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小小水边茶轩,共闲情逸致的你,听潮起潮落,看千帆过尽……
正文

不归路上天使的眼睛

(2009-11-03 07:49:31) 下一个


最近接二连三的听到有人自杀的消息,先是归国不久的涂博士,后是歌手陈琳,再联想到这几年来多伦多的多起华人自杀悲剧,心情非常沉重。追寻死因,或许他们为势所逼,或许他们为情所困,或许是其他未知的原因,总之那种对人世、对生活的绝望和幻灭感已经让他们看不到继续生存的意义,所以选择了结束,走上了不归路。

有人责怪死去的人不该那样脆弱,不该因为挫折、失望就放弃生命;有人责怪死去的人不该那么自私,撒手丢下无依无靠的亲人;有人想找出是谁逼他们选择死亡之路。在我看来,选择赴死需要很大的勇气,所以人们往往是好死不如赖活。再说,逝者已逝,没有必要去指责他们自私和脆弱。活着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希望真有天堂,能让他们在那里享受到人世间没有得到的快乐。

再多想一下,如果在最黑暗的时刻,在死神就要降临之际,如果有人向那些危境中的人伸出温暖的手,传递关爱的眼神,那些选择告别人世或者濒临死亡的人,是不是会觉得人世还是有可以留恋的东西,从而改变他们的决定,或者唤醒他们的求生欲望?写到这里,有一个电影镜头无比清晰地重现在我脑海中。这是 2001 年的电影《天使的眼睛》(英文原名 Angel Eyes )的开场,惨烈的车祸现场,一位不肯放弃的女警官向一位生死未知的幸存者伸出手,紧紧地抓住几乎没有神智意识的幸存者满是鲜血的手,不停地跟他说着“等等,等等,听我说。您能感觉到我吗?这是我的手,抓住它,用你的全力,紧紧地抓住它……别放开我!”在这样温柔又急切的声音召唤下,幸存者终于微微睁开了眼睛,看到眼前闪亮着天使的眼睛和笑脸……

Angel Eyes

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善待自己,有烦恼苦闷找朋友说说,能笑时就多笑笑,能爱时就认真去爱,有追求就努力去争取;同时也善待别人,能给出十分爱就别只给九分,能出手相助时就别袖手旁观。这样到了告别人世的那天,我们至少可以说我们曾经笑过、爱过、努力过,对别人鼎力相助过,世上也许会因为我们而少一个悲剧,多一个幸福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