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士顿印象(三)-地铁

(2006-08-01 20:20:56) 下一个



所有的大城市,为了分减地面交通的涌堵,和保留越来越宝贵的地面面积,几乎都无一例外的向地下发展。
Boston的地铁,前前后后有百年的历史,如血脉一样遍布城市。开车,找parking,等等,到不如坐地铁来的方便快捷,经济实惠。Boston的地铁系统叫T。如果你问Direction,他们都会先问,你做T吗?然后会详细告诉你,红线还是绿线,在哪里可以换车。

美国的地铁,和我从小在北京坐惯的地铁很有些不一样。北京的地铁,是实实在在在地下走的,而且地下收拾的好象比地面上还漂亮。记得小时候坐地铁,地铁站的大理石柱子,让我觉得华丽无比。一到美国,开始非常不习惯这里地铁的简陋。WashingtonDC的地铁,我曾经每天昏沉沉的坐去上班,象是到了大防空洞,空荡荡的不说,给人感觉非常冷漠。

也去NYC坐过地铁,NYC的地铁更像公路网。线路繁多,四通八达。感觉就是凌乱。Boston的地铁,更象NYC的地铁风格。地上地下的走。我们坐了一辆车,以为可以高枕无忧的坐到终点站。半截就被轰下来了,相当于国内公交车的区间车。只运行一小段。还等再等下一辆。 所以,要看清终点在哪里,才可以上车。不知道它们的车是怎么调度的。不像WashingtonDC,有次红线地铁有辆车趴着铁轨上不动了,整个地铁系统半瘫痪。

坐车的人很多,夏天,这里的靓妹大胆着装。有的可以让男士血脉喷张的。这里的人还都彬彬有礼。小伙子看见妇女,会殷勤让座。我就被让了一回,正好逛了一天的街,脚已酸软。赶紧点头谢过的坐下。不过,这里的女士们相当强悍。我看见一个单手提篮子的妈妈,篮子里是小baby,有个小伙子让她坐,她摆摆手,爽朗笑着,说不用。另一位,是看不出来是怀孕了还是没怀孕的妇女,她也潇洒的挥手拒绝照顾。不象我,看见空座位很没出息的样子。不过,我私下和皮皮猪说,她之所以不Take别人的照顾,是不想让人觉得她是孕妇。我们仔细研究了她的肚子,觉得孕妇应该是前面尖出来,她可是前后一圈都是突出来的。

皮皮猪告诉我,现在北京地铁,会在黑漆漆的地道上,算准了车过来的时间速度,一格一格的亮起来,Display一张广告和图画。这样,你从车窗望去,就可以看到一幅活动的小电影。我真是觉得,这里的地铁,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现在,这里地铁给我的感觉就是,地下的,不可见人的,脏,混乱。而这些,不可避免的和犯罪,吸毒,流浪连在一起。

不管多漂亮光鲜的城市,都可以看到冷漠,藏污纳构的一面。这些,都藏在地下。平时也不觉得,可都是存在的。就像有些人,给大家呈现的永远是积极向上乐观的一面,而转身向隅,他的落寞也是真实的存在。这些,街上的鲜花,地下的脏乱,构成了活力个性的城市,还有在城市里面或挣扎,或享乐,或无奈,或梦想的人群,每天生生不息,流动不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