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14)毁家纾难

(2012-05-19 13:06:38) 下一个




我的1989(14)毁家纾难

所有跟读我这篇回忆文章的朋友,读到现在,都会产生一个疑问:你既然那么冷静,那么平和,那么“置身事外”,后来又何必流亡海外呢?还有一些小朋友或大朋友,希望我讲一些当年的幕后秘密……

今天,我就回答你们的疑问,讲一个幕后的秘密。

当戒严部队大军压境、流血冲突不可避免的千钧一发之际,用现在的网络用语,哥Hold不住,终于出手了。后来我出手做了两件事,这是我老万在1989年真正的辉煌。

而且,我做这两件事,确实有“上面”的授意。当时在四通干部会上宣布我“准备介入”时,也提到“这是‘上面’的意思”。后来戒严部队一直追查这个“上面”是谁,却不得要领。今天我就公开解密了。

这个“上面”,是我的岳父大人李昌。

5月20日,宣布戒严的第二天,当他用近乎颤抖的声音,要我运用在学生中的影响,说服学生尽快离开广场的时候,我可以想见他的焦灼和不安。李昌原来也是学运出身。当年12.9运动,他是清华物理系的学生,也曾领队游行到天安门,他还担任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全国总队的队长,大概相当于现在广场上的“高自联主席”或者什么“总指挥”吧。我相信,他在广场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身影。所以,他对学生运动,和其他党官应该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当他看到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政权,有可能对今天的年轻人开枪,情何以堪。据说,他还找过十位退休的上将、找过紫阳、找过杨尚昆、找过李鹏、找过聂荣臻……

我理解他,不要流血、不能流血,这是我们的共识。但是我一旦介入,我比谁都清楚,这对我、对四通,意味着什么。我当时长叹了一声,心头掠过一阵悲凉:“唉,就算是毁家纾难吧……”。

当时,听说深圳大学的罗征启老师也领衔发表了公开信,就更坚定了我的决心。罗老师是我一生敬佩的师长,老师都出手了,学生岂能落后?

说干就干,5月21日上午10点,我在办公室约见了北大、清华的四位同学,他们是清华大学化工系84级的李英华、清华大学材料系84级的耿学洪、北京大学地理系87级的范九利、北京大学物理系87级的研究生王有才。

以下是我和他们这次谈话的录音记录:

对当前的局势,谈几点我们的看法。这是我们几位(我指了一下当时陪同见面的崔铭山和曹务奇)经过深思熟虑的意见,供你们参考。

第一点,是到了“收”的时候了。现在是收的最好时机。应该说,学运当初提出的目标已经达到了。你们的目的是要唤起民众,反对腐败、深化改革,已经深入人心了。游行、绝食,本身不是目的。到目前为止,你们的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就像写一篇文章,开篇、中篇都写得很好,现在要把尾收好,但这往往是最难的。

第二点,目前的局势已经僵持不下去了。许多学生已经十分疲劳。面对强大的戒严部队和专政机器,打持久战非常不利,也不可能。

第三点,要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现在已经造成了社会生活的不安定,这又可能成为军队动武的口实。戒严部队进城了,还没有动武,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他们顾虑民心的向背。如果坚持对峙,出现了混乱,你们就会失去民心的支持。

当然,你们是以胜利者的姿态凯旋而归。要部署好每一个行动的细节,要把退出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国有宪法,党有党章。要按宪法和党章来争取你们的权利。民主政治的建设,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我们争取民主,我们的行为就要符合民主的规范。甘地说过:水晶一般的目的,要用水晶一般的手段来达到。

你们要大张旗鼓地号召市民坚持生产,坚守岗位,不要破坏公共秩序,动员公交职工把汽车开起来,社会生活正常运转起来。那些下令戒严的人就在全国人民面前输了理。现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机会。也许只有一瞬间、也许只有几个小时。你们抓住这个机会,拟定一个可操作的行动方案,然后凯旋归来,那么,这次学运,从头到尾,就是一个杰作。

