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五晚的Piano Recital

(2012-12-09 16:47:39) 下一个


小朋友从来没考过级,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几级了。不过,我觉得过去这一大段时间,可能一年了都不至,他弹琴是碰到瓶颈,学得很慢,而且表现就象过山车,特别不稳定。这次挺好,可能下次就特差;今天这里有问题,改了半天,明天那里就出问题;可那里改了,以前的问题又回来了;再后来,昨天,前天,大前天的问题又混一起,出现新组合。真的很让人抓狂,且抓狂不止。

说来惭愧,真有那么几次,我都跟他说:要不我们真不要再学了,我还想多活几年呢;结果,还是小朋友坚持不肯放弃。有次事后,他还跟我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不肯不继续弹琴?因为我不想象谁谁谁,什么东西,学一下就不学了。

哇,这“持之以恒”的观念,终于被我给洗脑成功了?。 :)

不过,虽然他是自己想学下去,不再是我推的,但是,我稍一不陪着,他就完全自由发挥了。如果是我不熟的曲子,我光远远听到,也不知道他弹没弹错。等到了老师那,原来一堆错音漏音错指法的。嘿嘿,他就有这本事,把曲子弹错、还可以弹得很那么回事一样。:))
 
于是,我又得陪回去,一点一点的抠,一点一点的啃,一个小时是常事,搞个两小时的都有。但是,我们这个有作业呀,每天晚上作业可能两个小时都完不了。所以,大人小人都很不容易呢,都先自我表扬一下。

现在一直希望培养他的自觉性,所以,陪一段时间,就放一段时间,反正是个拉锯战的过程,任重道远哈。

周五晚他弹的曲子是Pur Elise。这是目前他最喜欢的曲子,当初学的时候,学得又快又好,因为自己喜欢呀。可这次捡回来,准备recital的两、三周时间,可就完全成了另一回事了,上面描述的症状一点不漏地出现了。所以,说实话,我对他周五的表现,是没啥信心,不知道他到时候,会是过山车的峰还是谷(当然,只放在心里,口里还是不断鼓励的:))。 还好,虽然还是有不少瑕疵,总的来说,他顺利的完成的曲子,而且演绎的还算有感情 —— 这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开场之间,小朋友们轮着彩排,我们在外面等着,没事拍着玩的。

1)


门口的鲜花。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回头给每个表演的小朋友的。

2)


在门厅那块,很多镜子和有个绢花、植物的,小朋友就变着样子的给我摆莆士拍片片,挺有兴致嘛。

3)


4)


5)


小朋友们今天表演弹的钢琴。

6)


7)


我们小朋友弹琴 —— 当然,这是全部弹完后,摆拍的啦 :)

8)


还小有点风度翩翩,有没有? :)

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练琴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也许老师选的曲目难度过高?我们都是过了初中才弹致爱丽丝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J2001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建议。

其实,你提到的我们都有在做呢。钢琴家演奏的CD,去听钢琴音乐会都是小朋友自己主动提出来要的,我们都一一满足了。音乐会过去一年听过两次,钢琴的CD经常在车里听,他自己睡觉前,周末也会听。所以,我说小朋友是自己喜欢钢琴,可是,喜欢归喜欢,不是注意集中的人,自觉性就更欠些,这肯定影响结果。

关于分段练,分手练,重复练,都有的呢。他的问题在于,把这个现在有问题的地方练好了,回头之前本没问题的又出问题了。把那个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冒出来,总之是很不predictable的。这也是我很想不通的地方。

想到唯一的可能的解释是,那些貌似解决了问题,其实靠当时的短期记忆,并没有真达到掌握的程度。只是,常言说,熟能生巧,咋有些时候,重复那么多遍,还是生不了“巧”呢?我找不到根源,很有些discouraged. 所以,抓狂的主要是我, 尤其是陪练的时候(我跟着学现在是不行了,跟不上)。要不陪呢,当然大家平日心情更愉快,等见了老师,就“玩完”,因为给他自由发挥得不知那去了。

