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衣服

(2007-07-31 15:37:43) 下一个




谁家衣柜里面没有几件旧衣服呢?

 

新衣服穿上身,时间久了,吸了主人的味道,渐渐和主人不分你我,成了旧衣服。这些衣服不再是商店里面没有个性的饰物,虽然不新,那种硬硬的新,反而叫人生出隔离的怕。

 

旧衣服里面有历史。看见衣橱里的一件件衣服,好似白头宫女,闲话玄宗说当年。

 

那件明黄色的连衣裙,腰要用同色带子掐住,裙摆很大,简单极了。当年梳一个马尾,骑着车,校园里面风驰电掣,炫耀着青春。就是穿着这件衣服去约会的,心情也是这样亮。

 

那件黑色短裙,是头一件在美国买的正式装。曾经穿着扮演职场干练白领,拎着箱子做飞机,跑来跑去的是奔波。

 

有空闲时候,看见水漫金山的衣柜,那些旧衣服,半新不旧的,还有新衣服挤做一团。就拖来大箱子,要把这些不再穿起的衣服打入地牢,起码要不占地方,捐出去也好受惠他人。

 

每次整理的结果,都是旧衣服又被重新穿了一遍,对镜自揽,感慨岁月流逝。衣服还是当年那件衣服,穿上就是没有当年的样子。可往箱子里扔的时候,又犹豫着心疼,暗想,也许哪天还可以再穿,就不捐了吧。

 

衣柜因此接着水漫金山,白头宫女们也终没有被宠幸。

 

那些我的过去的老朋友们,也像这些旧衣服吧。想起来亲切暖心,穿又没机会穿了,大家都不知散落在哪里了,要叙旧,也是不合事宜的没有感觉没有话了。只是不肯捐出去,留着做想念。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男人们这么说的。衣服对他们脱了换了,不过是遮羞的物件。也许多少在乎一些当年流行的式样,过季扔了也不心疼。喜欢旧衣服的男人很少吧。

 

别说男人了,我不是也是一件一件买新衣,除了偶尔感慨回忆一番,早上起来,伸手拿的一定是这季的喜爱。那些温厚的旧衣服,就这样看着我的虚荣,不言不语。

 

终有一天,会在这些旧衣服的逼视下服输,衣柜里面会站满了自己,每一件都不可丢,也再不用添新的。那时算是做女人做到头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衣服穿不进的时候最苦恼了,旧衣服看了就来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好,嗯,就怕哪天开始就穿不进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还穿得进就没有到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那是说明你做女人做出头了。:)
墨浅,你这么多漂亮好衣服,都穿出彩虹来了,真是好心情。:)
fayfei, 嗯,咱们物质女有时要规划一下,不过是件衣服。:)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understanding "水漫金山". It's hard to manage too much clothing, but you are right, it's even harder to get rid of therm. One has to have a big space to house these clothes. Here is a tip for us to continue buying/collecting new clothes --- to get rid of one piece once you buy a new piece. This will also help consumer spending/GDP. (Of course, this tip doesn't apply for folks who have a huge space and be willing to spend time to manage and organize constantly.) Come on, it's just stuff, right?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赤橙黄绿青蓝紫,从礼拜一穿到礼拜天。不管新旧,只论心情。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对新衣服的欲望越来越淡漠了,看来女人快做到头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以后我让我家穿衣镜退休,让你当得了,这样越照越开心啊。:)

阿小丰:佩服你有远见,还有耐心,还有“张曼玉”的好身材。要有猫了,虎皮的吗?:)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啊?我还有一件15年前的200大洋的连衣裙呢! 偶尔还穿穿呢!可见我把艰苦朴素的作风发扬到了这里。

20年一轮换,再等5年, 闹不好它的款式最流行了呢。 我可不舍得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衣服还是当年那件衣服,穿上就是没有当年的样子。"
--这句话可以有两层意思:
1 当年的衣服明亮还能随时拿出来穿,说明苗条身材保持的很完美。
2 明亮穿上当年的衣服,别有一番风韵,举手投足间透着端庄大方和沉稳干练。

