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聚多伦多(一)

(2007-07-07 20:21:33) 下一个

时光有脚,走得快。自己虽然也每天对镜梳妆,看见时光每天的脚印,可那是一步一步的,司空见惯变不觉得残酷。最残酷的参照,不是熟悉的镜子,而是很久很久没有见过的童年伙伴,或者是襁褓里的吱吱呀呀流口水胖嘟嘟的婴儿,忽然有一天披上了白色婚纱。那种直面时光的遁错,真无奈。

这次重逢,是高中毕业以后第一次。毕业后,大学,出国,结婚,天各一方,时光在我们身上是飞的。好不容易凑足了这次聚会。自然还是认得,自然还是欢喜。我们是一个宿舍里的上下铺。高中住校,情窦初开,激情浪漫天真梦想的三年同窗。

拉着行李走出门口,看见她们三个人已经在热烈招手。这时,再怎样淑女也禁不住笑,笑每个人的变化,叹时光荏苒。

L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那样瘦,捏捏她的手臂,都是觉得满是骨头还硌手,不过她精神很好,还是快言快语。W小妇人的模样,比起当年的瘦小,丰满的同时,也有了风韵,估计那风韵是男朋友浇灌的结果。H却是极其热情天真,胖了,和她可爱的老公有了那样默契的夫妻相,显然极其幸福。

一路欢笑,简单交换了近况,也真真只能是近况,稍微远一些的连自己都记不清是怎么过来的了。其实回首一生,难免就剩个骷髅一样的骨架,大体是编年史一样的,哪年出了国,哪年又结了婚,哪年又有了孩子。那些水灵的感受和生活,爱恨悲喜,就象那些曾经丰满圆润的血肉,随着时间风干了,吹得不剩下当时那一丝丝辗转缠绵。

车就晃悠到了市中心。一路繁华。L说,我们酒店这条街,是中心最长的街道。司机在车里面的七嘴八舌的喧闹声中,开到了我们住的酒店。大家进了酒店,安排好行李,就匆匆出来,往中国城奔去。

夏天的傍晚,和几个同窗好友,在这样繁华热闹的街上走,风拂面,夕阳温柔。L会指点那些街道,那家医院,讲述她当年在那里生的小孩子。我们几个微笑的听着,没想到她已经是英雄的母亲了。谈话这样的稠密,大家来不及说自己多年的经历,也同时有些陌生,多年不见大家喜欢什么都不在知道。一句一句有时抢着说话,有时又淡淡地,不说话,只看着街边,夸奖那些漂亮的花朵。

我的心里,在这样的黄昏,满满的,洒满了温馨的友谊。想起当年我们几个,轮流过生日,跑出去吃饺子,骑车去北大未名湖,然后到小照相馆照张合影。照片是黑白的,面孔是鲜嫩的纯洁的。

然后就走到了L推荐的味香村。人很多,店铺两层,很简洁明快,一扫中国城餐馆那种油腻昏暗的风格。考究的菜单上面都是熟悉的家乡风味。西化明朗的餐馆,又有地道的家乡美食,是很招人喜欢的完美。

大家落座在一层的方桌上,看见熟悉又有些陌生的面容,恍惚中,又是当年一个饭桌上吃饭的我们,当年的食堂,还需要站着吃饭。如今,眼角的皱纹含着风霜,再不需要为了晚餐的很难见到的水饺急急的抢。叫了很多菜,有一个是很美味的牛肉饼,包在银锡纸里烤出来,里面夹着青葱丝。香香脆脆的饼,烤的牛肉,还有酱,很有些吃卷饼烤鸭的风情在里面。还点了奶白色的鱼汤。L嗓音有些沙哑,她说是因为小的先病了,传给大的,一家子都没躲过去。她问我们,是不是这样说话更性感了?

