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小小水边茶轩,共闲情逸致的你,听潮起潮落,看千帆过尽……
正文

怀念我的母亲

(2010-01-27 16:40:54) 下一个
--写在母亲的忌辰之前

母亲忌辰九周年快到了,时光如锯,反反复复在心口上拉着……一直没有勇气动笔写出心中的痛,以为掩藏起来就感觉不到了。可是为什么我却常在梦中见到母亲,音容笑貌犹在眼前,醒来已是泪水成行。 

记忆象潮水般涌来,一幕幕犹如发生在昨天……

从听到噩耗的那一刻,几乎跌坐在学校的走廊里
到在D的陪同下,去那座街边庙宇给您上香
从听妹妹说您临走前几天所受的痛苦
到听说您看到了我寄回家的近照
从您虔诚诵经为我们姐妹祈祷的身影
到我远离家乡坎坷走来这些年…… 

母亲,您是这世界上唯一无条件地爱我的人。我曾想过接您出来开开眼界开开心,可谁料到您竟走得如此匆匆,忍心带走了我在世上唯一的依靠。几番幻灭挣扎,我也曾想追随您而去,在天堂里快乐逍遥的生活…… 

母亲,回顾您不长的一生,从幸福的童年到家道衰落的少年,从十八年华就被迫早早嫁作他人妇,到青年时代遭受非常的丧父之痛(那个荒谬的年代残忍地夺走了您刚烈的父亲);从灿烂活泼的如花少女,到温良恭俭的媳妇、慈爱的母亲;您默默的承受一切奉献所有,只为一个希望 -- 儿女们能过的比您好。

母亲,是您领我步入文学殿堂,在我幼小的心田播下想象的种子。我还记得您坐在大厅,一边做针线活,一边对围坐的阿姨婶婶讲《红楼梦》、《西厢记》和《西游记》。还依稀记得您描述的张生初见崔莺莺的片断。您还说外公曾开过私塾,您读书时捣乱被外公用尺子打手心。我想象外公一定是既威严又慈祥的吧。可惜记忆中从来没见过外公,也忘了问您:在外公去世时我出生了没有或者有多大。 

母亲,因着您的保佑,我象一棵生长于南方的树,从炎热的家乡移植到大洋彼岸这天寒地冻的北方,仍能健康的活着。只是岁月的风霜,人情的冷暖,有时让我敏感的心很受伤,常常希望能再坐在您的跟前,和您说说心事,听听您的回答。您在九泉之下,可曾感觉到女儿的祈盼?  

人生路漫漫,有时坦荡有时崎岖难行,请母亲在冥冥中继续陪我慢慢走,让我不再孤单迷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白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在父母的羽翼下多么温暖……
人生太多不测,幸福总是走的太匆匆,真愿时光能倒流……
梦一生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回忆,也想起什么。
有父母的日子真是无言的幸福。
白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燕子的祝福!也祝小燕子周末愉快!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
你有一位慈祥伟大的母亲!
愿她老人家在天堂过得更好!
也祝你周末愉快!
白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imei的鼓励!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的母亲会在天堂里看护着成长的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