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死猫的好奇心

(2006-08-27 22:01:09) 下一个



今天看了一篇讲好奇心的文章
. 最常见的说法是好奇心,可以杀死猫. 我已经倒戈为宠物爱好者.如果有谁家的猫,仙逝,我先声明和我没关系.文章大意如下:

总得来说,有颗好奇心是保持生活快乐的源泉.好奇心,可以使从平凡,司空见惯中发现新奇,可以让平淡生活多些美妙音符.调查显示, 一般有好奇心的人,生活会更加快乐,充实.而没有好奇心的,往往会用酒精和性,来打发无聊的时光.

好奇心,让你有动力,去发现,去学习.而且,通常在这个学习和发现的过程中,获得巨大的快感和成就感.这些,好奇心,并不是让你去当哪个公司CEO,或是发明什么会性爱的机器人.而是简简单单的对身边事务,技能有兴趣.也许,学个吹笛子,也许是学一个新菜,也许是仅仅是学个新歌.当你对事务好奇时,那种动力,知道真相,或是掌握技巧的渴望,会使整个过程充满快乐.”

有时,对司空见惯的东西,很难有兴趣.是因为审美疲劳和神秘感的消失.其实,童年快乐,除去小孩子不用面对生活的责任和负担之外,他们最宝贵的地方,是事事对于他们来讲,都是象树上新接的果子,那种带绒毛的,新鲜闪亮.

现在,成人疲倦到连谈恋爱都不觉得新鲜刺激了.于是,大家不停的抱怨生活的无聊.其实好奇心,也是可以很好的培养出来的.文章举例, 假如,您在排队的时候,特别无聊,不妨和您周围同样无聊的人,搭讪.也许仅仅是问,您带的紫色胸章是说明什么啊?而且,文章推荐,最好大家要不失童心,象小孩一样,不要因为自己是大人了,就放弃学习新技能的勇气."

我看到这里,反思了一下自己.我觉得,我虽然不是那种绝对的用酒精和性来打发无聊时光, 也离得不太远了.尤其是最近对酒,越来越离不开.当然,那剩下的一项因为怕麻烦,算了.我决心,好好开发一下自己的好奇心.本来我也是对事情有兴趣的,关键是我做事虎头蛇尾.历数我喜欢过的事情,芭蕾,爵士舞,瑜珈,滑冰, 游泳, 钢琴,园艺,画画,股票,Poker……样样有兴趣, 样样都没有坚持到底.

我觉得我缺乏的是怎样让我的好奇心,进行到底.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持之以恒,我就半途而费呢?

最后,文章说,本文的作者,就是非常喜欢尝试各种各样的新东西.而且,这位作者还写blog.他的blog很多人看,还有人邀请他去写本书.作者说,看看,尝试新事务的好处,是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的.

我兴奋了一下,想起,我最近在不停的写blog,没准能有些好的回报. 可我怕自己写blog的热情,又会很快消失殆尽.不过,我看了看, 我可以再从头对我放弃过的爱好,重新来过. 于是,我今天就去了gym, 到了练功房, 腿一搭在架子上, 我忽然想起来, 我为啥放弃芭蕾了. 太疼了. 于是, 我把芭蕾从名单上去掉.估计其他项目,我放弃也是有很正当的理由的, 只不过我现在想不起来了.

还好,冰箱里,还有一瓶葡萄酒. 我倒了一杯, 坐下来听音乐. 我估计, 我对酒的好奇心,是可以进行到底的.当然, 我明天, 也可以问问我隔壁乖乖不做声的小程序员, “你有没有女朋友啊?”, 来显示我的确是有好奇心的.当我想到他一定会红了脸,嘟嘟囔囔说不出话来, 我就乐了.

读书真是长见识. 好奇心,的确是快乐的源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漏掉了好些明亮早些时候的文字,回来补看。

荣幸地发现和明亮是同类项。“样样有兴趣, 样样都没有坚持到底”,嘿嘿。。。我认真想了想,除了唱歌能持之以恒不断满足我的极度自恋和折磨他人耳朵的欲望之外,其他的爱好兴趣都早被我以各种正当理由放弃掉了。

恩,现在还加了一点好奇心,来这里偷窥明亮的生活。嘻嘻~~:)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啊?我这个真正的“粉丝”加标准的“伪博一族”,就露馅儿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你别偷懒了,写些好玩的八卦给我们看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嘻,好奇心如果算不上,我把自己的八卦心也算上,也蛮快乐的。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心很重要的.....写的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谢谢教导.我的好奇心还好是源源不断的...呵呵.
微笑的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嗯,兴趣广泛,心得全无。这正是你有好奇心的表现啊!好奇心是不会持久的,持之以恒考验的是耐心,而有耐心的人通常是没什么好奇心的,但也并不一定代表他们只会用酒精和性,来打发无聊的时光。别发愁了,接着享受快乐和它的源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