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摇摇三连冠

(2006-05-23 12:56:57) 下一个
 摇摇三连冠

沉寂了数年的摇摇小玩艺,近月又热闹起来。在街头巷尾,学校车站,经常看见一些小朋友抽动绳索,一个小圆形的物体就会上下转动,能耍出各种花式,委实好看。孩子也紧跟形势,花了二十法郎买了个可口可乐牌的摇摇大摇起来,行也摇,站也摇。我说他精力过剩,不如把心放在学习上好些。除了学好法文,还要抽空学好中文和英文。我的观点是:学通法、中、英,前途更光明。而且,三字经中亦说:“勤有功,戏无益,戒之哉,宜勉力。”孩子似乎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仍然静静地玩他的摇摇。

一天下午,我提早放工回家,看见家中坐了一堆不速之客,孩子正在以罐装的可口可乐招待他的一班法国同学,好像开生日会那样热闹。我看见柜台上还有一罐可口可乐,也想趁热闹拿来喝。岂料孩子微笑地说:“爹哋,是个收音机呀!我送给你,你带在身边,工余时听听收音机,对学习法语可能是有点帮助的。”孩子的心意使我暖在心坎。但是今天孩子为什么这样淘气,买了成箱的罐装汽水来款待同学,还买了个收音机送给我?六岁的小弟弟似乎看出我心中的疑问,马上说:“爹哋!这些汽水和收音机是哥哥赢番来架!哥哥摇摇比赛得第一。”我听了半信半疑,孩子于是把可口可乐公司举办的摇摇大赛情况向我简报。原来他今天参加 MEUDON市摇摇大赛,名列前茅,满屋的同学就是他的拥趸。他在高兴之余,把赢回来的一箱汽水杀得片甲不留。孩子还说:“爹哋!勤有功,戏有时不一定是无益的!”啊!原来他日摇夜摇,是在秘密练兵,完全是为了这次比赛的。我不了解情况,有点错怪了他,说他精力过剩,心中有点内疚。于是我说:“既然勤有功,戏有益,那就继之哉,宜勉力。”

第二次参加比赛,他又夺得冠军,得了一箱汽水和一条印有可口可乐的大毛巾。这时,他在全校师生中几乎成了英雄,连高年级的大阿哥也拜他为师。

第三次比赛可以说是孩子最开心的。这次他带同一班徒弟到 CLARMAT市参加比赛,他的两位高足一个得第六名,一个得第四名,他仍然卫冕成功。这次他则得了一件印有可口可乐的波恤,得了两枚奖章,还得了一个由摇摇大赛世界冠军签名的摇摇。这时,孩子似乎有些“神”气和“骄”气了,经常穿着那件波恤,挂着两个徽章,还表示要参加九二省的比赛。我问他:“你比起世界冠军如何?”他说:“世界冠军是一名年轻的少女,技术高超,专程从美国来巴黎推广和辅导摇摇技术,月薪达三万法郎。她可以耍出许多花式,一摇起来就没个停。我比她差得远哩!”我又问他:“你敢参加全巴黎市大赛吗?”他说:“技不如人,不敢。”我说:“既然这样,你就把那两个奖章除下来,少些‘ 尘’气与‘ 骄’气。古人说:‘ 满招损,谦受益’,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世界上没有长胜将军的,凡事不可过三,还是急流勇退好。如果你一定要参加省的比赛,那就要勤学苦练,要记住:勤有功,骄无益,励之哉,宜勉力。”

这时只见他脸色由红变青,由青又变红,俯头乖乖地除下那两个奖章。这两天再也没有见他挂那两个奖章了。但是,有时仍见他默默地在玩他的摇摇。这孩子的性格内向,是属于少说话、多做事的类型,内心想些什么亦很难捉摸。可能从此收山,也可能又在秘密练兵,要出其不意地在我面前再展示一次奇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