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娭毑来了

(2013-06-15 19:46:24) 下一个

注:黑色文字的正文是娭毑写的,括号里是我相应的补充。
这次来加拿大先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来加两次,没有去美国看看,因事先没有办美国签证。这次女儿定要带我去美国,所以,要在国内办理美国签证。幸好美国签证和加拿大签证都能在广州办理了,少了很多麻烦。
(因为给娭毑办加拿大签证时老弟摆的乌龙,我特别吩咐他找美签代理来给娭毑办美国签证。代理要填的表还是我来填的,他只需要在每个环节上,跟进一下代理。在他的一次一次跟娭毑说,你急什么后,终于在出发前一天,娭毑可以拿回盖了签证的护照,还是自己去的。出发前一天,就一天了哈。这其中的种种没脾气,我还是略过不提吧了。
说一下美签代理。给娭毑办的这个代理,是签不过退所有费用、包括签证费的。当然,他们要根据每个申请人的情况来决定代不代办。如果,他们觉得没戏,而你执意要办或是提供不全他们要的材料,那拒签就没钱退了。我发现代理收费还行,一般的,除了签证费,也就收个两三百人民币。这个拒签退费的,稍贵一百多吧。我国内的好几个朋友都提到过,代签要一千多。这是个误会,因为这一千多是包签证费,已经超过一千的。那时交使馆的,代不代都得交哈)
上两次来加时,在路途差不多要花上26个多小时。由广州去北京、北京转机去温哥华、温哥华转机到蒙特利尔,女儿到机场来接。一路很是折腾疲劳,现在年纪又老了几岁,更是有点怕受不了。
来前女儿找了很多资料,看走哪少转机、省时、减少旅途劳累。最后,她告诉我,好消息,南方航空有从广州到温哥华的直飞,再从温哥华转机到蒙城。少了一次转机,全程时间是18个小时左右,我听了很高兴。
(航班信息:
 
南方航空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Z329航班,出发2:00pm, 到达温哥华,10:45am.

