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难道我们的孩子不是比我们生活条件好吗?

(2007-02-12 21:22:32) 下一个
我知道坛子里还有些父母的事业才开始起步, 但是从贴子上来看, 很多父母已经是稳定的中产阶级了。 那些事业刚起步的, 过几年也应该是这样。 除了几个自己创业的和靠亲戚移民的, 我认识的中国家庭的生活水平基本上都差不太多。

中国朋友里孩子大些的, 几乎都学钢琴, 钢琴几乎都是Steinway。 好像很普通的upright就$10k以上。

这里天天谈, 日日讲, 都是带孩子去打球, 学这个学那个, 都是花钱花时间的活动。 大家都习以为常。 但是在许多普通人的眼里, 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活动。 我就知道许多老美家庭, 孩子学乐器学体育项目都只能在学校里学免费的。

我昨晚感叹一下, 其实不过是想说, 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出生, 成长, 怎么理解“吃苦”。 怎么能理解父母当初端盘子, 折衣服, 带孩子, 打扫旅店带来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几年前和老公开了家小店, 招了些高中生来打工。 有个孩子开着Porsche SUV来打工。 遗憾的是, 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旷工早退。 唯一能解释他当初打工的目的不过是1, 追女孩子(一起申请的有两个漂亮的小女孩, 是他的朋友), 2,父母想强迫他积累打工经验。 他肯定不是为了钱, 更加不是自愿打工的。

我不是把吃苦当信仰的人。 上一辈的某些父母也许是, 看孩子开空调跟割肉一样痛苦。 这辈的, 可能跟我差不多, 把自己的吃苦经历当财富,可是对孩子还是宽容的。 我们家离富裕差远了, 但是生活条件还行吧。 让女儿像我当初那样在膝盖高的雪堆里等公共汽车我是舍不得的。 相信大多数父母都舍不得。

看到很多老美, 大学没毕业已经债台高筑, 一辈子不停地want want want, 然后work work work。 偶尔看了A&E 的Big Spender, 都是I deserve this, I deserve that。

很想听听大家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怎么让孩子区别want和need, 怎么让孩子得到非物质的快乐呢?

老公说等孩子10岁左右, 搬到trailer park去, 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