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美食

(2006-06-19 20:28:23) 下一个

有人说,看一个人是不是真正上了年纪,可以从下面两点来看,第一:大家都很客气的对这人说,你看上去很年轻啊。第二,这人开始念念叨叨的,回忆以前的事。

我已经听了很多第一种的客气话。当然,还有不同的版本,比如:你年轻的时候一定很好看。我一般回答,对,我5岁的时候最好看。我想想,为了让自己早日成熟起来,我自己开始主动的念叨以前的事。这样就表里一致了。同时也是为了防止我以后真得忘记了这些,赶紧写下来。

我最不能忘怀的一次美食,是在四川的峨嵋山。

那年我们回国,去了四川。我一下就喜欢上了那里的青山绿水,还有美食。但是最好吃的一次,是在峨嵋山上,看猴的路上。

那次是跟旅游团,导游小姐给大家指了看猴的路径,大家一窝蜂的挤过去了,我们到是不急看猴,一路风光的看过去,路边竟然有个小饭馆。半露天的,因为有些棚子,并未遮全。几张桌子,椅子,沿路摆着。大字牌子竖在那里:鱼香肉丝 10元。宫宝鸡丁 10元。佬糟蛋:1元。。。。纸牌子,手写的。我一见,就走不动了,皮皮猪见状,也不摧我,我们都知道去看猴,不如在次美餐一顿。山清水秀的,尝尝美食,歇歇脚,是多美好的事啊。虽然都是极其普通的菜,可是对我们归乡的游子,怎么都是吃不厌的。而且这么这么便宜啊。

于是坐下来,有乡妹子不紧不慢的过来了,四川口音,“要个啥子?”我们要了鱼香肉丝,还有一碗醪糟蛋。看见乡妹子,回到后厨房了。其实所谓的后厨房,就在棚子里面,那里有口大锅,还有案板。还有几筐蔬菜,还吊着几挂肉。只见乡妹子和一个有些驼背的老头讲了几句方言,老头就从凳子上直起身来,磕了磕烟斗。卷起了袖子,开始做饭了。

我们很高兴的看着这先进的开放式厨房,要知道,在美国,只有各别的一些餐馆,有开放式厨房。我们以为老头会去那口大锅开始烹炒。谁知道,他先揪了把葱,开始慢条死理的剥葱了。剥葱大概花了几分钟,然后,他又去挑了一块半肥半瘦的肉,然后,开始一刀一刀的切。切完了,放在一个碗里,开始腌。老头又去歇着抽烟了。

我们看着,乐坏了。这也叫饭馆啊?敢情是叫啥才现准备啥。真是不浪费,IBM看见这家做饭的,估计会提早推出On Demand的口号了。不过,醪糟蛋倒是很快就端上来了,这菜快,都是现成的。反正我们也不急,难得浮生半日闲。就坐着喝酒酿,一边慢慢的等。

时候大概差不多了,老头开始真正炒菜了。大火,炝锅,一会儿,辣子,肉香就飘出来了。等端上一看,还真不错,油亮亮的,老头最后没少加明油,一盘鱼香肉丝,有半盘子绿绿的葱叶。红白的肉丝到是点缀了。一碗刚从锅里盛出来的白米饭。一筷子夹过去,甭说,还真是鱼香的味道。我们就喜滋滋的吃了起来。

这时候,那些看猴的陆续的回来了,看见我们坐在这简陋的饭馆吃饭,很是不屑。好象我们错过了最重要的活动,是啊,到峨嵋山不看猴,吃啥鱼香肉丝啊。他们哪里知道,这是我吃过最特别也是最可口的乡野佳肴,比看猴有意思多了。

后来也在高档饭店里吃川菜,5位小姐站在身后,不停的换碟换碗的。好象总没有那山上的饭香。也许,太多了修饰。吃饭其实就是最原始的,饿了就吃,剥剥葱,剁剁肉。用不着那么多规矩和碟盏,还有小姐的。

所以,那山路边的小饭馆,让我就这么记了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