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小人心到没心眼

(2007-06-27 18:48:06) 下一个

我是小巧玲珑型号的。从小,每当大人看我默默沉思,就说:这孩子心眼坠的,才没长高。

本来按自然生长规律,还能再窜窜。可听见这话,心一沉,把要长的两寸又压回去了。于是我就更沉默无语,冷眼看世界。由此,集自闭,自恋,自傲等等于一身,长了一颗小人心。

 

后来我发现说话这事,也挺好玩的,就有一天,忽然就像水龙头拧开了,哗哗哗哗自己就说起来了,自己说完了还拉着别人说,问题就来了。我们那地方,水土挺好的,养了特别多君子。结果,我最早学会的短语就是,“小人心,度君子腹。”

 

小学时候吧,老有课堂听写。我学习还行,老师也喜欢我。有一次吧,表扬了很多得满分的同学,中间没有我。我脸上挺挂不住的,就低头惭愧来着。结果老师在最后,单独提了我的名字,说“明亮同学啊,这几次听写都是满分。大家学习一下吧,而且,我刚才注意到了,没表扬明亮时候,她特别羞愧,都红了脸低了头。”我心里真是高兴,这相当于三连冠那种大奖啊。不过,当时还是纯洁,脸更红了。

 

下了课,有几个女同学就跑到我这里来了,嘴上说,“你真行啊,每次都满分。”我也乐。有个女同学就直接把我听写本拿过去了,过了很久,忽然对我说,“你这个字没写对,最后一次你不应该得满分。”我一看,就是放风筝那课学的,橘红色的橘。女同学立刻就拿着我的本就去找老师去了,说明亮根本不该表扬。老师有些尴尬,把分数扣了,还好没有再开会撤销刚才的表扬。

 

我用我的小人心想了想,觉得那个女同学简直是赤裸裸的嫉妒。我很不高兴。比我写错了字还难受,因为她还是我好朋友呢,每天上学都一起走。我就对她说,你为什么要告诉老师呢?你是不是不喜欢老师表扬我?女同学说,“我这是对你负责。你看你以后肯定就再也不会写错了。而且你这是小人心,度君子腹,最不好了。”我明白了,高兴了很多。看,我直到现在还记着这个橘红色的橘字怎样写,再也没写错过。

 

从此以后,我就经常注意端正我的小人心,不要因为自己坏,就觉得别人也是坏。情况改善了很多,也快乐多了。结果没人说我小人心了,他们改说我没心眼了,有的就直接说我傻了。

 

我正想举一个我最近犯傻的具体事例,可发现看我博客的生活中的熟人挺多。回头他们看见会砸死我的。唉,真是,只好欲言又止了。写博客作茧自缚到这样,也是头号傻了。含糊说说吧,就是我的毛病是把大家说的话都特别当真。比如有人告诉我,她特别无聊,我就真觉得她无聊,想着办法让她不无聊,逗她开心啊,陪她吃饭啊。其实呢,人家陪的人可多了,就是嘴上说说。如果哪天我没做好,我还特内疚。还有人吧,说他特别特别忙,需要人帮忙,你说只跟我说了,我当然不能袖手旁观,我不帮也特内疚,觉得简直太不是朋友了。结果呢,经常是我在帮那个人做事情,那个人却在自己喝酒吃饭。这类事情太多了。

 

朋友间这样也就算了,毕竟是朋友。出门买东西吧,我应该是最好说话的顾客。去做个美容,小姑娘细声细气,你买这个美容系列吧,对你皮肤特好特管用。这还其次,最听不得小姑娘叹气,最近生意不好啊,没人来啊,没人买东西啊。我一般就特别豪气冲天,能买一堆东西抱回家。

 

我最近反省了一下,觉得我这样下去呢,也不是个办法。因为我有时候还会特计较,老觉得上当受“骗”了。当然都是在被“骗”之后。被蒙在骨里就算了,关键是后来又知道真实情况,这样就更加郁闷了。下次呢,却还记不住,还照样捧出一颗红心,准备挨刀。最近一直在琢磨,该怎么在小人心和没心眼中间找个平衡。

