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流水-玫瑰,鲫鱼汤和水饺

(2006-11-06 18:24:11) 下一个






玫瑰,爱情,爱情,玫瑰。其实不是一回事情。爱情死了,玫瑰还在,顽强的绽开,一抹嫩黄,一枚粉红。这秋天,竟也有最后的辉煌。明年还会生长出来,只是要狠心的剪枝,剪得短短的。秋天剪枝的诀窍,就是在剪枝时,要不能有一丝怜悯,有点斩尽杀绝的意思。那么,明年,等春暖花开,她会抖抖枝叶,又开出娇嫩的花朵,雨露滋润,尽吐芬芳。

我等待明年的春天。会是个很明媚的春天。我会再种一些玫瑰,让我的花园,姹紫嫣红。


鲫鱼萝卜丝汤




活的游水鲫鱼。应该算是非洲鲫鱼,一网躲过去了,再一网,就成了案板上争扎的,尾巴翘起,不情愿。再不情愿,也被按下脑袋,一拍就晕过去了。

鱼的不情愿,换成了我锅里的乳白浓汤,热气腾腾。加上香菜,放下白胡椒,白色萝卜丝,汤鲜,味美。我自足的喝下,暖了胃。渐渐模糊着想,谁又是谁的不情愿,谁的不情愿又成全了谁的情愿。

无所谓公平,这个世界。

韭菜水饺




每次做饺子,绿油油韭菜切下去,顺着刀面,就会有扑鼻的韭香。看到扮好的红色肉馅,加了葱,加了姜,酱油和酒腌了,打个蛋进去,滑爽一些,再加入,翠绿的韭菜,点几滴香油,不多。然后,我就舍不得,看过来看过去,闻过来闻过去。

中式烹饪,盐少许,胡椒少许。少许是多少?不知道。有经验的厨师,少许下去,闻闻香,看看色,就可以了,那是几十年的经验,那是手艺。是艺术。这次的饺子是否那么香?包在白白的皮里面,看不出来,要等最后揭晓。

国外烹饪,水加3/4品脱,都是量化清楚。这样,才可以Repeat。我从东岸吃到西岸,如果是一样的连锁,你尽可信任,你喜欢的牛排,会是一样的味道。乏味也许乏味,好像千里外的景观和家里是一样的。不象在国内旅行,四川没有羊肉泡馍,西湖边上也没有夫妻肺片。就是同一家餐馆,同一个厨师,那宫爆鸡丁的火候,和那酸甜辣咸的变换,也是看你赶上那次了。

一个是可以重复,一个是瞬时艺术。所以,我们的一级厨师牛,小学徒,学了5年,还在切葱。厨师入了门,放少许盐的时候,都要背过人去。我们的文化,是糊涂的文化,里面有太多的辗转含蓄,有太多的高深的变换。不可言,可意会。这门功课做的好的同学,都可以做高官。

国外,标准,流程。CMM一级级,就是要你可以丝毫不走样的一次又一次,高质量的重复。话要说清楚。西人的厨房,就象进了化学试验室,量杯,漏斗,甚至煮个鸡蛋,还有个蛋形的量器,红到中间是熟透,红到边上是糖心。

饺子煮好,我没有底知道这次是否成功。我也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成功。

还好,这次我饿了,饿得时候,所有食物都是美味。所以,出名要趁早,做饭要趁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我也想吃素,可还是馋。。。
谢谢叶田,我一定好好努力。:)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文字越来越清亮!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弱肉当然被强食...
有感于鲫鱼汤。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的偶云,你下次给我端些好吃的来尝吧。:)
小小艾,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我没说得你都想到了。 :)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能有一丝怜悯,有点斩尽杀绝的意思...嘿嘿,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象是在说旧爱。:)

那鱼也算死得其所。成了你笔下的感慨,不枉它晕死这么一回。:)

我们的文化,是糊涂的文化,里面有太多的辗转含蓄,有太多的高深的变换。不可言,可意会。这门功课做的好的同学,都可以做高官。-- 真是精辟。:)
偶云 回复 悄悄话 多吃, 不雅。是多尝 :)
偶云 回复 悄悄话 有失有得。也只有明亮能从几枝玫瑰,一碗鲫鱼汤,一顿饺子中品出各种各样的滋味。趁饿多吃点,我们还有好文读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啊,豆沙你来多吃一些。我们一起吃,恐怕感悟会更多。:) Interview怎么样了?忙完了吗?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精彩!我喜欢这篇由小处着眼,却涵盖很广的文章:-)

偶像啊,我来帮你吃,这样你的感悟就少一些,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