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 La Conquete de l’ouest夏日西行(9):Icefield Parkway

(2008-12-27 17:51:01) 下一个

离开了Emerald Lake ,我一路把车开回的了班芙,感觉比上次在卡那那斯基开得顺手多了,也可能是因为路更宽些,而且大多地方来往两个方向之间是有隔离。那些没有隔离的,车开快了,跟对面的车会车的时候,我下意识地总想要减速,总有一不小心会离太近的当心。

回到酒店都八点了,我们的大朋友心心念念着酒店的HOT TUB ,无论如何要先泡过才肯出去找晚饭吃。可能是因为我不肯去,没泡得了温泉,以此来当替代一下过把瘾。说句题外话,他们这爱泡 TUB ,几天没泡就不自在的习惯,我还真有点理解不了。:)

我们去了没多久,来了个漂亮美眉,手里还拿着本厚厚的杂志,想必是想边泡边看的,可惜给我们大、小俩的话密给搅了。他俩跟她侃个不停,大朋友还好,说归说,物理距离是一定要保持的,(我还坐池边半泡着呢,不是没泳衣不是);小朋友可好,尽往漂亮阿姨面前凑,又是吧啦吧啦、又是手舞足蹈的,不过倒也不时逗得阿姨哈哈大笑。如此这番,这个从加东和男朋友一起自驾车来落基玩的靓美眉,直到她跟我们前后脚离开的时候,都没来不得翻开那本书呢。

据说西部的牛扒是出了名的好的,所以,D 就锁定了晚餐吃牛扒,我呢就如惯例地没有什么所好,小朋友就饿得见到第一个餐馆就恨不得坐下来、不要再走了。

山里晚了,就很夜凉如水,勉强着小朋友,抗着冷风在酒店附近的那条街遛哒了一番,本着价廉物美的原则,D 带着我们进了CHILIS 。一个小孩套餐,我好象是吃的三文, D 吃牛扒、外加本地产的 GLACIER 啤酒,小费前50 刀没到,而且三人齐称好吃,在这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绝对是物美价廉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班芙去嘉士泊。

途中先拐到露易丝湖,去体验了一下早上阳光下的另一番风景。然后,继续北上的行程。离开了 1 号公路,就上了93 号公路,在进入嘉士泊公园之前也叫着 Ice Fields Parkway 。

这段长达230 公里的引人入胜的路途,是一直穿越在偏僻的、高海拔的山脊上。天气和驾驶条件可以很严峻,从十一月到三月之间,这条路上是没任何服务的。

距离露易丝湖约34 公里,大约四十分钟车程,我们就到达了Crowfoot Glacier 。一个世纪以前,这个冰川是有三个冰爪子的。从那以后,冰川慢慢地融化,因而最下面的那个冰爪子已经完全不存在了。而现在呢,中间的那个冰爪也在慢慢地消失。

1)


2)


Crowfoot Glacier 旁边就是Bow Lake 。这由冰川水汇成的弓湖,是弓河的源头。冰河的水象瀑布般泻入弓湖南端,而这冰河水将由这里流过加拿大境内的大部分地区。弓湖水流入弓河,河水湍急流过露易丝湖村,蜿蜒穿过班芙镇,然后继续向东流出国家公园,穿过卡尔加里后,向东北方向汇入圣卡丘姆水系,再经哈德逊弯,一直流入大西洋。

3)

4)



我们下了路边的观景点,向湖边走去。

越是近湖边,风就越紧,也就越凛冽。湖面不深,对面的起伏的山头不高,所以,雪山、冰川就在了眼前。但是,湖面却很开阔,沿湖的这一面有一路的沙滩,所以,看起来就有海滨的感觉,除了那没有腥味且出奇刺骨的风。

我们感受了空气弥漫的,无形无色无味的冰川气息和威力,虽然新奇、虽然兴奋,但是很有些承受不起,不能久留。

5)

6)



速速地离开了湖边,阳光下找回点点温暖的感觉,我们很快就到了这一路,也是四个国家公园的公路里的最高点,Bow Pass, 海拔2088 米。

7)



