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13岁的年龄差

(2007-02-12 06:45:24) 下一个

 

13岁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听过“80后”这个词吗?比我们小13岁都不是“80后”了,是90年代的人。比我们大13岁的,估计是看《龙江颂》那一拨儿的哥哥姐姐们吧。前两天和网上的一个姐姐聊起《龙江颂》,我说我没看过,她就本着对革命同志认真负责到底的态度,硬是从网上找来了这段样板戏的剧本。我匆匆浏览了一遍,一头雾水。只记住了一句台词,“[跺板]让革命的红旗插遍四方,插遍四方,插遍四方,高高飘扬!!”,忍不住跟姐姐调侃说,这是家中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的理论依据吗?气得她大骂我既没有革命的觉悟,也没有革命的无产阶级感情。。呵呵。 

言归正传。小妹比我小13岁。好多人一听就说你们家孩子可真多。我说不多,就我们姊妹2个。听的人一般反应就是嘴张的大大的可以放进去一个煮鸡蛋。

我可以清楚的记得她出生的时候的情形,我爸到学校找的我说要我和他一起去看妹妹。没有惊喜,事不关己似的。是啊,那一年我13岁。到13岁为止我可一直享受的是独生子女的待遇。妹妹的出生对当时的我来说,无所谓什么惊喜,意味着我将要告别独生子女生活。我不紧不慢的收拾书,不紧不慢的跟我爸晃悠到妇产医院。
护士小姐把我和我爸带到一个婴儿房前。我爸很兴奋的拍我的脑袋:“一定是那个白白胖胖的那个最可爱的娃娃,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我出生的时候爸爸也曾这样兴奋吗?我一边嫉妒的想一边顺爸爸手指的地方望去,10个婴儿排成一队,有的在哭有的在睡。小妹好像是比别的婴儿大一个号,脸皱皱的丑丑的。我跟我妈说怎么这么难看,我妈却欣喜的说,你出生的时候还不如你妹呢。那一年我初二。

等小妹2岁时我就开始离家住校了。我和小妹见面的机会逐渐减少,高中2个星期回家一次,大学开始一年至少2次。现在是一年1次。她现在个子高高的有17多,我每次打电话都调侃她你在这么疯长就嫁不出去了。她说,你那儿技术那么先进,就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抑制增长的?我说这儿的人来自矮小国和短腿国的人比较多,他们还想跟你取取经呢。反正我都记不得她什么时候个子超过我,她每年10厘米的速度递增,一次她去机场接我我愣是没认出来是她。

上海的日子
上海是我和小妹一起接触最长的时间了。共29天。
年我被派回上海干活。正好赶上小妹小学毕业考试刚结束,我说你自己去买票自己来。第三天她就到了上海,坐了24小时的火车。不愧是我妹。也是,她那时候就有我高了,看上去怎么也不像小学生。下车以后我领她去一个我也没有去过的破旧的小面馆吃饭。她一边用手不停的抹汗(那个面馆没有空调,上海当时估计有40度),一边慢吞吞的搅拌着面,迟迟不吃。我吃了一口,老天,从来没有这么难吃的面,但是为了给她做榜样,我装作很好吃的样子。小妹终于忍不住开口了,“你每天就吃这个酱油加水的面?”。我觉得她一个学生,还是艰苦朴素比较好一些就随口答应,是啊。不想小妹却一本正经的说,姐姐,我以后赚很多钱的时候一定不让你吃这个。我心头一热。

在上海正好碰上环球嘉年华。我怎么都想象不出她为什么会喜欢那些给我钱我都不坐的玩意儿。在她第三次蹦极的时候,我说你别蹦了,你这一蹦我就少了70块!她说,你看我这么喜欢蹦就应该多让我享受啊,让我享受好了,将来我可以让你享受的。

她一个人在家也是闲,正巧我要组织一个展览会,去踩点。就是丈量土地什么的。她帮我量搬入电梯的门大小的时候突然问,姐,你到底月薪多少?我告诉她多少多少。她说,啊?太不合理了,这种活我现在就能做。要不你雇用我得了。 

家里有一些名著,我跟她说,你应该多看书。她却反问我,“你都读了?”我说,一半吧。她继续问我,为什么?我说,并不是都有意思。小妹突然大笑,“对了,你还没搞明白啊,有意思就不叫名著了”。我愕然。

后来我有事要回东京,我跟妹妹说,你也在上海住了1个多月了,该回家了。她说我等你回来就走!我非常感动。你这么大的房子没人住那多浪费啊。我住一天就是一天的钱!

今年回家临走的时候,她使劲儿央求我,姐姐你帮我给猫咪洗澡呗,你走了就没人帮我了。冬天很冷,一个人给猫洗澡换水不方便。我们一口气洗了8只猫。小妹洗得很仔细,连猫指甲都使劲的洗。我洗完猫弄得自己灰头土脸的,然后一身猫味坐飞机回来了。身上沾了一身猫毛。

暑假我发现她经常上网聊天。我说,你也不用总来电脑房,再说我也不一定有时间跟你聊天。她说,姐,你别自我感觉良好了,我来可不是为了和你聊天的。我就不兴有几个网友啊。嘿嘿!

小妹今年刚上高中。第一次离家住校,得慰问一下。我问她,你想不想家啊。她说“想,学校没有水果,我这两天嘴都裂了。床也窄…”

13岁的差,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我喜欢和她讨论一些问题。有些观点我不得不承认,她已经超过我了。过去总说你应该如何如何。。。现在不得不改口了。唯一能提供的只是自己的一些经验和看法。高兴的同时又有些失落,她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遍,还是有个姐好!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很温馨感人!
你是位好姐姐!你妹妹很可爱很幽默很活泼!
情真意切!感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真生活,读了还想读,多写!我来读!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请你妹,要碰巧撞上在路上的一苇!糊涂也去揩点油。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感觉姐俩就是姐俩,不管年龄差多少:)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ice3 回复 悄悄话 (ZT)一个多么好的姐姐啊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我妹长大,一样的不是滋味儿(尽管我们年龄差没那么大)
可我总觉得我们的问题更严重,是种族的隔阂,她现在就一小老外,我还中国一些。

回头再跟你好好唠嗑唠嗑
大毛笔 回复 悄悄话 13岁真是个很微妙的年龄差距,既可是姐妹,也可是代沟。
记得小时候学校组织看《龙江颂》电影的时候,在前面领着我们的老师那军装板带、大辫子齐腰的飒爽劲儿,至今还是俺的偶像。
那时她也就大我们13岁吧。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脂砚斋主人看到曹雪芹写元春抚摸着弟弟宝玉的头教他写字,批曰:念及先姊,嚎啕大哭!大姐姐对小弟弟/妹妹的感情,永远都是这样。

你是否有些太吝啬了?让人家大老远跑来吃那种阳春面? 还没空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