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片语只言

(2008-01-23 18:44:16) 下一个

很感谢朋友Y,(暂且不说最重要的那点),因了她的幸运或她的信息,我们才一直有那么多免费的电影PREMIERE看。

免费的、付费的,这几个月来,看的的电影比过去五年加一起都多不少,从完全动画的“BEE MOVIE”, 半动画的“ENCHANTED”,到限制级的“色戒”;从几乎没听人提及过的“ACROSS UNIVERSE”,好几次被人问到的“INTO THE WILD”, 到金球奖最佳影片“ATONEMENT”;从让人只笑不哭的“MAD MONEY”,边哈哈边难过的“DAYS IN DARKNESS”,到除了开头和结尾都不时在流泪的“PS I LOVE YOU”。

笑也好、哭也好,感动也好,莫名其妙也好,不以为然也好,观时完全是感性的,连描述当时的感受都难,更别说是为什么了。所以,能说出来,就一定是过了一下脑子,理了一下思绪之后的东东。但说的却是当时的感受,所以,不知道按照孤草MM的定义,这篇东西属于“观时感”还是“观后感”呢?:)

· 色戒 ·

我发现李安的电影很会在细节上做文章,尤其是结尾的时候,而且如此煽情的效果极佳,至少是对我来说。当初看“断臂山”的时候,就是在镜头从那套在一个衣架,一里一外跟第一次出现时反过来了的两件衬衣,转到小窗外的风景那刻,视线变得不清,且随着越来越开阔的景致而越来越模糊的。

这回看色戒,虽然一路看得很压抑,眼眶子倒没怎么热过。然而,看到易先生从床上起身,镜头顺着他最后回望的视线,定格在有些许皱折和大片的暗影的白床单,泪就哗地一下,夺眶而出,而且来势凶猛,止都止不住。人们都已经走了,我却还沉在那莫名的、浓浓的情绪中哭得稀里哗啦地起不了身。很是让身边的他手足无措了一番,所以回去的路上,他问,why you cried like that just now?

是呀,为什么呢?想想,最先跳进脑子的字眼是“爱”,我哭得不可自持,是因为同时体会到爱是如此的强大和虚弱,是因为同时感受到爱对于男人和女人的两个极差。我为她无畏而无谓的爱痛心;我为他无奈而无能的爱悲哀 --  女人用生命交换的,不过是男人心头一条皱纹,如同他们热闹过的床上,那几道快要消失的折痕”,是这样了,不过就是这样了。

· INTO THE WILD ·

某种程度上,喜欢这个电影是因为可以跟着主人公走近、走进WILD。那个在蜜罐里长大、愤世嫉俗、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决定要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于是,他义无反顾地离开了他生活的世界,孤身上路,南下北上,直到走进他最终目的地,那白皑皑的WILD

他的执着让人肃然起敬,不过,当他后期在茫茫的冰天雪地里一天一天挣扎的时候,我真的很怀疑他这么做的意义何在。应该他自省过的,所以,才会想起自己的父母亲人,再会决定要重新回到那个曾经不屑的尘世。可惜,已经迟了,他回不去了。

意识到了,决定了,却没有办法做到了,大概这就是他命运最大的悲哀所在吧。所幸的是,在他飞向高高蓝天上漫漫飘散的白云的那刻,他终于可以向曾经记恨的父母奔去,伸出他的双臂,紧紧拥抱他们。他盈眶的热泪是悔恨、是原谅,是遗憾,还是醒悟?是什么都不重要了,因为,已经迟了。

Happiness is real only when showed, 那是他最后的感悟。当他想到要去分享,让快乐成真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太迟了。不过,对我们来说,一切还来得及,不是吗?

· DAYS IN DARKNESS ·

这部魁北克本地制作的电影,很意味深长、很有黑色幽默。故事本身其实挺SAD,不过讲故事的人把它讲得笑死人。笑完了,沉重感仍在;再笑,就是笑到眼泪出来,还是归为沉重,直到主人公说出那句“It’s enough”,才可以松口气,然后可以归于平静。

主人公静静地呆着的那个海边小屋,床两边向海的墙都是玻璃,那种仿佛以水为床,以天为被的感觉,羡慕得我要死。跟他说,等我们老了,也去找这么个面朝大海的小屋呆着吧,LA BAIE DES CHALEURS旁边就行了。

