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些年,那些房之事(三)

(2016-04-08 17:12:48) 下一个

本来我们就是想找个管道工,帮我们看看这个把手可不可以修好。修不好呢,就得换;要换呢,因为浴室有两个洗手盆,就得一起换。 趁着要修这个,想把原来浴缸的龙头掉了好久的那个螺丝也配上(我们自己去找过,找不到配套的);还有,就是把洗衣房的那个漏水的龙头也给换了。

这管道工原来也不好找,因为我们希望找到可以先免费上门的。先看看是不是可以修、不可以修的话,我们得买哪种水龙头才配套。 这样,我们才知道得买几套,买什么样的。 大约他们都是觉得活小,不愿免费上门来看。我跟一个中文报纸上看到的师傅联系,他也说,上门就得收费,要我把照片发给他看先,然后,他再告诉我怎么办。结果,我发了照片,他也没有啥回复。 最后总算找了个肯来的,还是邻居一直用开的老管道工的儿子,因为他退休、把衣钵传给儿子了。

他来了,一眼就看出,我们掉了把手的水龙头的牌子是Moen。而且告诉我们,我们可以跟那些买水龙头的大店里去问,是不是有保修 (后来才知道这信息有多么的重要)。洗衣房的那个应该得换。 不过,他们的报价是150刀一个小时,换一个估计耗时一个小时,换3个三小时。 谢过他的信息和报价,送走他之后, 我就跟D说:  这太贵了,且不说人工的单价,这换个水龙头,对于熟手来说,一个小时也太多了吧 。 当时就是个感觉,事后也证明我的感觉是对了。现在想起来,这感觉有可能来自我之前看过邻居给我们换厨房的水笼头吧。 以前对面的邻居是一个老水管工,可惜他们老了, 把房子买了,搬到其他城市跟孩子住去了。

第二天, 在公司餐厅吃中饭的时候,跟同事们聊起来这事来。 其中一个同事说,150?太贵了,3个小时?用不着吧; 我认识个汗滴达人,一直以来我家有什么问题,都是他来解决,他只收XX一个小时,我回头问问他有没空。 一听价钱这么公道,我马上说好。 转天,同事就把汗滴达人的名字和电话给了我们。 我们一联系,他就爽快地答应过来看了。

与此同时,我们去了店里问保修的事情,被告知,可以去场家网站找到我们用的产品的型号,然后直接跟厂家联系,要配件啥的 —— 因为我们不是原买家,可能不能免费,需要付费。如果能买到零件,那也很不错呀,修得好,不必换,就省了买两套新的。 从网上找了型号,跟厂家联系,按他们要求,发了照片过去。

等厂家回复的当儿,汗滴达人也过来看了。 他想看那个掉了把手的到底哪坏了,于是,回到车里拿了一个管道专用的板手。 他先用黑胶布一层层地把板手两边钳子裹好,才夹到水龙头上去扳。我一看,这汗滴达人是个细致的人哈,干活应该不大大咧咧地,虽然他的个头很大、尤其横向的。 :)

很是用了点气力才拧得松。拆开一看,原来是连接上面把手和下面底座的螺丝掉了。小事一桩不是?不过,汗滴达人左瞧右看,没看出来怎么装回去。我一直在旁边看着,突然灵光一闪,赶紧把冒出来的念头告诉他。他一试,方法对头,就是螺丝装好之后,需要在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下,把里面连好把手的塑料部件卡回去。 汗滴达人很耐心地一点点地试,咔哒一声套好,然后把外面的不锈钢套扳紧。一拧,voila, 水流出了。 原来,问题就是这么简单,最紧要的问题,就是这么不花一分一毫的解决了。

后来收到厂家的邮件,里面给我们发了附件,连文字带图片,非常详细地说明了如何把把手装回去,非常简单易懂和有操作性。真的很令我们印象深刻,决定以后买龙头还得买他们的。还有,我灵光一闪出来的关键步骤,完全和里面说的一致。大朋友把我一通好夸,我也好好得意了一把。

之前去商店问保修的事、买洗衣房要换的龙头的时候,看到做楼梯的木板正有特价。一套四块,二块一边带圆弧收边、放面上的,二块放楼梯竖面的。我们一看尺寸足够做我们的楼梯的,于是,就买了四套,然后再买了两根边角的木条。给汗滴达人一看,他没问题,有工具可以切割到我们楼梯的尺寸,而且也有主意,可以解决我们现在不满的那么些问题。

他说第二天会先去买材料,隔天,就可以开工了。每周他会把买材料的收据、和一周的干活时间给我们,我们付相应材料费和人工给他。他先换了洗衣房的龙头,车库和衣橱间顶的灯座;改了洗衣工具房的照明开关的线路,把开关从车库进的那面墙、换到了从室内进这边;跑了两趟,跟我们配上了浴缸龙头掉了的螺丝。接下来,就是这次的重头戏,改造去地下室的楼梯了。为了加快进程、当然也为省钱,我们自己能干的就先开始干了。当晚就开始敲掉原来的瓷砖,尽量铲干净下面的木头和瓷砖直接那些用来粘合的东西。难度不大,不过还是很耗时间的。两个人干了好几个小时,才基本清干净。

那段时间,我妈还在我们这里探亲,每天他来干活,有时会好奇站旁边看,他就边干边跟我妈说话,虽然我妈其实一句也听不懂。我妈不在旁边,他就放着音乐,边干边跟着唱。 我妈觉得很有趣,跟我说,这里的人真的嘴不能停下来呀。我们下班回家,我妈就告诉我们他啥时来的、啥时走的,都做了啥。她一方面觉得他干活磨磨唧唧的,另一方面又对他干得开开心心、仔仔细细印象深刻。不时听到她跟我感叹,今天他拆了原来的龙头,接口那里用什么清洁的东西擦的铮亮了,才开始装新的;他放块板子上去,拿个水平仪,东量西看的,左刨右削地用小木片垫平;今天干完活他用他那个大的吸尘器,把工具房和车库到处都吸了一遍,等等等等。

他每天只干半天,三、四个小时;一周干个三、四天的。一个多星期,楼梯改好了,效果不错,每阶宽了、踩上去比以前感觉结实了。在此期间,一切顺利,除了有一块板,切割小了尺寸,必须多买一套板之外。 另外一个遗憾,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当时买那个盖边角的木条,也是买的当时在特价的,却没在意木条是白色的。现在装好一看,太显眼,楼梯及两边的木头墙面不合。好在我们还有之前刷前门的漆,于是,把木条都给刷上了颜色。虽然门漆的颜色有些偏红,不过刷到白色上红色淡了,虽然和梯面颜色不完全一致,不过,还是蛮协调的。汗滴达人周末过来,和我们商量怎么改衣橱间,看到我们的成果,也给予了肯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