第二天,我又约见了广场上75所院校的学生代表。

再说一下我的那位泰山大人,六四后秋后算账,他差一点被清除出党,与他同命运的还有李锐、杜润生、于光远。

2010年,老人家以96岁高龄离世。我在海外不能回去奔丧,只能写一副挽联寄托哀思:

磊磊泰山石九十六年看尽东海日出百潮涌起;
沁沁半子心廿又一载望断西楼月圆千帆归来。

组织上(李老生前的工作单位中纪委)问家属:“李老有什么未了的心愿?”我岳母说:“李老有一个心愿就是让小万回来。”于是中纪委办公厅正式给中办发文,提出此项要求。得到的答复是“有关部门”不同意。

TNND,“有关部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90年去北京, 遇到北京某局一团委书记, 聊熟后不免问起当时情况。 据他说, 5.19 应该是个分水岭, 5.19之前, 他们以单位的名义上街支持了学生行动。而5.19社论后,他接到家里电话, 说社论已定性了,从那天开始他们单位以及个人行动都撤了
沧浪水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浮云半朵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万先生这些民族精英终有回归祖国的一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深感万先生讲的这些都是肺腑之言,很多事情只有用时间才能证明,谁也都不是事前诸葛亮,不可否认四通吃亏在交上了丧门星刘晓波这种半颠疯的身上。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TNND有关部门,这是中国最有特色的部门
svc19841984 回复 悄悄话 “唉,就算是毁家纾难吧……”。
其实,如果万先生谨慎些,尽力劝一劝,不至于在外漂泊二十年。我想现在很少有企业再去搞什么“社会发展研究所”了。估计当时四通发展太快,万先生有些越界了。
最近看了一点“organizational behavior”,讲到人与人的冲突,其中一项是“personal variables”。比如说,两个人彼此刚见面,由于气质的原因,互相憎恶。万先生对当时某些中共领导的憎恶,可能是属于这一种。这种情感又带到学运里面,导致个人攻击,也可能是酿成悲剧的原因之一。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一份善心,一份功德,无论六四的历史评价如何.
李昌老人的善行善心都是值得我的尊敬,功不唐捐.

不过.老万的这段话好象有问题, "据说,他还找过十位退休的上将、找过紫阳、找过杨尚昆、找过李鹏、找过聂荣臻……", 在陈述一段大历史中的一位重要人物时,这里应该是明确的是与否,乍么能"据说"呢? 以老万与李昌老人的关系,这么多年了应该还有些联系,我挺好奇的,您们没谈到这件事情吗?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你没能回国,尤其是没能看你泰山一面一定很痛苦。CP是最不讲仁义道德的。

不回也罢。我选择这几年不回中国。等食品安全了再回去。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同学们走了十七个小时到的广场,两脚都是泡。到六三下午才被家长拖回家。实话实说那时真是年轻,家里情况也不错,哪懂什末民主自由。纯粹当成了大party. 根本对不起众多人民的期望。我的爱国热情都是出国后积攒的。真心希望您能早日回国看看。中关村日新月异,一点也不夸张。
太白郎 回复 悄悄话
TNND,“有关部门”!

小人挡道,不回也罢。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六4的枪声,几百学生市民的鲜血,的确教育了普罗大众:这党、这解放军,原则上,跟国民党,还有党卫军,没有区别,甚至不如;书上读到的,“先进”、“先锋”都只是自我涂金,跟四个“伟大”是一路货色。

最近有人罗列大唐盛世的情况。俺深思中国一千多年来,除了科技,在政治体制上究竟进步了啥,结论是几乎没有,因为最大的普世价值(民主法制)在门外一直进不了家。中国还是封建社会的架构:皇帝决定大的生死(镇压人民反抗),各级官员唯上是从、草菅人命、不受监督,草民认命逆来顺受。薄红歌和王黑打的畅通无阻,陈光诚的被禁锢而无人有责,甚至还不如盛唐。

