板路,哗哗的流水过处,石坂湿漉漉的。有几个纳西族妇女在扫,扫过去,新的水流又冲过来,真干净。

如果让我挑一样我最喜欢的事物,大概就是水了,而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清水把脏东西清洗干净。那种清水洗尘出来的水灵灵的清新干净,让我有一种身心也被透彻洗过的感觉。

我喜欢洗。洗衣服,洗茶杯,洗碗,洗院子。曾经有个小测验说是干家务,倒垃圾,洗碗,拖地等等让你选,选哪一样。我理所当然选了洗碗。很多人宁可去倒垃圾,说是简单。可洗碗,当油腻腻的碗最后被清水冲的玉润珠圆闪闪发亮的时候,那种手摸到的清滑,可以对着阳光看见的透明,那些洗干净的感觉是多么有成就感啊。

所以,当我看到和来到这个每天用清水洗街的古城,就一下喜欢上了她。我甚至可以想象,以后,我会要求加入每天洗街的这个工作,也去挥着扫把,刷刷的扫干净每一块石坂。这样开始的一天,该是多么美好的一天。

四方街可惜游人越来越多,这个安宁的古城越来越风尘了。灯红酒绿的酒吧,各色讨好旅人的酒店,大街上满是寻找异域风情和盼望着艳遇的游人,熙熙攘攘。不知这样下去,我还有没有机会去洗这座城了,也不知可不可以洗的干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杜JJ好!我也希望能真正做到铅华褪进的大方自然,功力还是差,写写就变聊天了。:)
红月,雪水应该断不了的,下次一起去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
你的文章如天然去雕饰般褪尽铅华,也是用的水吗?
问好!!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据导游说水是从雪山而来
是啊,太过于商业化,已经丢失了古城原有的古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说那水是泉水,清应该还清,就是人太多了,慢慢越来越商业化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再想去看看这个地方。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丽江古城,四方街,今年春刚去过
太多的游人影响了自然景观
不知古城的清水可否长清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好。是,象你说的,下次一起去吧,你可以带猪娃一起去。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古朴的城,洗过之后,泛着历史的馨香。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小月饼:好啊,你最近有空啦?你做饭好吃吗,顺便问一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苇,看样子你八成做过纳西人的新郎吧,不光知道这样清楚,现在还继续着“喝茶养花泡友”的好习惯。:))
好吧,谢谢忠告。回头还是记得发红包。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喜欢洗,我喜欢做饭别人帮我洗碗呀。。。我们是不是可以合作啊?
喜欢水的丫头,象水一样变幻呀。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小明亮啊,你可不能去那里扫地洗街。纳西人的传统:男人喝茶养花泡友,女人做饭洗衣干活。衡量老婆的标准,要看这家的汉子是不是穿得体面, 是不是被养得白白胖胖。你没看见那里的妇女都粗壮,叫胖金妹吗?

看在我是舅姥爷的份上,提醒你一声。一般人,我不告诉她, 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弄堂和胡同都逛: 我也还没看完。有人评论说不如上次好,我看画面还不错,这类节目我比较喜欢看,可能评价会偏心一些。:)

探长,呵呵,轮流洗碗吧那就。书店也许还会有,可能有另一种形式,但是一定会有怀旧的喜欢翻纸书的感觉的。孤草最近比较神勇。:)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如果非选一个,我也是喜欢洗碗,当然,最好是什么都不干,雇人做得了,但前提得有钱,唉。。。。:)我的理想是有一天,等我老了,全世界都完腻了,就开个coffee shop,tea shop, 外加一家书店。。。不过,等到了那个时候,还有人去书店吗?都在网上了。。。。:)

孤草啊,你这也叫“平常心”?:))
弄堂和胡同都逛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我也刚刚拿出这盘再说长江,正要看呢。拍得怎么样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那座城设计的真好,特别巧妙的利用了这些水道。有些还流到人家的院子里。没准也可以发电啊。:)

孤草,我院子小,还好我们这里一关门没人管。我也就是浇花顺便冲一下。:)

暖姜,我也想去不同国家,到时咱们作伴吧。先去中国,因为负担的起吧,大不了当地餐馆洗碗洗盘子了。:)

墨浅:嗯,你也有这计划?那一起做伴吧。你最后负责茶馆策划了。:))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住在每一个地方,和当地人喝茶,学说当地方言,直到混迹和那地方人一样,再换一个地方住”。这样的计划啊,赞...叹...。

大家都在实施这个计划啊,从北京出来,住在万里之外的一个地方,学着当地被称为外语的方言,过几年再换个地方住。等到有一天都跑不动的时候,再回京,大家一起合伙开个世界茶馆,顺便弄个方言培训连锁店。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水,喜欢洗东西, 经常不用洗衣机自己用手洗。
我也喜欢明亮描述的那种小街。在周庄很安静的时候去过那里。那里有一条河贯穿小村,到了小村口,是很大一个湖。。。
我也想在每个地方停留下来, 直到体会那里。不止在中国,还在不同的国家。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也太浪费水资源了吧?:) 我们这里要是洗院子被看见会遭受巨额罚款。
红茶你凑什么热闹?也是个沙发爱好者?:)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啊,怎末我一看见“西高东低的地势”,就想到水力发电了呢?
孤草MM: I 服了 U 了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每天黄昏洗我家院子,羡慕吧你。:)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洗,不过是别人洗。:)
我最讨厌的洗就是洗碗,最喜欢的洗是洗衣服。:)
最神往的洗是家里的院子能每天被清水洗一遍。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警长,服了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