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头子做的总是对的

(2006-06-03 16:51:51) 下一个

有一个故事叫做“老头子做的总是对的”,很有意思。从前有一对老俩口,他们养了二头牛。一天,老头子把牛换了一只羊,大家都骂老头子笨,说他上当受骗了,只有老太婆徽笑着说:“老头子做的总是对的。”后来,这个“败家”的老头子又用羊换了一只鸡,再用鸡换了鸡蛋,用蛋换了破木盆,用破木盆换了破草鞋。在人们的嘲笑与劝告声中,老太婆依然微笑着说:“老头子做的总是对的。”

先不说这个故事中老头子为啥这么做,他的得失观。我在想,老太婆,她能这么做,一定很爱她的老头子。因为婚姻里面,实在没有对错。关键是大家在一起,快乐。如果老头子,不愿意老太婆教训他,老太婆即使心里明白老头子做的不对,也不会和别人一样,笑话老头子。

老头子,看到自家的老太婆,对自己这么有信心,也会很高兴。是啊,谁不喜欢听好话,赞美的话啊?

那么换一种方式,如果老太婆直接告诉老头子,说些实话,先假设老太婆真明白这牛换的不值,老头子会不会不高兴?说实话,会不会伤害婚姻?

老太婆,看见老头子,拎着羊回来了,先帮老头子,擦擦汗,柔声蜜语的说,“我亲爱的聪明的老头子啊,你做的事总是对的,这次为啥要把牛换成羊啊?”

老头子说,“羊多可爱啊。比牛有用多了。“ 老太婆说,“是啊,是啊,羊好可爱啊。你真聪明。我觉得啊,你要再能把羊换回成牛,那你就更聪明了。“ 说完,还揉揉老头子的头发。然后,娇嗔道,”换成牛了以后,咱可以每天还喝牛奶啊,人家早餐没有牛奶,没办法给你洗衣服啊。“ 老头子,看娇妻,这么喜欢牛,立刻就拎着羊,出去换牛了。

我觉得啊,即使这回没换回来牛,也肯定不会最后变成了破草鞋。老头子和老太婆,还能欢喜的渡过以后的好时光,而且家里,还有头牛,而不是破草鞋。

这安徒生的故事,当然不能看牛变成了破草鞋,于是,给了个好结尾。说是由于两人的恩爱,快乐,他们赢到了一桶金币。看来,牛变草鞋,“老头子总是对的“,值。

现实生活中呢?要是老太婆总说,“老头子你总是对的“,估计有一天,老头子,看到家里,只有一双破草鞋时,会说,”老太婆啊,我换成羊时,你咋不提醒我啊?看来,并不想真心和我过日子。我还是再找个会过日子的聪明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