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单身时做妈妈

(2006-10-29 09:58:01) 下一个


文学城的新闻直通车让我知道了“地瓜猪”,
 那个准单身妈妈,那个据说因决定要做单身妈妈而引起热议的京城记者。

然后,去她的博,知道她准备开个单身妈妈博客圈“我们要把生活里阳光和快乐彼此传递。我们是这个社会的一个分子,任何样态的家庭组合都是合理的存在,不违反人性,不心存恶意,不自怨自艾,不矫枉过正。”

这个立意挺不错,所以就在那留了言,也留了个EMAIL

最近单身妈妈猪猪小圈”开了,但,因为是SINA的博客群,而我现在实在不想再开块博地,所以就没加入。

那里,短短几天就有了52位成员,粗粗看看,居然大多真都是单身时就做了妈妈,单身时就要做妈妈的。早几天,也收到个了几位想做单身妈妈或是准单身妈妈的邮件。

现在国内单身时做妈妈容易些了吧?我在想,不然,怎么也有了这么多的单身妈妈。

看了几个链接的博,才知道其实不然,虽然社会舆论压力可能少了很多,制度上的东西还是那么难。

且不说未婚拿不到准生证,没准生证生孩子要罚款;就是你认罚,想通过正规手续给孩子个正常身份也还是不行。想上户口,那就等N年才有的“人口普查”,又或“假结婚”作个已婚的形式,再或花钱用关系买吧。我就不明白,都什么时代了,咋就还是没有个正规途径来正视这个非婚生孩子的问题呢?!

有个单身妈妈,为自己的试管婴儿的孩子的户口问题头疼不已(未婚,其实现在还根本没法在国内医院,走正常程序有试管婴儿吧?),她忿忿的问“1. 生育权是属于全体育龄妇女的,还是只属于已婚的育龄妇女?2. 没有户口的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和生命,受什么保护?如果是一个被计划生育法拒之门外的人,是否被其他法律保护?”,难道她的这么两个最最基本的问题就只能成为“天问”?!

 

就这么,我更该庆幸自己出来了?

一直以来,从来没跟朋友们隐瞒过,之所以会出来,众多的原原由由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可以合理合法的在单身时做妈妈。
而,有个孩子,无论这个孩子是不是有一个合法的父亲,是千禧年自己对新世纪许的三个愿之一。

当时未必是真的就预见了现在;
只是太领受了那种完全非意愿的不得以的放弃,是如何的无奈与心悸。

 

可能的话,那些真的下了决心在单身时做妈妈的MM们,还是先出来吧。至少,孩子从来到世界上的那一刻就被合法的承认了。
虽然,我真的不想我会要这样建议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天时园留言

asalways 评论于:2006-11-06 07:08:26 [回复评论]

单身妈妈太不容易了,真的不知道需要多少坚强才能挺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