如果真的可以,无欲无求,安安心心地如此怡享天年,那该是人生的一大极致了吧。

· PS I LOVE YOU ·

知道这个电影是因为孤草MM的那篇Hello, You!。当时不能说没看懂她全篇的文字,没看懂的是为什么她会发那样的感慨。

她在篇首说,1)如果你很久没哭过,已经忘记让泪水尽情流的痛快,那么去看“PS, I love you”吧;2或者,如果你想哭,但苦于没有哭的理由,那么去看PS, I love you”吧。

而我,既不是很久没痛快地哭过,也不是个哭要找理由的人。但是,我跟她说,看了她的这篇文字,我决定马上去看这个电影了 因为我好奇。

电影一如意料地赚了我不少眼泪,笑出来的,难过出来的,感动出来的,反正是多多。

His life ended,但是,Holly有他的灰烬在身边,有他的相片可以看,有美好的时刻可以回忆,在她的心里,他依然可以无处无在地存在于她的生命里。于是,草MM感叹了“The worst thing is that you terribly miss someone but don't even know who he is.”,因为草MM渴望someone,却不知道他是谁,在哪里,出现在哪时。

这,我想,我是懂了。所以我不会有这样的感叹,因为我的生活已经有了一个someone. 然而,让我觉得很有些惶惑的是,这个电影给我最深、最直接的感触居然是,如果JERRY没有去了,以片头的相互争吵、彼此伤害,即使他们是如此深爱对方的,走下去的结局也许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一个很可能根本ROMANTIC不起来的结局。

按理说,现在有个他在身边,一切完全还在没有争吵没有伤害的阶段,就算不说是最好,也该是很好的一段日子了。我怎会有那么NEGATIVE的感受呢?其实,我真的感觉到这一次是不一样的。但在我潜意识里,莫非,即便是如此,还是对爱情在两人生活中的能力,其实缺乏足够的信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不许揭露我!:))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幸福不幸福,我不敢保证. 不过,我可以保证我不怕...只是觉得有些东西好象到了骨子里了,有些不太愿意. :)

草MM可能就是有点耐不下心..嘿嘿...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谢谢MM的鼓励和祝福.

那段话是写在序里的,是为了记下一段可以体现一个人潜力和改变的巨大的日子.希望忙过这段时间,可以慢慢写完它, 至少不要拖到MM没有了兴趣来看.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以前写的:“发现一个人的潜力可以很大,一个人生活的改变也可以巨大。发现一个人可以很坚强,一个人的坚强可以很快乐也可以很心酸。”很感慨。

很高兴现在你身边有人相伴。随缘吧,祝一切都好。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妹, 你会幸福的。 不要怕;-)
孤草,你的幸福也会来的:-) 要耐心。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外星人的评论:
非非,香茶伺候(对不起,我这没咖啡的:))

第一次在我的园子里见面le,很是开心...有空多来坐坐...当然我得多准备的东东给MM享用.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对不起,没有早复你...这几天大小两个都病了..刚两个人一起看了医生拿了药回来. :(

李安的确懂得如何制造压抑.不过,他的电影都很细腻,我很喜欢.对了,断背山主角就那么去了,挺突然的.虽然我谈不上很喜欢这个演员,也觉得很可惜的.

关于爱侣之间的争吵,如果只对事不对人,应该是没问题的.不过,我觉得开头那段的争吵已经是开始是对人不对事,有些是在彼此伤害了...那是很伤感情的,即使吵得都是鸡毛蒜皮的时..何况他们的焦点是孩子,房子之类的大事..嘿嘿...

至于热烈的爱和伤害,没有是好事,哪用遗憾呀...你没见后遗症大着的.不得尽管久了,平时都可能都察觉不到,以为没有了,其实,还在着呢.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老三! 哈哈..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关于色戒,我是一滴眼泪都没掉的,就好像当年的断背山,看的时候一直压抑,而这种压抑的情绪久久挥之不去。李安很懂得如何制造压抑。:)

关于PS I love you, 我相信如果他们一直在一起的话,还是会一直争吵,也会一直相爱下去的。真正的爱侣之间,哪有不争吵的呢?即使有,也是很少数吧。

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基于自己的切身经历的。长发妹以前肯定也有过很热烈的爱和经受过很热烈的伤害,所以才会对美好的东西缺乏长久的信心吧?

我还没有如此这般的爱过呢,好遗憾。:)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