加航 Air Canada, AC112航班,出发12:30pm, 到达蒙特利尔,8:21pm.
机票是单程的,超贵,可能赶得上走其他路线的双程票了。不过,图它方便、路途时间最短、且是在娭毑前两次来到过、转过机的温哥华转接)
五月十五号那天上午十一点在家出来,儿子开车送我去机场,下午两点的飞机。到机场办理行李托运和换登记牌还算快,因我是申请轮椅服务的。但那天需轮椅的老人很多,轮椅都转不过来,要排队。我是最后一个坐轮椅的,儿子把我送到安检的地方,不能进去,回家了。推轮椅的师傅是跑步到登机口的。不一会儿,坐轮椅的老人就开始优先登机了。
登机完,2点到了,飞机没有动静。一会儿广播响了,人们以为是要起飞、请大家系好安全带。结果,大失所望。广播里说,飞机晚点3个小时。此时只听到“哎呀!”的声音,那么整齐。说是白云机场周边下暴雨,执行空中交通管制。大家没办法,天灾嘛,只得耐心的等待。当时,我老想,让我下飞机就好,外面舒服。
这时手机都可以开通,通报信息。我就着急,不停地问空姐,飞机晚点了,我要到温哥华转机怎么办。她也不知道,说是去告诉某某,我也听不清。因没手机告诉儿子,接机的女儿真是要着急了。
慢慢地大家都安静下来了。3点20, 飞机好像在动,因班机延误太多,跑道都要排队。大家说,我们是要飞十几个小时的,是不是能协商优先。可是飞机直到4点才慢慢地飞起来。
娭毑出发前,我在网上查过这个航班的过往状况。过去两个星期都没什么大延误,而且大部分都提前一点到达。有限的几班迟了,也就是迟小小,应该耽误不了转机。
当天一早,到了公司,开机第一件事就去查航班状态。一看吓一跳,飞机四点多才起飞,预计到达时间温哥华时间下午一点。赶紧去两边机场的网站一查,广州白云是正常离港,温哥华机场到达时间也没变。再打电话给老弟,说是一切顺利,天气也良好,没有延误的迹象。到底谁是谁非?飞机到达飞多久、飞到哪了?
于是兵分两路,我给南航的服务热线打电话,看到底航班啥时飞啥时到;D给加航打点话,看错过原定那班机如何办。结果,航班果真延误。不过,加航的消息是,娭毑根本就没在广州登机。好家伙,这下我们南航、加航好一通电话折腾,才终于定了心:娭毑登是应该登了机的了;加航查不到她的信息,是因为他们其实查不到南航信息的,根本不是什么没上飞机(居然要等到加航第三个通话的人才知道这点);错过原来1点的航班,加航下一班就得5点,凌晨抵达; 必须等到南航的机到了, 那边办好了转机,我们才能知道娭毑到底是不是会在5点那班机上。
推荐一下这个飞机实时状态的查询网站,比机场的准确和及时太多了。
走前,女儿告诉我早两天的飞机都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温哥华的。我希望今天加点速能正点到达,赶上那班要转的机。结果到温哥华晚点三个小时,是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北京时间四点)。
下飞机,我是最后,我是要轮椅又要转机的。因轮椅不够,工作人员叫坐在要轮椅的地方等候,他还要联系转机的事宜。因我正常的那班机已经起飞了,他联系下一次的航班飞蒙城。那位男士大概是南航在温哥华的工作人员,他不断的打电话联系,对方老是说不知道,找不到我的名字。他说奇怪,这么重要的讯息,早就联系好的,怎么可能现在找不着名字。
我和另一个老太太,她也是要转机的,但她没有误点,本来就是下午四点的班机到蒙城。我俩在那呆了大概半小时,我的转机才办妥,告诉我下午五点飞机飞蒙城,凌晨才能到。事到如今,也的有在温哥华机场等上几个小时了。
(下午四点多,我们正在加航的服务热线上等候呢,都等了快半小时,为了等候下一位有空的客服,我的手机响了。大喜,一定是娭毑的消息。果不其然,是娭毑的声音,告诉我飞机晚到了,得转五点的那班机,凌晨十二点多到达蒙特利尔。原来,南航的工作人员,办她该好转接的航班,帮她打了个电话通知我们。这下总算是安心了,只需耐心地等到时间去接机了)
那时,下飞机的老人多,轮椅进关要排队,根本就没轮椅过来。当时,我又有点头晕。工作人员说,我找人扶着你,帮你拿随行行李慢慢走。扶着我的那位女士,是香港人,会英语又会普通话,很温柔细心,感觉很亲切、温暖。人越走越舒服,头也不晕了。后来,电瓶车来了,我和那老太太加上那位女士就坐上了。她既招呼我又当翻译。在入关处,我把护照和填好的表交给那个女士,由她交给入关官员,真快,不到2分钟就办了。那官员问我来几次了。我说这是第三次了。他笑着说:下次来就要用英语、不用翻译了。
