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点儿阳光就灿烂

(2007-01-18 20:05:49) 下一个



今天看见那盆吊兰,英文名字叫
Philodendron,不知中文名字是什么。我就管它叫吊兰了。从来不怎么特别照顾它,想起来的时候,浇浇水,一浇就浇个透。忙了忘了,也就一直搁着,直到下次想起来。好在我虽然糊涂,可到时总有提醒我自己的内在时钟,每次的补救都为时不晚的刚刚好。

 

所以,这盆幸运的吊兰,到今天还在嫩嫩的发着新芽。柔嫩的触角,是淡红色的,小小的心型的叶子,羞涩的躲在那里,过一阵才会适应,慢慢舒展开来,颜色也变成绿色。让我想起小时候学的语文课本,那个爬山虎的描写。就是这样嫩嫩的触角,爬了一墙。这盆吊兰,往上攀援的,已经够到了房顶;低垂的,快垂及了地面。顺势长出来,弯弯曲曲,竟也盘成了一副好图画。冬天没什么绿色可看,外面一片萧条。这屋里的绿色,不仅点缀了房间,更让我觉得是那个故事里面的最后一片叶子,这绿色的袅娜,让我觉得没意思的冬天早晚会过去,春天总会到的。

 

有时,我希望自己是这盆吊兰。皮实,不缠人,自顾自的生长,不为别的,不是要取悦什么人,想上就上,想下就下,永远生机勃勃的。我去浇水呢,就痛快的吸收,我忘了浇灌的时候,也不抱怨,安静的等着。知道我心里还是有它的,只是别的事情耽误了。没有别的花木要求那么高,要紧着施肥,除虫子,要精心。

 

精心浇灌的,往往不会活的好。也许是太精心了,对它期望也就高。也是因为太精心了,长时间的精心毕竟会疲惫,除非这种精心已经深值入骨,成了不可改变的习惯。还是有些累。无心的反而成茵成片,因为没有特别的指望,所以能长出来就格外喜欢。感觉就是这样对比着,厚此薄比的失望。其实,此和彼,自身来说,没有特别为你做些什么,是自己的感觉,有所期待,就容易失望,然后怪罪到别人,也是不公平。

 

如果自己是花草呢,就活得皮实一些。这样不敏感,不容易自伤,给点儿阳光就灿烂,给点儿清水就滋润。太敏感,太计较,只会越活越蔫,如果缺了那个精心照料你的人。不是每个小草都是那山脚下的绛珠仙草,可以遇见精心的神瑛侍者的。没有那细心的侍者,难道还不活了不成?

 

如果自己是浇水的呢,那就尽量适当的浇灌,别期望太高,精心的过分。也别不浇水,再皮实的花草,也是有最低的要求的。如果期望不高,那么花草有点儿成长的变化,就会心怀喜悦,花草也不会有取悦主人的压力,有心栽的花,无心种的柳,都会成为好风景。

 

双方都将就一些,花园还是可以姹紫嫣红,生气盎然的,养花的也会因此而自豪愉悦。毕竟喜欢有生气的植物,希望它们越长越精神。这回,我几大杯水又灌下去,最好这次没有浇多,我的吊兰还继续喜欢我,饶恕我平时不管它的怠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杨子,我不伤心,绿萝这个名字很好听啊.我很喜欢.一盆变六盆,真是太好了.谢谢你这么详细的介绍.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绿萝,Pothos,devil's ivy.

这种爬藤植物

1。很容易养,花店里¥1.99一盆。因为你只要剪一只,插到水瓶里就可以活,插到湿土里也可以活;一旦活下来,他的叶子可以吸收和分解空气中的水分,因此你不浇水它也可以活,阳光晾晾会活得更好。

2。不会开花,更不会结果。人们讲的绿萝花,是不存在的,是一种理想寄希。

3。属于阴凉性植物,不要直射阳光,余光即可。如果他被放在阳光照不到的位置,你只要每周到窗边的阳光下晾一次即可。要是有带玻璃窗的封闭性阳台,那是它最喜欢的。

4。如果有一枝干,他会爬升致一米到1米半高,枝干用带茸茸的那种最好,绿萝的叶子会很绿(有时带点白丝)。

5。如果花盆放在高处,可以下垂一米以上。我喜欢下垂的。

6。据说这种植物源于印尼。

你把它放在电视上的一角,他会慢慢吊挂下来。

明亮发挥得好,我们只能欣赏了。

----我家的四盆都是从6年前的一盆剪枝变来的。

不过明亮一定伤心,绿萝不是中国传统话里讲的吊兰。
当然我们可以把它叫做我们的吊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蝴蝶MM,你好了?孤草是很可爱,大家都还是喜欢被人好好关照的,皮实是因为没买主。:)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生活随意点,要求降低点,自己快乐,别人也快乐,给点阳光就快乐。

还有,图也很赏心悦目啊,让人心情愉快。

不过,孤草也可爱,偶喜欢这句:“目前还没人养我的情况下我应该皮实一点,一旦有了买主立刻变成绛珠草。”喜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嗯,是啊,自己气得喘得死去活来还真是累。要流那么多眼泪。幸好她还是得到了真爱的。其他人,未必这么有福气了,哭了也没用的。不如笑着过吧。绿萝,这个名字我喜欢。
孤草,嘿嘿,你可真是两边倒。看来你是很需要关爱的绛珠草。:)
虎弟弟,你作诗的本事不小啊。花草看着是很提神,心情也好得多。
小小艾,稳住稳住,很高兴你也有同样的理解,真是缘分啊。:) 下次我就送你这些皮实的绿色植物吧。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口气看完了你这篇。前几天就一直在想着要写一篇关于这种吊兰的文字,因为我也喜欢它,也有和你一模一样的感慨:

“有时,我希望自己是这盆吊兰。皮实,不缠人,自顾自的生长,不为别的,不是要取悦什么人,想上就上,想下就下,永远生机勃勃的。我去浇水呢,就痛快的吸收,我忘了浇灌的时候,也不抱怨,安静的等着。知道我心里还是有它的,只是别的事情耽误了。没有别的花木要求那么高,要紧着施肥,除虫子,要精心。”

说得太好!俺真想抱抱你!太喜欢你这篇了!!!也为了咱们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激动使了!!!俺一激动就有点语无伦次~~明亮不要见笑。:)

俺家别的植物没有,这种吊兰和绿萝最多。:)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给点阳光就灿烂
洒点雨露就甘甜
有了吊兰为伴,
明亮姐姐的心情每天都会清清爽爽。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养皮实的花草,但不想做个皮实的人。我养花的经验时,花草越皮实,我越不关心它,它活着我开心,死了也不难过。遇到娇贵的花草,我会精心培育,如果养好了会美滋滋,养不好会很伤心。

也许目前还没人养我的情况下我应该皮实一点,一旦有了买主立刻变成绛珠草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明亮,做绛珠草有什么好,下辈子还要哭一世来报答别人的恩情,把自己气得喘得死去活来.
这个看着好像是绿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