 

没想明白,大家给出个主意得了。要不余粮也攒不出来了,钱也都捐出去了。先谢谢大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杨子,好久没见了,你简直是心外科专家啊。知道这么多。:)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心眼,缺心眼,
没心眼,多心眼,
好心眼,坏心眼,
真心眼,假心眼,
。。。。
心眼高,心眼低,
心眼好,心眼坏,
心眼小,心眼大,
心眼多,心眼少,
。。。。
你有心眼,
原来大家都使心眼,
多点心眼,
多看人家的心眼
。。。。
傻孩子,傻心眼,
乖孩子,乖心眼,
巧孩子,巧心眼,
小孩子,小心眼,
大孩子,没心眼,
老小子,缺心眼,
女孩子,多心眼,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美眉,慰问慰问,还是出门儿太累了,多多休息!希望你早点恢复!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没心眼的才佩服没心眼的。”。。。唔,我没觉得自己没心眼啊!!保护自己还是应该的,我应该也算“有心眼”的!!就酱紫。

明亮,心不心眼的,可能还得看人,不能“一视同仁”。要是对方实在心眼太多,两种出路,在他、她那里操练一下自己的心眼,或者敬而远之因为累得慌,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墨浅: 嗯,真是自己在心动。烦恼很多可不是都自找的吗?我也饿了,被你说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病好了没有?夏天可能容易上火,多吃西瓜吧。谢谢你的回答,这是个好办法。率性而为吧。:)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汗,俺敲“一刀一刀”的时候,在流着口水怀念北京烤鸭,四川水煮鱼片,陕西刀削面。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亮JJ,别郁闷。挨几刀算什么啊,尤其是看不见的伤心。风动、幡动、到底是自己的心动。

不计较得失,有句话说的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威猛高大也好,小巧玲珑也罢,只要健康活泼,就什末都不怕 :)
前一阵子度假回来我就开始发烧,错过了明亮园子里好多的精彩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重要决定小心谨慎,日常生活率性洒脱;这样是不是就好一些呢?
像宝钗那样时时处处留着心机,虽然被一些人称道,可她自己过的开不开心就不得而知了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墨浅妹妹,是啊是啊,一刀一刀的疼死了。还是修炼不到家。我看有才叔叔那个医生水平到底如何,回头我换好了心也介绍给你,如果你也想换的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嘿嘿,破坏你心目中我威猛高大的形象,真过意不去。那个不会的都端着板凳坐好,听那些有心眼的给咱们上课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黄鹂,什么什么伪命题啊,自己答不出来就赖题目,太不君子了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叔叔,相见很晚。你的心脏摘取手术外科专家朋友能给我换一颗心吗?要金刚不坏心。墨浅妹妹说了,人在江湖飘,就得挨刀,还一刀一刀又一刀呢,我看就这么一并解决了吧。
还有,我用我剩下的小人心度了一下您的君子腹,觉得你最近一定很开心很清闲,我放心多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是啊,猫耳草,承认就好。回头传授一些经验吧。:)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一刀一刀又一刀。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和asalways说的一样,我的心目中明亮也是一个大气的女孩儿,从来没想过小巧玲珑。。。不好意思,我的注意力没放在主要问题上,主要是我不会回答。。。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太难,难就难在是伪命题。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明亮小妹妹愿意"还照样捧出一颗红心,准备挨刀",才叔我认识一心脏摘取手术外科专家,名声极好,手术不成功不要钱。