我们过关后,转机要去取行李。那女士问是自己取还是要人帮着取。我不知道。那老太太说,自己拿,别人拿15块,等一下我跟你拿,我拿得动,去年我来是自己取的。我赶紧谢谢她。那女士陪我们取了行李,因老太太和我飞机不一样,就此分开了。他由那女士陪着去转托行李和取登机牌。我由另一位年轻的女孩带着,去加航的另一处办理手续。
因我不是原来该坐的那班机,是转其他班机,所以又麻烦。行李推得很远,加上这女孩也不熟悉,她问来问去才找到了。托运行李和取登机牌的地方办好了,去加航的登机口,那女孩叫我一人去。我说不行,我一不识字二不懂话,你得送我。她跑去问那办事的人,折腾了一阵子,她说,那是加航,她也不能进去。后来,她三番两次问了,才我一起经过安检,进入登机口等待。
4点多钟,在26号登机口开始登机。我拿着护照和登机牌给工作人员看,示意我是轮椅服务的。工作人员就让我优先登机了。因上飞机的距离很近,我就自己背着随身行李上机了。找到座位,把东西放在自己座位前的地下。小飞机,中间少了一排座位,不过,到后来座位仍未坐满。我那里的三个座位只坐了两个人,一个年轻的西人男孩和我。他叫我做靠窗口的位子,他坐出口。这机上只见一个空姐,拿这一个装水瓶来回给人到水,什么服务都没有。幸亏我自带了块大毛巾,盖着两脚,也带着吃的东西,自己能充饥。这么长时间,就上南航飞机吃了两次餐。
我确实很累很困,有点东倒西歪不自在。我告诉那男孩,他也听不懂。后来,他用手势叫我在两个位子上躺下。大概睡了一个小时,好了点。想起我要轮椅,说和比划他都不懂。想起了女儿给我打印备用的东西上面,有英文和中文。我拿给男孩看:我只会中文,不懂英语;我要求轮椅服务。他看后,马上找人给那人看了打印文字。真好,那人马上来到跟前,笑着说OK, 还在纸上写了个中文“好”字。我表示感谢。
下飞机、坐这电瓶车去取行李的路上,他们问我有几个行李,是否有人接等。我都听不懂,他们也不懂,无法交流。后来,他们叫来一个懂中文的男孩,他问了我这些问题。我告诉他,他又把我的回答用英语告诉那个开车的女士和另一个老太太。她们很认真问了我女儿的电话、名字,是否会英语等。 我又把准备好的打印纸拿给她看。根据手机好打了电话,女儿接了。电话后,她跟我示意女儿来了,才开车继续往取行李处去。下车后看女儿接到了我,那女士才走。我们很是感谢。
(小朋友执意要跟我们一起去接机。于是达成协议,他提早到八点上床睡觉,我们十二点再叫醒他一起去。这样就睡眠和接机两不误。从来拖着不肯睡的小朋友居然乖乖地早睡去了,可见娭毑的力量之大呢)
我见到他们时,身体在发抖。女儿叫我坐下,倒了热水给我,带了热饭菜,还带了衣服,怕路上冷。总之想得周到,心里感觉热呼呼的。回到家里已是晚上一点多了。吃点东西,洗洗才睡觉。
此次旅行,原本想少转机,路途减少点时间。结果,因为天公不做美,仍然花了27个多钟头。还好,用这机会,又一次检验了我的身体还不错。七八十岁一个人从万里之外的中国广州来到了蒙城。来后,我打电话告诉我的亲朋好友,他们都佩服我,为我高兴。
娭毑说:我一路的都没慌张过,觉得怎么着我都能去到蒙城的。除了身体,娭毑的心态,真的也是很值得佩服的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有操不完的心呢。下月回去,你也可以一解思亲的苦哈。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哪里就不细心了。你给我的印象可是个很细心的妹妹的。

对了,你知道蜜瓜的咋了吗?我看她的博客不在书架上了。后来又听说她给封了。发生啥事了呢?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我本来就是好哭的人,爸爸妈妈是我的软肋,他们年纪越来越大,我真是挂念他们。一个触景生情,那眼泪就能下来。

你真是个贴心的女儿,我没有你那么细心。

下月我回去三周,尽量多和他们多呆会儿,但哪里够啊,越来越舍不得离开。好在他们身体还可以。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妹妹的今天咋了,这都看得掉眼泪? :)

轮椅服务不用另付费的。转机如果时间紧的,航空公司应该是会先安排轮椅的。我妈反正都赶不上了,所以等得长呢。

唉,那班早一天晚一天的都没事,就那天迟起飞三个小时,害得我千条万选的最短时间路线,啥用没有,反倒比其他航线还要晚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老妈真棒!女儿贴心,看得我掉泪。

轮椅服务要另外付费吗?转机时间紧张的话,等轮椅还真让人着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