继续摸索吧,看什么会更有效。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漂亮姐姐。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哈,弹奏时的过山车现象可以通过重复练习不熟的乐段来改进。引导他不要一曲从头练到底,不熟或者容易出错的小节要挑出来反复练习。good luck and have fun!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试着让他多听听钢琴家演奏的版本,可以帮助理解乐曲的意境。也可以试试看,陪他一起学琴和练琴(你自己学),会起到很好的互动作用。个人兼职教琴的一点体会。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帅哥!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谢谢妹妹分享你的经历体会,你孩子很自觉也很贴心呢。

学琴真不是我推的,还真是小朋友自己要的。他还就喜欢琴呀画呀这些。要依我的喜好,我可宁愿推他学习体育的东西,打球、踢球,游泳啥的,可惜他不好。

说到坚持,我只是告诉他,你要学了,就不应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然,弹下来,我知道他天赋有限,不过一天他还喜欢弹,就希望他自己要尽量去弹对弹好,自由发挥是学好以后的事了。这点上我是比坚持的。我觉得这更是象性格磨练,不是琴不琴的事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帅啊!长大了,气质出来了呢~~

可爱的RR.

问好青清和你们全家,最近忙,上网也是偶尔为之。改日来好好补课!
mizi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不是在打造“郎朗”,那么就让孩子为了自己的 passion去学,而不是为了坚持而坚持吧。

我家小儿学琴整整10年了,没有考过级,但是我也从来没有陪坐陪练过。虽然他7岁时第一次去州里的Audition就拿了最高奖,但是那种练习两个月就练2个曲子的所谓“比赛”在我看来完全就是傅聪所言的那句“当今的比赛文化本身就是没文化”。此后他不再参加任何比赛,更不要说考级。进了高中后,学业繁重,他周围的朋友很多都放弃了钢琴,他仍然在坚持。现在他每两周上一次课,因为他真的喜欢,不想放弃。他弹的都是他自己有兴趣的曲目,前一阵他受我影响,读了小说“Sarah’s Key”,读完后他把几年前弹过的“Schindler's List”的主题曲又找出来重弹。我听着他的曲子,那种母子连心的感受真的是千金不换。。。

你家的弟弟好可爱,他弹得这首“Pur Elise ”我家孩子当年也弹过,但是我当初给儿子不客气的评语就是“你弹得不如你爸爸弹的”:))Anyway,罗罗嗦嗦写下的这一段,其实只想说让孩子为自己的passion 去做选择,去做事,就像成年人的我们,如果工作是为了passion, 而不是为了一张paycheck, 那一定幸福得多。

祝福你当个轻松、快乐的妈妈!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J2001的评论:

哈农,车尔尼都有。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fw的评论:

如果他要想以次谋生,大约真是糟蹋了你说的那些东西。可惜,他没这打算,我们更没有。多谢你操心了。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他练习曲在弹哪些?哈农?车尔尼?
dfw 回复 悄悄话 学了多年才这水平,还是别继续学了吧,糟蹋钱,糟蹋时间,糟蹋心情,糟蹋钢琴。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陆的评论:

如果我想让他用弹琴谋生,大约不会学了这么多年,连级也没考过一次吧。

“过山车”的表演,以我们的观察,是他的一个特点,不仅是弹琴,包括学习。也学不是简单的一句,源于我的情绪,可以解释的。当然,我们必须accept这个事实,然后才能慢慢一起琢磨如何改善不是。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娃2009的评论:

恩,这要看怎么看。如果说是太在意他学琴这事,那你错了。如果说是我在意他要学就要坚持,要学就要学好,那的确是。

他现在知道坚持,嘿嘿,可以说是我的功劳哈,是我的坚持才有他现在知道了坚持。 :)
海陆 回复 悄悄话 “过山车”源于你的情绪, 你是想让他用弹琴谋生吗?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给他时间吧,要允许孩子犯错误。你太在意了,让他快快乐乐地去学琴,你孩子多好啊,知道坚持,时候到了,他会让你惊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