从这里的停车场,走一段不长的、上坡的路,就到了眺望 Peyto Lake 的观景点。由冰川水汇成的 Peyto Lake ,根据我所听所看到的,是属于游落基必须要去的地方。当然它算是不负众言,的确是丛山峻岭之间的一汪璀璨的绿宝石,虽然,它依然没让我太惊艳,但它的确惊艳了大小朋友的。

8)

9)



过了 Bow Pass 和 Peyto Lake ,就可以看到 Mistaya Lake 。然后,Mistaya 河就不时隐隐现现地陪我们了一路, 一直到下游的 Mistaya Canyon 。

Mistaya 河发源于Peyto Lake 。它流过一段平坦的山谷,然后跃入到这个狭窄的峡谷。岩石上的由于水的旋涡和岩屑而形成的壶穴,显示了这里曾经有过的水位。现在,在下面咆哮轰鸣的水流依然在发挥它们的威力——切凿、摩擦和融蚀着两旁的石灰岩石。河水在2.2 英里的下游汇于 North Saskatchewan River 北萨斯克其万河。

10)

11)


12)


13)


Mistaya 河和North Saskatchewan River 北萨斯克其万河汇合的地方,也就是 Saskatchewan Crossing。 那里是 Icefields Parkway 这么长长一大段中, 唯一一个有加油站的地方, 而且有餐馆和住宿地 。 但是, 如前所言,这些服务只在从四月到十月之间才有的。

离开这里,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此行中我期待已久的Icefield 冰原了。在这超过五十公里的行程中,我们依然是山脊中穿行,主要以赶路为主,只有在走了那座架在两个山腰间的长桥时,作了短暂的停留。

其实,过桥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殊的。过了桥,在旁边的山头往回看,才发现,这么一座桥也算得上是个大工程了。

14)

15)


16)

开到这里,我们就知道Columbia Icefield 哥伦比亚冰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有种莫名的期待,开过了这个山头,我们的眼前会是什么一道风景线呢?:)

17)


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也祝妹妹的一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这些片片都是我自己拍的, 不过是在逾两千张里挑出来的, 所以,还看得入眼.:)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 祝你一如既往的温暖!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不是被我的图文引了去的吧.如果是, 那我又可以在幸运儿面前往脸上贴金了." - 问同一个问题..嘿嘿..

祝小鹿,大熊和你们的家人新年快乐, 天天快乐!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新年好, 一切好!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谢谢探长. 你啥时去的落基呀?

祝我们的美人及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长发:祝你们一大家子,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照片太美了!全是你自己拍的吗?简直不敢相信!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长发,新年好!!
一如既往的美!
Eyre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游记和照片都好看!这些地方我都要去。zt
飘飘和家人新年快乐 :)
PP.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顺利!

阿贝居然都走过这些地方,真棒!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Wishing Longhair,RR and Dan happy new year!!!

湖光山色,美仑美奂。我也跟着再游了一次。:)zt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10月应该可以见到好多的雪了吧. 想象一下都别有风味. 不过,此时此刻,在冰天雪地里呆了好久了, 不算是想雪的好时候. :)

谢谢阿贝, 也祝阿贝和阿贝LD及所有你们爱的,爱你们的人新年快乐!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妹,你怎么潜起水来了? 我还以为有可能又有问题进我这园子了呢.

祝福你和LD还有小饼子新年快乐!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10月的风格跟夏日真是不大一样,这些地方我还真是都走过的,好亲切。:)
祝长发,RR,DAN,长发的妈妈,以及青青长发园里的JM们:
新年快乐,平安顺利。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潜水了,哈哈
太美了,游记和照片都好看!
这些地方我都要去。等我小饼子大些了才行。。。。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nderlust的评论:
欢迎wunderlust来我园子里玩, 第一次都没能及时招呼,不好意思. :)

这是和大小朋友的第一次远游,以前都是自己,或和他人结伴的,感觉是不太一样的..不知道游多几次后会怎么样? :)
wunderlust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系列写的很棒,景色美,和大小朋友的深情溢于日常的随意交流中,很喜欢。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把家搬过去,估计不容易. 不过,把它列上必游名单, 估计有可能.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哈哈...不是被我的图文引了去的吧.如果是, 那我又可以在幸运儿面前往脸上贴金了.

