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生囤的故事

(2006-06-10 14:11:11) 下一个

花生囤也曾经是个繁华热闹的地方,土地肥沃,种什么长什么,用不着费心照顾,施肥浇水啥的,花生就长得一片一片的。

很多热血青年,兜里揣了几块美金,就飘扬过海的奔来了。他们当中,有和家乡的村长闹翻了的,有吻别了襁褓里的婴儿,告别了龙凤床上的娇妻的,还有那特别孝顺的,虽有古训,“父母在,不远行。” 但看了花生囤那茂盛田园的风光照片,还是忍不住,和老母亲说了:

“儿先去那囤里种花生,等种好了,接你老人家过来,省得你老人家,天天小白菜的吃着,到时弄好了,咱们天天吃花生,五香花生,小鱼花生,花生蛋糕,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就这么着,花生囤里聚集了一大批会种花生,追求幸福生活的有志青年。那句话叫什么来着,“天时,地利,人和。”那几年的的确风光的很,来的青年,兜里的几块美金,早变成一栋栋的花园洋房,老婆早接过来了,孩子都一群了。种花生的耕地的大牲口,也从开始的二手小毛驴,换成了高级黄牛,有的黄牛带4个环,有的带三叉星,神气极了。

这天,大家又聚在村头的歪脖子槐树下面,一边拿着自家的大碗,一边聊了起来。

花生九段先说话了:“唉,现在这世道,花生越来越卖不出去了。回想当年,这咱们种花生的,多少人羡慕啊!花生卖的价钱比黄金还贵。一天番个两番。只要公司的名字带个花字,还不是真种花生的,这给银子的银庄,就排出好几里地了。”

这话一提,大家都勾起了对往事的荣耀的回忆。花生八段说,“是啊,当时,啊猫啊狗,都赶着来学种花生。有的连锄头都没模过,就看过两本《花生24小时速成》,《花生给木头人》等等,愣就上来,拿花生三段的工资。想当年,我熬到三段,看了多少本的花生书,在太阳地下种了多少花生啊。”很是愤愤。

花生五段以前是种白菜的,听了这话,就不高兴了:“种啥不是种啊,人家种白菜的,水平还更高呢,种花生还不是白玩儿,你别不服气。要搁我说,咱这花生卖的不好,其实赖咱们自己。那阵子,咱们猛的提高产量,亩产万斤,本来一个季度才收的花生,咱们发明了啥花生早熟5号,5天就熟一批。这花生多的,泛滥。价钱能不贱吗?咱和那产黄牛的比比,他们多久才推出黄牛2006的?而且,那黄牛2006和黄牛2005比,就多个自动钉掌功能。”

花生六段不乐意了,这早熟5号,就是他发明的。“提高生产力没错啊?我们本来可以5天把花生种好了,剩下的时候就睡大觉的。问题不在这里,关键是大家都不再花生囤种花生啦。

说咱们花生囤,种花生要给咱们吃饭的钱,可要是在北极村,还有那商海囤,人家种花生,只要一杯可乐的钱。那咱们这儿的造花生酱的,自然就去北极村了。“

这话一说,大家无不点头称是。花生七段后悔死了,“我原来就是北极村的。那年,我回去看了一眼,当时在村里跟我打闹的狗胜,现在可是发了。他也不知啥时候认识了个做花生酱的,带着乡里乡亲的,给那秃头专门做花生一条龙的连产带销。打的广告,都是,“我们的花生酱,是总统面包上的亲密伴侣。”他家里,三叉星的黄牛都不稀罕了,白老虎都好几头。那年回村,狗胜身边的美女啊,那才叫美女。真正的瓜子脸。哪儿象咱们这里,最漂亮的都是花生脸。“

花生六段说,“是啊,你们听说了没有,咱们囤的花生两段,实在受不了苦,回他们的商海囤了。你知道他的水平啊,连化肥和农药都没分清,可你猜怎么着,人家回去,立刻给封了花生10段。花生10段,自己不用下地的啊!还四处巡回演讲,做啥《花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报告会。这报告一结束,多少瓜子脸就贴上去了。靠。”

花生九段咳嗽了一声,“小六啊,你也可以回去啊?你的早熟5号,怎么也是个技术产品啊。”

六段叹了口气,“嗯,其实是可以的,你知道,我也早烦了咱这花生囤的生活。每天出门花生,回来花生。哪里比得了海那边,不光是有瓜子,樱桃,鸭梨,蜜桃的,想要哪个是哪个。可是听说,海那边,也早不是咱们出来时候的时光了,很黑的。要说花生两段,他毕竟家里认得那边的村长。咱当初,就是和村长闹翻了才出来的。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再说,咱走了,那家里的热炕头,老婆孩子咋办啊?”

四段年轻,坚决说,“我肯定是要会我们那的北极村的。这花生囤,太无聊啦。我把我妈接来,她说,儿啊,你要知道,北极村里的老太太,都比你们这儿的人有意思,每天跳舞扭秧歌的,你们这儿,除了花生没有别的了。我虽然爱吃花生,可是不能在这儿闷死啊。”

五段问,“那你花生卡还等不等了?要知道,虽然花生卡就是张卡片,可还是有王牌效应的。地球村上都认这个花生卡。”

四段摇头,“等不及啦,这排队领卡的人太多了。我趁年轻,先回去娶个瓜子脸的美女做媳妇。”

六段羡慕的望着他,“发了可别忘了咱花生囤的弟兄们。”

正聊得欢,村长过来了,“还聊那,下地下地,干活。看看这天,都晌午了。今年花生要再长不好,我就都把你们解散了,去北极村找几个不吃饭种花生的。走吧,走吧。九段,你得以身做责啊。“

大家就又回地里,好好种花生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