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园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爱是永不止息.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春暖花开的日子【室内篇】

(2008-04-03 14:21:51) 下一个




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3月底还有冰雹和雪的侵袭,春季庭院里的CLEAN UP一直还没有完成。周间和爱养花的朋友一起去逛NURSERY,买了一些花卉,所以每天都在庭院里忙碌。

家里室内的花草也全部拿出去换了新土,也填加了肥料。每天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有时我烦了或倦了,即到阳台上转一转、看一看,看着它们花开花落的生命现象,身心就会变得轻松些、开朗些。似浸透在一种与花交流、相知相慰的快意之中。我养的花中没啥名贵品种,怡然自得,不亦乐乎。在养花的过程中和它们一起体会生命的快乐,有时间欣赏这才是最重要的。



Amaryllis(朱顶红-也作柱顶红,别名朱顶兰、孤挺花、华胄兰、百子莲等。)因朱顶红的外形很像君子兰,也有"君子红"的美称。




African Violet(非洲紫罗兰)已养了两年多了,每3,4个月就开一次花,非常好养。非洲紫罗兰品种甚多,有上千个。有单瓣和重瓣,花色有白、粉、红和蓝等。





Clivia(君子兰)。温度10月底至12月中旬是君子兰的生理休眠期,我没有照料好。君子兰叶片向光性很强,若管理不善,易产生叶片的歪斜现象,影响了君子兰的观赏。我的君子兰叶子歪斜不整齐,有几种方法骄正。看看这种方法。经过处理、整形,使君子兰达到侧看一条线,正视如开扇的理想花形。




Pachira aquatica(发财树)。去年圣诞节后才想起来从户外拿回家,差点冻死。搬回来两月后才慢慢发新芽复活。发财树叶色常绿,是一种寓意吉祥、招财进宝的观叶盆栽植物,深受人们喜爱。




Jade Plant- Crassula Ovata(玉树花又名燕子掌),原产非洲南部。玉树花树冠挺拔秀丽,茎叶碧绿,顶生白色花朵,十分清雅别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花开。




Lipstick plant( 口红花又名花蔓草)。刚败的口红花,在NURSERY看到后和朋友特别喜欢。一人买了一盆回来。是苦苣苔科多年生半附生性吊垂植物,原产印度尼西亚至印度东部的热带地区,作为热带花卉,它具有喜温暖潮湿的习性,忌强烈的阳光直射,在半阴和通风良好的窗前屋檐下生长繁茂。 口红花的红色花苞,从红褐色的花萼中心慢慢伸展出来,像极了女孩子化妆时不可或缺的口红,所以才被称为Lipstick Plant。它是少数几种,会开出艳丽花朵的吊盆植物之一,所以能在吊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花期主要在夏季。





这是在网上找到的一张 口红花开花的照片,非常美丽。







Orchid(兰花),它端庄素雅的风韵历来为人们崇尚和钟爱,因而与梅、竹、菊并称为四君子,给我无限的想像,无穷的回味,无尽的力量。每天站在窗户前左右两盆的兰花给我带来许多的喜悦,让我心灵平静。花香飘逸的日子毕竟是短暂的,更多的是兰草伴着我爱的关切、爱的寄托、爱的期待。





养花要做到枝繁叶茂、花艳果硕,在有限的盆土中适当的施肥很重要.“水是命,肥是劲”说是肥料的重要性。没有肥料,花也养不好。




在众多人眼里的不起眼的小花小草,然而在我心中却占踞着最重要的位置。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象花一样给世界放出一缕清香,装点一分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cn80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花和绿色的植物,可总也养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