我发现自己写码字实在是慢呀, 不然都可以码完好几节了. 在家窝了这许多的天.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哈哈哈,那你可真的是"旅游大使"再加"移民指导"了:)

不会有很多人看了你的洛矶之行,也把家搬过去吧? 呵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两天还笔耕不辍哪?赞一个!
这些地方我以后要去。对,就这样!
谢谢美图美文!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嘿嘿...不只是JM哦...饼M是早些日子才撞上的.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哈,是么,这么有趣的,那些被吸引了去Montreal的姐妹落地后怎么说?饼饼不是被你的文章吸引去的吧?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嘿嘿...我妈也这么说呢, 说PP都忘了哪张是看过的, 哪张是没有的.

对了, JJ的喜事看到了. 你这一回去, 准备呆上多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游记比相片更好看。。嘻

落基看多了就有风景雷同之感。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嘿嘿...可能还真能象我当初被别人的游记引了去落基山一样, 这些PP和文字也能引了些别人去的.

当初,刚来MONTREAL, 感受挺多, 码了些字上在了新浪的旅游论坛, 还真引了几个来MONTREAL落地的呢. :)

出书从没想过, 不觉得谁能看得上, 会认为出了书卖得出去. 我的意思是说, 全部码完之后, 会把所有的篇汇总在一起, 可能稍稍改改,使得没PP穿在中间也能连接成文. 这样可以存档了, 而且如果家里人, 国内的朋友要看, 可以直接发完整篇. 我手上有些曾经的旅友的完整篇的, 游不同地方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谢谢麦片儿. 也再祝你们节日快乐!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能让MM故地重游,很是高兴呀, 这就是我最爱游记的原因 --爱看,因为自己可以游(或重游)一回;爱写, 因为很高兴看到的人可以游(或重游)一回.

嘿嘿...可能我是个比较严厉的妈妈吧, 我想小朋友就算不愿意被儿童餐打发, 我也不会回回任他点的..不过, 我们小朋友在吃的方面真的是没话说, 几乎怎么样都行,可以说完全不挑食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长发JJ,你的游记那么棒,图片又漂亮又清晰;这么落足功课,不慌把大把人引了去了,呵呵呵 :)

我写的那两句,如果你觉得可以用就用吧,比起你那么多的功夫,我这几句算不得什么呵;你可以出书么?如果可以,到时候你出书的时候,告诉我一下,我去买几本,送给朋友和家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惊艳!长发照片拍得真好!

祝新年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妹妹真是细心,片片漂亮,游记详尽,佩服一把!
湖光山色,美仑美奂。我也跟着再游了一次。:)

小朋友好打发呵,我家二毛从懂事起,就再不肯吃小孩套餐的,每回他点得最多,从头抬,汤再到正餐,连甜点都不肯漏的,真真是会享受啊。不知将来吃自己的时,会怎样?呵呵。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非常谢谢,小幸运儿, 你的feedback真的是很大的鼓励. 真高兴看到这些文字和图片能够带你一些游历一下那些美山靓水.

PEYTO LAKE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那连续不断的山山水水的开阔, 码着码着倒忘了码进去. 不过, 你形容得更形象,不知道我可不可收到我的正文里面, 以后汇总成文的时候.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地欣赏了几遍,从文到图;跟着你们抬头低头地看山看水...感激地说一句,LonghairJJ,你和你的大小朋友们真棒!

觉得这些图片好象是Live的,都能听的到水拍打沙滩的声音,也能听到呼呼的风声,想拉紧一下衣领;我虽然没去过这里,不过你的照片里面的Payto Lake也确实让我惊艳了一把,那种连续不断的山山水水,象是打了个水漂的石子,溅开了的水花延续开去,那么开阔,真舒服,呵呵...太谢谢你了 :)

呵呵,再祝你们新年快乐!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啊....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