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理想生活

(2006-12-03 12:56:40) 下一个







  旧时扬州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早上起来日已高,只觉心里闹潮潮,茶馆里头走一遭。拌干丝,风味高;蟹壳黄,千层糕;翡翠烧卖,三丁包;清汤面,脆火烧,龙井茶叶香气飘。吃过早饭想中饭,狮子头菜心烧,煨白蹄酱油浇,醋熘桂鱼炒虾腰;绍兴酒,陈花雕,一斤下肚乐陶陶。吃过中饭想下午,浇切董糖云片糕,再来一包香橼条。吃过下午想晚饭,金华火腿镇江肴,咸水虾子撒花椒,什锦酱菜麻油浇,香稻米粥儿粘胶胶。吃过晚饭想夜宵,一碗莲子羹,清新又补脑,一觉睡到大清早。

这是扬州食话中的一篇文章里的一段话。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每晚必复习一遍。然后,才能安然入睡。这样那天晚上的睡梦中,可能会有这些好吃的。那在梦里吃得着还是吃不着,就看那天的运气了。

其实,我一直向往这种轻闲的生活。我理想的生活,就是找这么个山清水秀地方,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呢,在民风淳朴的小镇上,遛遛早,和乡里乡亲的打个招呼。然后呢,去我开的小店。小店不大,只卖点布料,杂货啥的。但店面敞开,能看见来往的人。门口在放个茶桌,烧上一壶水,搁几个碗。是大碗。几把椅子。有人渴了,就可以喝茶。歇歇脚,聊聊天。我呢,就在一边听,傻呵呵的笑。饿了呢,就去吃我想吃的那些小吃。

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说我不求上进。呵呵,其实,想想,是有些浪费了这么多年所谓的辛苦的知识积累。可我怎么想,也想不出,我的理想生活会是别的模样,比如,当个这总那总,人五人六的。总觉的那样累。也不想,在某个大城市,每天衣着光鲜的,去些时髦聚会,喝洋酒,谈时尚。觉得那些虚伪。我上辈子,可能是个农妇。只觉得那小镇的生活亲近,自然,不费心机,平安快乐。现在要紧的事呢,就是挣够一些钱,然后找这么个地方,怡然自得。

理想生活是在自己的记忆里,给美化了的。现实里有没有这么个民风淳朴的小镇,有没有这么多我喜欢的吃食,有没有容我的地方,就是另说了。也许最后,我还是想,嗯,这地方没大医院,看病不方便。夏天呢,没有空调,蚊子还多。另外呢,来聊天的大妈,总拿我的酱油不给钱,还挑剔我卖的布不时尚。这么一想,就很泄气。觉得人生无奈。象我小时候,看到的黑板上的数学题,是无解。

所以,就又看了一遍这歌谣,只想能在晚上做个好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带着丐帮去你家。
梦想带着明亮回我们无处不在的家乡。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新来的飞机,欢迎。我一定精神文明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不放松境界的培养。你要不要入股啊?生意一定不错的。
shiqiaopucai 回复 悄悄话 快开呀。祝生意兴隆。不过,真的要开,你就得忙生意,就没有那个意境。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豆腐西施小小艾,行,一定亏不了本了。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开个这样的杂货店,我就在你隔壁开个豆腐店。就算生意不好,你来帮衬我的豆腐,我来帮衬你的花布,大家都得以生存,不致饿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苇:现实生活的琐碎和无奈,让大家都纷纷编织自己的桃园梦想。看来,文人里要从商的不少啊,大家好像都是本着开店会友的目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同时享受了生活。真要拿这些小店赚钱的到没看到。到有些类似每个人开的博客,大家有时串串门,在聊上两句,宾主俱欢。
是啊,人到能实现梦想的时候,恐怕已经年岁很大了。听不清没关系,反正喝水也好,油炸鬼也好,你能来到店里,就总会有一款合你意。呵呵,我已经开始给我小店做Marketing了。。。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理想之所以为理想,是因为它只能是理想。

文化人大都有梦想尝试一下文君当垆的滋味。叶韩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铜壶煮三江的梦,一时间罢了、北鹤等人(当然也包括在下)纷纷表示要开书店、棋社、歌姬馆等等等等,过了一把嘴瘾。你这里也一样,兄弟姐妹们的铺子看样子要把一条街都占了。还知道安然想开首饰店,盈袖要开布衣社,路人甲梦想经营一家当铺,追随兄意在佛具。都是我们的梦啊!

倒是真想去看看你的杂货店。那湿漉漉的街道看着很熟悉。到时候恐怕我们都上了年纪,认不出了。耳朵也背了,我说想喝碗水,你说“你要油炸鬼啊?”呵呵
我爱红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丽江我是七,八年前去的,恐怕现在人满为患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酒,我也去过丽江,很喜欢那个流水的四方小镇。不过现在越来越商业化了,游人太多了。。。
我爱红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我想起丽江古城,镇上的茶馆,小桥流水,那西的建筑和文字。。。理想生活的地点不同,但宁静而朴实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听着象共赴刑场似的...:)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同栏经常异梦,不如殊途同归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吧,蝴蝶晚安。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嘿,明亮,你可小瞧我了,我才不怕呢。干脆,咱们在我们两个店内部再开一个门,如何?连箭头都不用,多棒?

哦,不该插话,你跟百合继续,我都笑得不敢接你们的话了。嘻嘻。

下雪了,我也困了,晚安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百合: 共勉共勉,你准备好要和我呆在一个栏里面啊?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猪栏理想也是一种理想啊!和你共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杨子:你说得是。所以说“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那张照片是安徽的农田,我很喜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嗯,你开可以,不过别抢我的生意啊。这样吧,坐在你家茶馆门口吆喝,我在你小店上画个指向我小店的箭头,写入口。。。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那第一张所代表的田园诗的、理想的家园,是够桃花园的。

只是人能做到随遇而安就不错了。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计划是开个茶馆或者咖啡店。嘿嘿,跟你做邻居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asalways:抱歉啊,让你郁闷一回。等你以后云游到我的小店,我一定免费招待。我们要有个接头暗号什么的,要不我就亏本了。
阿小名:阿小草说得对,你还是开酒馆吧,我负责给你掺水。
阿小草:那周日谁看店啊?
虎啸:你别挠头了,男人黑发本来不长,你要老这么挠,到时候不好卖啦。:)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小亮你欺负人,你我应该一三五二四六才对。

无名似乎摆的不该是功夫茶具,而是酒具才对。 :)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高产阿,一个周末不见,就写出两篇作文来!!!
我是,黑头搔更短,不见一字出!!没法比阿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我跟阿小亮阿小草有一样的理想。我的店门口要放一套功夫茶具,来人有空就坐下喝一道。楼下开店楼上睡人,店子开的时候孩子在店门口满地乱爬。可惜,孩子都已经过了乱爬的年龄,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同志啊,这篇文章应该放在周五来上。看着你的理想生活,想着明天要上班,就叫人觉得有些泄气啊!

我的理想生活,就是做一个四处游走的人,在某一个时刻,落脚在你的平静的民风淳朴的小店,看来在理想中,我们也还是可以相遇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那我有伴了,你来负责看小店,我负责吃。嘿嘿。:)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理想这样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