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眼里的加拿大续篇(2): 准备过冬

(2008-12-06 12:29:43) 下一个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 William Blake: Auguries of Innocence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蒙城深秋时节, 人们有许多事要干,要迎接冰雪覆盖的严寒而又漫长的冬天的到来。

由于寒风的袭击,路边、家门口的树也慢慢地全落下来,家家都要忙着耙扫树叶。刚来蒙城的时候,看着他们用耙子耙树叶,感觉很新鲜,因住在城市里几十年从没有见过。我们城市里的树基本上都是常青树,梧桐、樟树,玉兰等等。再者,我见过的都是南方城市,树叶是不会掉光的。

见着大家拿耙子很熟练地耙树叶,又勾起我童年的回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我家住农村,家里很穷,哥哥、姐姐和我,年纪都不大,一年四季都要去山里耙柴来煮饭、烧水、冬天烤火取暖。冬天里,如果哪天晚上刮了大北风,我们在第二天天亮就得起来,赶快到山里去耙柴,因耙柴的人多,去晚了,就没有柴可耙了。

几十年后,我在西方的蒙城又见到了耙子,而且自己也蛮熟悉地、自然地拿起耙子,耙起了树叶,还觉得高兴,蛮好玩的,只是有点力不足。那时是为生计而耙,也高兴不觉辛苦。不同的是,这里的耙树叶是为美化环境。

那时的耙子是竹子做的,较轻、较小,这里的耙子是塑料的,较大、较重,拿起来费劲。

路边的树叶好厚、成堆,有的地方马路边堆得大概有米来高,我看它们无用物似的,默默地躺在那里,很可惜,要是利用起来,让它发光、发热,服务于人们不好吗?几条街的树叶可堆成一座小山,足够些人家煮饭、烧水和取暖之用。

其次是自家前院后院的花树留下的残枝败叶,要把它们剪掉,还有些名贵的树和娇贵的花,要用保暖的东西盖起来,以免冰雪的伤害。

覆盖保暖的东西也是多多的,五花八门的。根据不同情况,有用布包扎起来的;有用麻袋套着的; 有用木条扎着三角架、再用布围起来的;有用塑料网套起的;有用木板钉成箱子罩起来的;还有泡沫做成桶式样倒扣着的,上面还要压着重重的东西,以免狂风吹跑;形形色色,总之都是让它不受冰雪的伤害,平安地渡过严寒的冬天。

来年春暖时,它们会感恩地绽放自己特有的美丽、芬芳还报答人们的关爱,供人欣赏。

再其次,他们要为汽车搭建防冻防雪的房子。十月开始,就有人用钢管和白色的蓬布搭起帐蓬,有一套完整的设备将蓬帐固定住。有的是没有车库,大部分有车库也搭起长长的帐篷,从车库直到人行道边。有些很大很长,可以听两、三部车;还有些把自己家门口到人行道也搭起蓬帐,形成一段白色的通道,里面有灯、有信箱、有门牌号等,把自己家封得严严实实。

原来街边是绿草成片,绿树成荫,鲜花遍地,鸟语花香,现在变成树枝秃秃,草也发黄、毫无生气,花是无影无踪了。只有白色一线,那就是汽车蓬,不过,也给城市增添了格外一道风景。

除此以外,大家还要给汽车换冬胎,防冻防滑;还要买上写融雪的粗沙粗盐,好撒在自家出门的路上。

蒙城人过冬天,有这么多事要干, 将来还要铲冰扫雪,真辛苦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谢谢阿贝. 如果天气好点就更幸福了.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长发现在真幸福啊,问候伯母。:)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那叶子不多吧? 我们现在不少叶了, 是扫雪了.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风情坛留言:

• 令堂以前做什么的,有如此功力? -tang07059- ♂ (34 bytes) (25 reads) 12/8/08
• DX指的是什么功力呀?:) -longhair- ♀ (78 bytes) (10 reads) 12/8/08
• 有专门吸树叶的吸叶器(机),背着,只是太吵。 -泉水- ♀ (60 bytes) (11 reads) 12/8/08
• 这玩艺树叶太多是没用滴 -tang07059- ♂ (0 bytes) (2 reads) 12/8/08
• 树叶太多得先用气枪打开。 -泉水- ♀ (0 bytes) (3 reads) 12/8/08
• 你一准没干过 -tang07059- ♂ (24 bytes) (7 reads) 12/8/08
• 嘻嘻,看到过。男人的活。 -泉水- ♀ (6 bytes) (3 reads) 12/8/08
• 那东西太吵, 见人用过, 没自己用过 -longhair- ♀ (135 bytes) (4 reads) 12/8/08
• 嘿嘿,我从国内带到北欧的银杏树,死活都不长。 -幸福剧团- ♂ (0 bytes) (10 reads) 12/8/08
• 死活都不长什么意思?死了还是活着? -泉水- ♀ (0 bytes) (2 reads) 12/8/08
• 便宜你了, -gingergirl- ♀ (42 bytes) (26 reads) 12/8/08
• 银杏好像是中国特有的,有活化石之称 -dryadium- ♀ (74 bytes) (16 reads) 12/8/08
• 真的!我们学校一排排的,就是长得慢。跟龟兔赛跑有的比! -天蓬大元帅- ♂ (0 bytes) (3 reads) 12/8/08
• 我们这里银杏多得很,黄叶好看,整颗树的果子捡来都没法处理。 -泉水- ♀ (0 bytes) (3 reads) 12/8/08
• 北欧呀, 那个国家?那里应该比我们这暖和的. -longhair- ♀ (0 bytes) (3 reads) 12/8/08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啊。我上个周末也是扫树叶,落在人行道上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在外面拍的PP, 效果不够好..我拍拍我们自己的看看. 如果好, 就一起上上.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嗯,如果既能看你自己装饰的,又能看到你拍的外面的片片, 是不是更好呢? 哎呀, 我真的很贪心嗳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类似的话,我妈有时候也说, 不过不多, 而且他呀听不懂, 所以, 我可以当没听见.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嗯,这中间人起着关键的作用!
而且, 我和DAN吵嘴了, 我妈也不能象你父母那样说我不对, 因为她听不懂呀.--气就气在我爸妈都不听我解释.总说人家那谁谁,那么好的脾气,你也适可而止吧#%$$^*&((* 7456!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你以为骑马就能跑的快吗! 我会飞!~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想看圣诞树呀, 我家的就算了, 过两天给你看我昨天拍的各种圣诞树的片片..那才有特色.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明白你的意思,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DAN和我妈都是跟人相处的很好的人.

