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辈子一次

(2006-06-14 20:01:58) 下一个

前几天,200666日。当天美国电影院推出了《The Omen》,因为666表示魔鬼,害的有的迷信的产妇,不乐意在这天生下小孩儿,提前刨腹产。而中国,因为6代表顺利,于是流行祝福短信:

愿你在0666日这个百年才有的特殊日子,天天都有好心情,笑口常开,好运连连,06 .06.06——一辈子只有一次呦!

这什么事情,一上升到一辈子只有一次的高度,大家就会很害怕。害怕没赶上,害怕没作对。因为不管怎样,目前为止,除了记性特好的,大多数人会认可人只活一辈子。上辈子是牛是马是贵族小姐,我是没记住。估计到了下辈子,如果有的话,我也同样记不住这辈子我为啥高兴过,为啥难受过。既然有生之年,有意识的时候,只能记住这辈子的事,弄不好到晚年还有一半的事情都没记住。那这一辈子只发生一次的事,就格外格外的珍贵。

小时候,遇上哈雷慧星近地球。那时,报纸媒体也是铺天盖地的宣传,这一辈子一次的事。当时小,算计76年以后在见彗星和地球亲热,怎么也是老太太了。所以,一帮住校的同学,晚自习也不上了,跑到天文馆,去看彗星。那时青春年少,一面唏嘘着自然界的神奇,一面珍重友谊,说等76年以后,不知能不能在象现在一样,在看彗星。我估计是没有了。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一辈子一次。只是当时没有象看彗星这样,由一个突出的事件来标示出来。那初吻,初恋,初婚,大家是把它们自然而然的放在珍贵的位置上,因为只有一个第一次。可是,就是算后来的,看似平常的日常生活的事件,有时那种心境,那种气氛,那种感觉,也是一辈子一次,不可复制重来的。而你一回首,才发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有些事情我们留恋,有些事情我们不希望重来。一次的事情,好的让我们怀念,不好的事情,大家多为庆幸,幸亏只有一次。可生命是过程,既便是令人痛苦失望的一次,也是不可复制的珍贵。

生命的随机,未来的不确定,让我们说出:“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所以大家很急躁的生怕落下,一次又一次的“一辈子只有一次的”事情,比如千僖年的夜晚,比如流星雨,九星连珠。

我现在,不会去追星似的后悔,错过了那些一辈子一次的事情。尤其是那些天象关联的东西,在我看来,与其教条的捕捉我们一辈子才有一天0666的组合,不如应该珍惜每一天的唯一的一次:那一次的微笑,一次的对话,一次的风景。

假设我们真错过了什么,其实不用后悔。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虽然不可能偿遍所以的选择和可能,但生命的旅程,上帝是安排好你尝遍苦辣酸甜的。

有个笑话,“激烈的争论后,作家对厨师说:你没有从事过写作,你无权对这本书提出批评!厨师反驳道:我这一辈子没下过一个蛋,可我能尝出炒鸡蛋的味道,母鸡行吗?”所以,这一辈子,会不会下蛋,真得不要紧的。要紧的是会吃炒鸡蛋。

不过,要是有人找我吃饭,说,“这辈子就这么一回了。”我还是会欣然上钩的。所以,有这种事情,还是先通知我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共赏(鸣)
还好我没参与评论你的“十年婚约”那文,否则也要被写进去啦(捏把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