怎莫样,不伤感了吧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你这段评论太精彩了,我看了好几遍。男人啊,嗯,这些衣服我想一样来一件。嘿嘿,贪心吧。:)
这两天好像是有些沉浸在回忆中,还是往前看比较好。:)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绝望主妇"第三季的里有一集, 说衣柜里记载着女人的很多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人恋旧,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那个旧的东西有多好,而是因为留恋自己的曾经岁月,因为时光过了就不会返回.

至于人如衣服否, 一个女作家说“男人如衣裳".放眼望去,大多数男人像一款款平凡的茄克,可能不够眩人耳目,可是最宜居家过日子.; 
西装男人显然比茄克男人价位要高一点,过起日子来可能少了一点贴心贴肺的人情味,但是也许更适合这个日益灯红酒绿的都市。
有一种男人譬如中式老棉袄,因为家庭的教育(比如出身于乡村教师家庭)或者极端热爱古老文化而相当地怀旧.
衣中经典当然是很少的,经过了上百年的洗礼,一种姿态毅力不倒自然有它的理由,杰出的原胚、历代大师的巧夺天工.这样的男人实在罕有,是无法强求的.
至于假冒伪劣衣款男人——凡是自我标榜过盛、所开条件过于诱人、注册商标与公认名牌产品过于雷同的都得小心.
这时,有个男人说:"就你这资质的,有件衣服遮体也就不容易了,还琢磨什么呢!”女人:“那你认为什么样的女人才有资格花痴呢?”
男人:“比如说中国的武则天、太平公主;英国的玛丽女王;美国的麦当娜;还有摩纳哥的大公主。”

  终于明白了,男人原来也很“势利”——就像时装一样“势利”,每一件时装都渴望着超级模特的青睐,哪怕只被穿短短的几秒,他们也乐意;而武则天、太平公主、玛丽女王、麦当娜以及摩纳哥的大公主,她们全是人生舞台的超级大模特.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我简直都笑晕了。虎弟弟啊,你太淳朴了。还有这样的真实的事情发生啊。这回你记住教训了。恋爱和衣服当然不一样了,就像你说的,最好断的干净在开始下一个。不过,很多男人和你一样,恋旧,不过一般下场比你好一些。极度同情一下吧。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旧衣服的,虽然我有处女情结。 :)
恋爱也一样,虽然分手了,和前前女友也保持联系,结果前女友不满意,打电话和前前女友吵!从前前前女友和前女友是好朋友,因为我的缘故,前前女友和前女友成了仇人,当她们分别把我变成前男友和前前男友之后,俩人关系重新和好,仿佛我没有出现过!唉!
喈乎!该捐出的还是捐出,该扔掉的还是扔掉吧,全心全意地喜欢新的!这样各得其所,大家才都开心啊!
注:明亮姐捐衣服的时候先告诉我一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好啊,我的旧衣服有了新主也就不寂寞了,省得在我衣橱里抱怨呢。我也没处女情节,你的旧衣服也给我?:)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什么时候旧衣服捐给我吧,就变成我的新衣服了,我没有处女情结的。 :)

我跟爱抢沙发的人很有共鸣,谁抢上是谁的本事,下次我坐沙发的时候别眼红就好了探长先生!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agent,你动作越来越快了,我严重怀疑你真是matrix里面的特务,要不手脚这么利落?
这个女人做到头,也有无奈也有好处,那大概是宠辱不惊不变应万变了。反正早晚也有那么一天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我太激动了,多么舒适的沙发呀,我知道,孤草又要不满了,哈哈哈,我狂笑不已。。。。:))明亮说得没错,旧衣服是历史,新衣服是现在,还没买的新衣服是未来,等到了不需要再添新衣服的时候,“那时算是做女人做到头了吧”,听起来多么的无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