不过, 语言不通真是有帮助的. 比如说这生活习惯差老远去了,两个人都不免要嘀咕的, 要是听得懂,总听到了, 虽然对方不是坏意, 听者久了也难免不留点什么疙瘩的. 现在好了, 反正只有我知道, 我可以选择翻不翻,翻多少过去...嘿嘿..而且, 我和DAN吵嘴了, 我妈也不能象你父母那样说我不对, 因为她听不懂呀.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所以一旦我们有了冲突,我爸妈总是觉得错一定在我。哼!----哈哈哈哈,我也觉得肯定是你的错,快跑:)))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呵呵,DAN真是个忠厚之人。我倒不觉得主要原因是语言不通。要是心存挑剔,是不需要通过语言的。
我的老公也是,我父母在我这住时,前后有2,3年吧,和他们处得比我还好。:) 所以一旦我们有了冲突,我爸妈总是觉得错一定在我。哼!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在这点上DAN是很可爱...原本他对我妈来长住不是没有一点顾虑的,等我妈来了,他觉得我妈好相处极了,而且很APPRECIATE她可以帮我们很多.所以很快就跟我说, 你妈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其实, 这相处的好, 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语言不通 -- 没想到吧?..嘿嘿...可能还是很重要的那个原因.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如果附近能找到中国人走动走动, 如果住得离地铁站近点, 如果冬天可以短点....我想我妈就觉得更好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谢谢陈默.也代我妈问你和小帅好.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妈的小毛小病时不时有, 总的来说,身体真算不错..而且她这么大年纪,什么都肯去尝试, 猜猜她这周末跟我去玩啥了. :)
PP.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妈在我们这里,是真幸福啊...连DAN都这么觉得的. :)--DAN 很可爱。:)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长发的妈妈真细心,文字也特别细腻。喜欢!zt + 这下我明白长发好文笔的由来啦!zt

有妈妈在我们这里,是真幸福啊...连DAN都这么觉得的. :)--你妈妈跟你们在一起一定也很开心呢,好好享受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长发的妈妈真细心,文字也特别细腻。喜欢!

长发请代我问伯母好!谢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身体好,是孩子们的福气。
长发,你很幸福!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其实,我和我妈都没什么文采的, 主要是观察比较细些, 必将感性些罢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应该算是个很sensitive的人, 这点我象她.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歌儿哼哼是难免的, 要知道, 如果是我一个人, 打死我也不会买有院子的房子住, 太没信心自己搞得掂了..现在是没办法了, 只好赶鸭子上架. :)
PP. 回复 悄悄话 哇。写得真好!这下我明白长发好文笔的由来啦!
大家好,谢谢你们总是留着love seat给我。:)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喜欢你妈妈的文字!也喜欢你这个好女儿:)

整院子,树,花,草,都挺累人的。歌儿也在哼哼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是个很感性的人吧?:)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有妈妈在我们这里,是真幸福啊...连DAN都这么觉得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喜欢. 她这次没有上次"高产" 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妈是把人家包扎花草过冬的方法观察了个的好彻底,不过没有研究呀. 她不知道哪些花要包扎,也不知道哪种该用哪种方法.

我们是问了前屋主,根本他们的指导,买的东西,做的过冬准备. 早几周时,用了一个下午来剪枝,到天黑就没能完,连我妈都只好出来帮手.

今天下午,我把剪下来的枝, 再"肢解"打包, 做得过腰都直不起来了,也才干了三分之一.这下,真的知道了,想欣赏, 那从春到秋,满园此起彼伏,争奇斗艳花儿, 不是没有代价的.

说真的, 今天又给玫瑰枝上的刺了不少, 刺得我有一下甚至在想,来年是不是还留这么多的玫瑰的...嘿嘿...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姐姐, 我们要看你们全部装饰好了的圣诞树!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坐上沙发了...从今天开始,沙发就正对着全部装饰好了的圣诞树了, 你慢慢叹吧.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有你妈妈在你们那里,真幸福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长发妈妈的文字.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长发的妈妈真是个有心人,研究包扎花草过冬的方法研究的好彻底 :)
长发, 有妈妈认真帮你打理, 你的花草可以安全过冬了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写的真好!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