不过呢,手术前,有才叔叔最近"特别无聊",还"特别特别忙" ...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答:我承认我是有心眼那个圈里的,5555~~~~~~~~~!(吃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别绕圈子,回答问题!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还说没腿?(难道我是挨了一掌?不象,也忒有劲儿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迩东,那就什么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已经忍着没去逛mall了,可现在网上还有很多诱惑,余粮难攒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下去呢,也不是个办法...是有些矫枉过正了.
攒余粮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去逛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没心眼的才佩服没心眼的。这个心眼吧,我定义是特别会保护自己,就是枪林弹雨伤不到,宝钗就是有心眼的,好多人都喜欢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猫耳草,显然你是有心眼那圈里面的,我用手写的,哪里有什么连环腿。你就拿自己当典型,教教大家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到底什么是心眼啊,我觉得聪明的人是只打明牌的。小聪明用在购物找DEAL就差不多江郎才尽了,大聪明才能成就“大事”嘛,大聪明好像看上去跟“愚”也差不多了。我怎么觉得周围我挺佩服的人好像都没什么“心眼”的说。 还是我看走眼了?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刚夸完股草,就又看了这篇!妈呀,您这也是云山雾罩连环腿呀!:o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laomiMM,你要是也还为这个困扰,就在这里等聪明人告诉咱吧。俺由衷希望俺写的那个女同学记性不好,千万别看这篇博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静水苍兰,我也这样劝过自己来着,可有时还是郁闷计较。看来修行还不够。嗯,谢谢提醒,我又看了虎啸的答案,发现我给读错了,“我被骗”读成“被我骗”了,看来俺还是小人心,度了虎啸弟弟的君子腹了。哈哈,抱歉啊,虎啸。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问题, 俺打小也为这困扰,
同意孤草意见,那个女同学分明就是嫉妒你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橄榄树的方案有些重量,事不过三是个好办法,就比较好保护自己了。关键大家都没心眼也行,可好像不是的。:)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没心眼多好啊,大智若愚,那可是高境界,一般人还达不到呢.))

哈,发现虎啸每回都是最体贴点子最到位的那个.明亮好有福气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既MM,哈哈,就是来我这里的多半都没心眼,一个比一个傻。还一堆理论呢,福气不够是傻得不够,那么还得把没心眼进行到底啊。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姐, 我也曾经和你一样. 就是耳根子软,加上心太软. 但好心不总是有好报的. 有个原则: 凡事我们让两次,第三次绝对不姑息迁就.

谁不想做个没心计的人啊,率性而为,不必瞻前顾后,不必察颜观色,想怎样就怎样,多省心!但可能吗?如果你只有18岁、最多20岁,当然可以这样,大不了得罪同学,五分钟后再笑嘻嘻搂着人家亲亲热热,没人好意思再和你计较.可是,女人过了一定年龄, 你依然敢于坦坦荡荡没有心计吗?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小巧玲珑型号的”,啊????我简直晕倒。。。你。。。看上去这么“大气”的女孩,居然是小巧玲珑的,先前我还自认为自己小巧玲珑,要自告奋勇替你拎包呢!亏了,亏了,哈哈。

没心眼就没心眼了,以后上街跟我去吧!我最不喜欢跟逛半天都不买东西的女伴儿出门了,我急得慌,一点成就感就没有!

人家都说,傻人有傻福,我挺信的。福气不够的时候,肯定是还不够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虎啸啊,我一直以为你特善良的那种,敢情熊猫的憨厚下面有一颗骗我的心啊。嗯,幸亏写了这个博客,敌友都分清了。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姐啊,你干脆把钱交给我吧,我帮你花,要啥给你买啥,万一我被骗了,我也不告诉你,让你保持一颗平衡心!这个主意咋样?:)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以后出门把钱包留家里吧。这样至少没心眼但还是可以攒余粮。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看你,把自己划在没心眼里就想蒙混过关,到了也没出什么好主意给我。回去重新想过再交卷。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我也是个小人心, 要我看那个女同学分明就是嫉妒你嘛!

其实没心眼就没心眼了,别人看你没心眼,就不跟你斗心眼了,你省多大力气啊。反正我就是这么想着才高高兴兴当着没心眼的人的。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