H喜欢吃鱼香茄子。W点了五更肠旺。还有一个冷菜的拼盘,有鸭舌,醉鸡,酱鸭。醉鸡好吃,酒香醇厚。小笼汤包还没有上,大家已经吃不下了。当年在昏暗食堂里,站着抢饺子吃的时候,没有人可以想到,这么多年以后,我们可以这样相聚在他乡。

L说自己的生活,几乎还是沉浸在国内生活的样式。原因是多伦多这个城市,这么多中国人,中餐馆,商店,还有每天看到的CCTV,网上的新闻,甚至同事好多都是中国人。W则已经完全西化了,虽然她和L是同一个城市,说起当下的八卦绯闻,她竟一无所知。我和H属于游走型。什么都关心,什么也不属于。我爱吃中餐,也爱吃西餐。没有特别的取舍。当然,深处,还是一个中国胃,会想念家乡的美食小吃。

吃完饭,就散步回去。L教我们坐这里的地铁。她以前是那样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如今对待我们如同对待她的小孩子,指点我们回家的话,一遍又一遍的交代。我们在听到第N遍时候,不禁笑了,提醒她我们的年龄。她也笑。

她们就先回家了。我和H回订好的酒店。街边有喷泉,绿色的荧光灯,有很多娱乐休闲的人们。街边霓虹灯闪烁,已经是入夜了。看到街边有可爱的水果,买了嫩黄的杏,深红的樱桃,几瓶水,一盒鲜红的小番茄。一边走,一边品评店铺的时装,看饭馆酒吧在橱窗里面诱人的吃食。那些喝酒的,坐在靠街边的位置,一边喝一边聊天一边打量街上流水的行人。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间或从远处飘过来一些断断续续的音乐,慢慢就融入夜色的城市里。

我们算着,要找一天晚上出来喝酒,吃甜点。这样过日子,真是舒服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才哥你新的签名照好英俊啊,真是诗人,出口成诗。我一定多用筷子好好夹些美好时光。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小姑娘,才哥我实在羡慕你度过的好时光!
这美好的时光,

你先用筷子夹起来,
又用牙咬下来,
最后才用笔记起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MM好,嗯,我也是想这样尽量把我经历的一切写下来记下来,生命过程实在是美丽又短暂的,不容错过。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水灵的感受和生活,爱恨悲喜,就象那些曾经丰满圆润的血肉,随着时间风干了,吹得不剩下当时那一丝丝辗转缠绵。"
--不过你写下这些美丽的文字,就不怕忘掉自己经历中的鲜活与生动了。
很高兴你回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你说得对,我住YONGE街上,真热闹,也方便。多伦多夏天是很舒服,我去的那几天,正好凉快下来,很干爽。多伦多大面看和美国很象,可中餐馆又多又好又便宜。真是舒服啊。
黄鹂,你别急,我慢慢整理照片,回头贴上来。
孤草,你过得怎样?re-union就是感慨多。让我慢慢写。:)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上次在芝加哥见到我高中时代的密友,跟你的感觉一样。脸上都没有太多岁月的痕迹,但看起来就是不一样了。

你总算回来了。 :)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去多伦多了,怎么连张照片也没有?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你住的酒店是在YONGE 街上吗? 味香村算市中心的CHINA TOWN 中比较干净的一家,那里的蟹粉小笼包不错的. 其实,你去的那个CHINA TOWN 是很旧的, 新的CHINA TOWN 都在 Scarborough和 Highway 7, 很干净, 环境很好.
不过,DOWNTOWN 可以到湖边转转, 也是挺好的. 多伦多夏天是非常舒服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虎啸弟弟,你这几天过得好不好啊?我让你夸的已经脸皮越来越厚了,这样下去我非成自恋狂不可。:)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回来啦,谁说我们青春不在啦,我们还都在青春期!尤其是那个身材hot的神仙姐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静水苍兰,你好你好。嗯,是,要珍惜现在。这次感慨就是大家都青春不在了,虽然照片还能蒙蒙人。:)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时光有翅膀的,可得及时享受目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