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席

(2006-05-25 17:08:18) 下一个

无酒不成席。到了美国,很少有在国内那般热闹的酒席。即使是婚宴,大家都是文绉绉的喝酒,礼节性的微笑,总有很多的拘束。少了豪放,往往不很尽兴。而国内的酒席,就真正不一样了。

那年回国,皮皮猪身居高位。我回去,自然少不了让他休假陪我。消息传到大老板那,大老板决定请客。海龟虽然遍地都是,但是会说真正的英文,知道电信的技术的昨天,今天还有明天的,不争功名,老实干活的,还真不多。他们怕我勾勾手,一下就把皮皮猪勾回美国。而皮皮猪回去后,如果有美国客人及投资方来访,他们就不能拍着皮皮猪的肩膀,介绍说,这是美国回来的博士,电信专家。在衡量了一下利弊,决定很给面子的请我和他们所有高管吃饭,在东三环的福楼,一家高档次的法国餐厅。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做了一笔多吃亏的买卖。我即使去韩国做了美容回来,重新修过魅立女人宝典,也绝对敌不过,满大街的洗头妹,随处可得的便宜美食,及其千姿百态的国内腐败的,沸腾的,热闹的生活。

那天,我特意掏出久不用的脂粉,找出一套拿得出去的行头,还隆重的带了隐形眼镜。当我焕然一新的站在皮皮猪面前,他满意的点点头。又一反常态的拉着我的手,拍着我的头,叮嘱我,“千万别在喝多了的时候乱讲话,比如,什么我给你常说的,社会就是黑社会。”知我者莫过其皮皮猪。我的真实智商,他最清楚。我郑重的点点头,说,“我会尽量的表现贤淑典雅。”

那天是周五,据说有专门从法国空运来的鲜美生蚝。街上堵车,堵得一塌糊涂。我们在出租里,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我一路上打点的典雅的笑容已经颇为疲惫了。还好,毕竟是高级法国餐厅,灯光幽暗有气氛,我脸上的疲惫皱纹,都没有大放光明的接受检查。皮皮猪,多看了我好几回,恍然间,我以为又回到了那年的紫竹院。一会儿工夫,他们的高级管理人员一个个的都到了,我很礼貌的和他们握手,然后尽量记他们的人名。不过记不住,都是,这总那总的。

这家福楼餐厅,隶属于法国本土最大的'FLO BRASSERIE'餐饮连锁集团,"BRASSERIE"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餐厅",它代表着一种特殊的法国餐饮文化。BRASSERIE起源于二十世纪初的法国,代表着火车站旁人气旺盛的餐厅风格。这里贫富皆宜,丰俭由人,装修雅致时尚,店中到处是精美浪漫的壁画和雕塑,我们包间的桌上,早就摆好了怒放的大篮鲜花,十分烘托气氛。

等落座了以后,我发现,国内的人,还是漂亮的多。他们这次有几位女士,简简单单的,就是年轻滋润。不知是因为她们漂亮做了管理人员,还是因为做了管理人员更漂亮,总之很养眼。皮皮猪眼福不浅啊。不过,另我兴奋的是,桌上也有一批帅哥。有的比皮皮猪还帅,这样就很平衡了。后来,终于大老板莅临。精干,黑瘦,身边围着几个人,虽不是穿着黑西服,带着黑墨镜,还是让我想起了黑社会的老大出行的场景。要说皮皮猪,还是聪明且有遇见,要不是我牢记了他的叮嘱,这会儿肯定在大老板给我递名片时,脱口,“大哥,江湖风险,请多关照。

他们的大老板,是很有些来历的。朋友众多,跟中央有很深的联系,属于皇亲国戚一支。又在电信几大部门,布了眼线。照理说,应是顺风使船,前途光明。可是,现在的皇亲国戚,本地的崛起军阀,还有海外的腰缠万贯的财神,通通看好中国的简单快乐的庞大基数的人民。快乐的中国人,一条荤段子,辗转可以发给所有的哥们,姐们。更甭说靠短信,联络秘密感情的二奶,情人了。肉是有的,可架不住盯的人太多。所以,今天火拼,明天换血的硝烟一直弥漫着。能在电信里,一直站稳,也是很难的。

我更关注,桌上当天空运来的生蚝。那是我的最爱。每次只有有重大节日,如结婚纪念日,两人的生日,圣诞节等等,可以去Reston的海鲜馆,要上一打。要知道,这次是吃完了在上,完全是Buffet的风格。皮皮猪已经再三感谢了大老板,并且陈述了我对生蚝的喜爱。女士们,有的还说,“从美国回来,应该请吃中餐才对啊。”我倒是很喜欢大老板摆阔的选择,除了喝酒,就埋头吃生蚝了。

这酒席,因为是公司高管的缘故,大老板又在。大家虽然没有完全放开,但已经是比美国的各种酒席热闹了。一轮轮的敬酒,开玩笑的笑话,说话就没冷过场。大老板,除了感谢家属的秉力支持,趁机,又教育大家,形势严峻,让大家同舟共济,不要半路逃走。席间,声讨了一位刚刚离去,自己另开山头的高管,力数了其不仗义的卑掠行径。我听了,觉得要真是让皮皮猪回了美国,没准他们还能追杀到咱花生囤的。还记得当时大老板问,“今天宣传部出台要加强各网站的管理,尤其是黄色的东西不能有,咱们的网站可要注意啊。”一位胖墩墩的男士马上站出来,“您放心,我们接到了通知,立刻清理了所有有关链接,保证了没问题,才出来喝酒的。”很是江湖上老大发话,手下人照办,不得有误。言语里的敬畏和积极,显而易见。我心想,哪里有我们花生囤好。我们的领导可是要请我吃饭,每天笑咪咪的问我这事咋办啊?要是打个电话到家里,道歉至少有三四次的。皮皮猪告诉我,在这儿,大哥喜欢半夜三点,把大家集中找问题,开不完会不能回家。我一边吃新点的鹅肝酱,一边对皮皮猪产生了无限同情。在江湖上混,不容易啊。大老板为了让我对我家的皮皮猪放心,还说,他们出去活动都带着他,他们负责没有任何闪失和问题。同时还高度赞扬皮皮猪的技术水平和聪明才干。我也只好请老大放心,说是我们夫妻感情深厚,我的地位稳固,再出租皮皮猪一阵子,也是没问题的。大家对我的盲目自信非常赞许。又为此喝了一轮。

在经过Cnn的各种组合敬酒之后,筵席开始进入尾声。我也是不能再吃下任何东西了。皮皮猪还在不停的给我夹生蚝。我们对面的帅哥,也开始介绍他的海龟太太,而几位女士,还当着皮皮猪的面,夸我是个好太太。总之,气氛已经转为轻松的家庭事务,比如,我知道了那个我们同一所学校毕业的小伙子,刚刚离了婚,准备过一阵子单身贵族的好生活。还知道,IBM的售前小姐,虽然长的漂亮,可是性格刚烈,不适合拿来做老婆一类的八卦。很是Juicy

然后是道别。手握了又握。大哥其实是很仗义,大家在院子里等车,他豪爽的让出自己的Audi,让司机送几位女士回家。我们也在被照顾的行列。这时已经是入夜。等到了皮皮猪家,公婆问吃的如何?我最想说的,还是,社会就是黑社会。不过,我说的是,生蚝管饱,真是好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jlucus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觉得心酸,10年前我们新婚在福楼吃饭,生活充满了未知,10年后却。。。
twinings 回复 悄悄话 大笑!!!太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