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记忆(1)迷路

(2008-04-08 17:54:33) 下一个

人老了,近在身边的事往往忘得一干二净,小时候的许多事却记得真真的。就像一台计算机,静态存储器SRAM也还正常,动态存储器DRAM却老化了。趁SRAM还没出毛病,且写下童年记忆的点点滴滴。
 
我很晚才讲话,认字却很早。在我连话都讲不清楚的时候,就会写不少字了。有一次在家门口走丢了,因为写了两个字,引起了行人注意,才被领回了家。
 
那年我也就三、四岁,家住在上海杨树浦,是那种外表千篇一律的工房。那天我在家门口玩,看到了什么新鲜玩意,跟着多走了几步,一回头,就找不到家了。每一个门洞都像,但哪一个都不是自己的家。我辨认了一次又一次,就这样越走越远。
 
我没辙了。孩子都有自己在面临困境时的致胜法宝,那就是哭。我也不例外。这一哭,把警察叔叔哭来了。警察和颜悦色地问我:“你家长是谁呀?”
 
我的回答让他感到意外:“不知道,但是我会写。”
 
“呵呵,会写字?”他笑着递给我一支粉笔,指着马路牙子:“那你就写吧!”
 
我蹲在地上,刚写了两个字,就碰到地面上的一个窟窿,于是不知所措地停了下来。这时候已经有一大堆人围上来看新鲜。
 
“怎么了?不会写啦?”警察依然和颜悦色。
 
我嘟囔了一句:“写不下了。”
 
警察扬起了眉毛,回手一指:“怎么?这么大一条马路,还写不下你爸爸的一个名字?”围观的人群哄笑了起来。
 
这时候,人群中一位邻居大姐姐认出了我。便由她带路,警察护送着,回到了自己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短文!
老鹰低空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走失, 迷路看来都是记忆犹新的 . 也许, 实在是受怕 ?
大约是 7 -8 岁时, 妈妈带著我和哥哥乘火车( 那时在印尼), 半途要上厕所, 哥哥指了指, 我自已走去了. 离开厕所时, 朝著反方向走去, 然就找不到家人了. 我站在门边, 和著许多要下车的人一起. 不知该怎麽办 ? 却也不会哭. 当时如哭了, 肯定有人要问. 不一会儿, 哥哥找过来, 把我带回去了. 想是妈妈不放心, 让哥哥找来了吧 ?
可是, 从此却有了一个习惯, 总是会留意周边环境, 进出方向. 怕不是那小时候留下的 "後怕 " ? 哈哈 !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想趁着脑子还记得,把最记得的险些了。你怎么也那么小走丢过?我也是,家人敲着锣到处找,在公园里找到的,人家把我放在高台子上了,我不记事哪,后来老爸告诉我的。
万年月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好记性!短文写的很精彩、温馨。

时隔多年的尘封往事,居然让前辈依然记忆犹新,实在让人钦佩至极!

问好前辈~~~~~~~~~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写不下了,怎么能回到自己的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