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等工资日

(2006-11-23 21:19:33) 下一个



每年,
National Committee On Pay Equity (NCPE) 组织,会在4月份的一天,根据女性工资和男性工资的差价,选一天为平等工资日。为什么选择4月?是因为女性和从事同等职业的男性相比,直到在那一天,才会追上男性在去年年底已经挣够的钱。也就是说,男人可以有这么4个月,什么也不干,而女人还得坚持做到这个平等工资日,才和男人挣得一样多。

为什么呢?原因很多。女性在社会的形象,她们从事的职业,和社会对她们的期待主要造成了这种不平等。他们会说,反正女孩子,嫁老公,老公挣钱养家,对她们挣的多少无所谓。女性在工作上,别人也不会对她们有对男性的更严格的期待,比如,家里小孩子生病,往往是妈妈回家照顾。更不用说,她们在生育期要休产假。还有,认为女性智力不如男性,女性从事的工作本身,就有很多底薪工作,而想进入高薪的领导阶层,机会很少。而女人一但进入了男人的领域,又被标榜成女强人。“女强人”的帽子一戴,基本宣判了女人的性别特征为中性或男性。即使她们依旧婀娜,由于说话思维,不得不和主导的男同事平起平坐,在工作场合又不会撒娇作态,要是在稍稍有些事业心,工作更刻苦努力一些,代价基本上是孤家寡人。男人,怎么敢娶这么强的女人放在家里给自己添堵呢?他们更喜欢温柔听话的,小鸟伊人。

用自己的家庭做代价,换取工作上的晋升。女人思来想去,不划算。一定要家庭第一。这个结论一定,女人首先给自己放了假。这也难怪领导不予以重任。没半法,同样的工作,要给男人,他们认真负责,一定能做的好。女人吗,折扣就得多打一些了,女人事儿多。今天小孩生病,明儿带孩子去学钢琴,一不留神肚子又大了,不能出差不能加班。美国还好,有歧视可诉诸法律。而中国的招聘,白纸黑字,明白写着要男性,2535。当然除非你申请的是公关的职位,陪老板喝酒之类,女性还是有优势的。

这在社会上靠自己出头的路,就这么生生的给堵死了。女人只好在把自己弄的漂亮点儿,有品味一点儿,嫁个能养家且能一直养下去的好男人。从社会的整体角度来讲,到也是平衡。不过这条路,竞争也激烈,好男人不比三条腿的青蛙好找。而且,现在社会开放,即使你有了一个靠山,那其他想直接走这条路的小女孩儿,多的是。她们有的是青春,和你一争短长。

我各人觉得,还是自带工资保险。少就少点儿吧。做女人,也有做女人的便宜。进可攻,退可守。全看自己喜欢什么。男人,基本上没有选择,要是不在事业上撑着,世俗的眼光更能把他逼死。

关于这工资不平等的原因,还有这么一种说法。他们说:大家看到了,Titanic沉船的时候,我们男人都很自觉,让女人和孩子先上救生船。凭什么啊?所以,我们订工资的时候,少给了女的一些。女人,你们就知足吧。嗯,我这么一想,就高兴多了。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让我遇到这沉船的事,到时候,我会打着标语,我和男人比,一直underpay,让我先上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tgy:呵呵,我贪心的毛病都让你发现了?我以为我掩饰得很好啊。还有,你这不是赤裸裸的Show Off你太太对你的伟大爱情吗?别冤了,有人想有还没有呢。
tgy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是还嫌自己不够漂亮聪明?贪心呀:)。
我夫人也还想当女人,并指定我再当男人好再折腾我一回。我也没大意见,就是觉得有点冤。 都下一辈子了,还不让我有机会多花一花,这么早早就把我给定死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艾,谢谢你夸奖。我结尾写不出概括主题的核心话语,只好写些好玩的笑话蒙混过关。:)
看来大家还都是喜欢做女人的。我也觉的上帝对女人还算不错了。先造了亚当,练练手,后来又造了夏娃啊。:)
tgy,我还是选当女人吧,不过要当个漂亮智慧的女人。要不就当个有钱的男人,呵呵,看我多挑剔。
虎啸,你当男人还没当累?看来是个勇敢的人。佩服。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明亮家里,啥都是明亮的。哈
如果我选择,我下辈子还是做男人,因为做男人可以不用穿高跟鞋,可以起床后不叠被子,而不怕被别人说。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我还是选择当女人。
tgy 回复 悄悄话 下辈子让你选当男人或女人,你选那个 ?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小艾的说法...每次的结尾都能让我笑出来.....嗯,好一个理由!!!只怕那时候忙碌地你都解释不过来....

做女的本来就是挺好的,钱少点无所谓,反而不那么累,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但是女人还是要独立的,一份工作是必须的,我觉得,哪怕再少钱也是值得的。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最爱你每篇文章的结尾。:)你每一篇的结尾,都会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惊喜,是一抹最明亮的颜色,标志着那个独一无二的你。:)
我也觉得,其实做男人更苦。算了算了,咱工资少就少点,不跟他们争。就象你说的一样,进可攻,退可守,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