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第一个洋老板 (3)

(2006-08-26 22:33:46) 下一个

泰利爱说的另一个词是“ MO MEN TAI ”(没问题),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个词已经成为他的口头禅,所以难免有口不对心的时候。这也就是泰利被他自己的老板戏言有“ LYIN’ EYES ”的原因了。

那时,公司成立开始生产不久,每个生产部门都是用的二手设备, 是从这个公司全球其他生产同类产品的厂淘汰下来的,自动化程度是相当低的。以我所在的那个部门为例,除了灌装和拎盖两个步骤之外,放瓶,放盖,装箱,上地枱板都是手工,连打包也只能算是半自动,封箱那下是机器,不过,要人推箱子进机器的。拎盖不到位或过头了,也要人纠正。

而上面下来的 PROCESS RELIABILITY (生产过程可靠性)目标,却是要达到 85% 。不要说泰利手下的我们,就是泰利他自己,虽然应承他老板“ MO MEN TAI ”, 其实,他心里以为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其实是永远也达不到 85 的。( Though he told his boss it woudl be easy , He thoguht, "Never will we get to "85" )

结果,在短短的的几个月,我们却真的做到了。从生产计划上,尽量按排同种或同类的产品在一起生产,缩短了洗线、消毒的时间;从机器设备上,做好主要参数的标注,做到不同 SKU 品种生产转换时,快速转线,调整一次到位;从人员上来说,安排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子,做到熟手操作,且减少一切引人员造成的停机损失。

人员造成的停机损失最大的一项,其实是一日三餐的那 0.5*3=1.5 小时。因而, 泰利给了我进这个公司后的第一个 PROJECT (项目): LUNCH BREAK COVERAGE (午间吃饭时间不停机)。也就是让非生产部门的人员,在线上工人吃饭的时间,下到生产线来顶他们以保持线上的生产。

这个任务很简单明了,却不是个容易的差事,不易的原因也显而易见。当时,我初来乍到,连人都没认全,可我老板把这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是充满信心和信任的。虽然,真的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事儿,不过在 LEADERSHIP SUPPORT (领导支持)下,我还是挺出色的完成了。

那追求“ 85 ”的几个月,给刚从国营单位转到外企的我留下的印象深刻,影响也深远。国营单位的那两三年,从来都是做要做的事,没有什么人把什么责任放在我们身上。而那时,我明白了什么是“ EARLY RESPONSIBILITY ”:哪怕你是新人,你也会被赋予需要独立负上的责任和完成责任所必需的授权和帮助。

更关键的是,我以亲身体会认识到了真正 FOCUS 在一个目标而全力以赴的威力。在往后的日子,无论工作还是生活,这一认识都让我得益非浅。我一直是一个挺自豪于自己可以一心多用的人,从那以后,我知道了什么时候一心是要一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