当然,俺依惯例把一切的责任推在草民(政党和政府都来之于人民)。如果草民有民主法制意识,能够实施支持和抵制,很多事情就不会这样。比如,你把枪口抬高点,把手举低点,老毛、老江敢那么胡来嘛?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老万不要亏对人民啊!!!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您也是官倒?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有任务的五-毛-大朋友,希望我讲一些当年的幕后秘密"
楼主老了,思想还留在20多年前。今天还关心那些所谓幕后八卦的,只有那些拿美金的绿伍毛,盼从你的嘴里又得到些“民意证据”去支持茉莉花运动。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学生那时已经是退不回来了。退,怕被追查、清算:处分,勒退,开除,拿不到学位------就是怕所谓的“秋后算帐”,所以必须要争取到为运动正名才放心,而政府又不可能改变已有的定性------这才是死结。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唉,多写一点呀。求真相,是否真的开枪镇压还是流弹误伤?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万先生能早日回中国。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跟读我这篇回忆文章的朋友,读到现在,都会产生一个疑问:你既然那么冷静,那么平和,那么“置身事外”,后来又何必流亡海外呢?还有一些人,或者是出于好奇心的三毛小朋友,或者是有任务的五-毛-大朋友,希望我讲一些当年的幕后秘密……"
====================================================
老万,这就是你的不对了。要求你讲讲64内幕和你自己的亲身经历的人很多都是你的粉丝,你却将他们归于5毛,为什么?

群众运动有很大的盲目性,容易被人利用和操纵,古今中外莫不如此。这也是俺和俺身边的很多朋友从64初期的积极参与者到的后期基本退出而成为旁观者的原因。李鹏从早期群众对他还有点希望的人,到最后成为全民公敌,暴露了他自己的愚蠢和狼的本质,而赵从被群众攻击的对象到民众眼中的“改革民主派”,这一切说明了群众是容易被欺骗的。64中的真正中共高层的真正有良心和骨气的只有胡启立和阎明复。而这两人不但被群众遗忘了,而且也被64民运的精英们有意的遗忘了,而且64后遭到了中共的无情清算。老万,比起他们,你和你老丈人应该算幸运的人了,最起码人民还记得你们。

在你早期的博客里,俺问你426社论出笼是不是温向老邓做的汇报,而导致老邓定的调,这个问题是俺对你的一个测试,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了解64,或者愿不愿意讲真话。可你说是李鹏汇报的,温当时没资格向老邓汇报。温是中办主任,就是为中共最高层服务的,你说他不够资格,怎么会呢?而且俺有确切的消息来源,426社论就是温向老邓汇报后定的调。现在温嘴上说几句改革,就让你替他掩饰,你的原则立场在哪里?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万,别管TNND的“有关部门”,胡不归?田已芜,已知命,良心尽,不革命。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64的开枪镇压,就不会换取民众对组织的彻底认识,只可惜死难的学生和民众个体。文章中反映出作者力挽狂澜的意愿和可能的能力基础,但缺少实际效果,尤其缺少百姓普通的、原始的情感,因而少有震撼力。按理说,根据作者的关系,应该了解内幕,尤其是组织中鲜为人知的内部消息,而这正是民众所需要的。可惜作者避重就轻,不知是何原因。
dan 回复 悄悄话 I personally think the time for you to go back gloriously is fast approaching. Keep your chin up and keep believing. Sorry for your father-in-law and all the suffering everyone else endured.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TNND,“有关部门”!
新权贵已经不买旧权贵那怕是最后的要求了。老万带火气,他们自己知道他们正坐汽油桶上,看来他们不糊涂。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抢到沙发。谢谢还原历史真相和你对历史的贡献。

鄙人是看官。当年只参加了北京最大一次游行,因为正在办护照准备出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