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閒話乘火車

(2011-08-27 13:09:47) 下一个

                          閒話乘火車

                        

    据近期消息报道,中国铁路交通又向前迈了一大步。高铁列车试车时速达三百多公里;紧接着京—沪线高铁七月一号开通运营。北京到上海如今乘高铁只用需六个多小时,比坐飞机还要快三十多分钟。从此,沪宁、沪杭等地高铁线汇集华东,在上海形成高铁综合交通枢纽。中国在铁道领域的突破举世瞩目,连许多交通科技较先进的西方国家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在常见的几种交通工具中,铁路是我的最爱;借用当前一句时髦流行语来说,鄙人是火车的“钢丝”。比起其他交通工具,火车相对稳定,堵车现象较罕见,出发、到达一般都很准时;而且,乘客还可以在车上走动、睡觉。美国旅行文学作家保尔·瑟柔斯在他的《跨上铁公鸡  乘火车横穿中国》中,写的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本人在中国乘火车穿省过市的有趣经历。列车在原野上奔驰,外边景物窗前飞过:山啦,树木啦,河流啦,羊群啦,村庄啦 …… 大自然像画面般一幕接一幕地呈现眼前,何等惬意的享受!这些年来我自己在中国的旅行,有不少路程坐的就是火车。火车舒适、安稳,甚至车上那种虽有点嘈杂但又十分温馨的氛围,都令我特别向往、着迷。 

 当然,虽然火车较安稳,但并非所有火车旅程都那么样诗情画意。混乱、拥挤是很多地方火车客运服务常见的弊病。一九七八年之前,越南铁路交通还处于落后状态,全国仅有几条窄轨干线。越战期间,南越铁路全面瘫痪。而在北越,河内、海防两地的火车站总是人头涌涌,一年四季“春运”不散。有一次我乘夜班车由凉山去河内,沿途涌来大批南下赶集的人群,弄得车厢内一时间鸡笼果担,杂乱无章,其场面之混乱让人不堪回首。

西欧很多国家的面积跟越南相仿,因而国内民航不成气候,铁道是长途客运的骨干甚至命脉。德法两国的铁路科技堪称欧洲同行的“火车头”,可惜除法兰福克机场的捷运系统外,至今我未曾体验德国火车的魅力。倒是十年前的一次出行,让我对意大利的火车略有认识。感觉中意大利火车的车厢比较宽敞,不像法国的那么小气,尽管后者更干净、明亮。由斜塔之城比萨到首都罗马的铁路,有好些路段其实紧挨地中海东岸。沿途而行,只见窗外时而波涛拍岸,时而绿叶参天。一罐冰啤摆在座前,很容易让你自醉在诗意和浪漫的意境中。

就覆盖范围而言,英国的铁路网分布很广,别说大城市,即使是偏远小镇,很多地方都有铁路经过、设火车客运服务。至九十年代止,全英铁路客运里程就已超过三千三百万公里,居世界第十一位。伦敦是全球火车站最多的城市,仅市中心大站就有七、八个之多。若将大伦敦各区的大小站都算在内,那么伦敦共有火车站304个,这还未包括275个地铁站和九十年代始建的轻铁站。英人乘火车出行的普及性可见一斑。在英国乘火车,乘客一般很少在车厢内高谈阔论大声喧闹,农产品与旅客抢座的现象并不多见。这显然与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不尽相同。

头一次在国内乘“铁公鸡”是二十一年前的北京—上海之行。那时候中国铁路还不太像现在的样子,京—沪“特快”虽只停埠蚌一站,但花时几乎一个昼夜。然而不光车速不高,车上治安也未能让乘客放心。虽躺在软卧顶铺,但晚上我却整夜未眠。离京前朋友再三让我留意“梁君”造访,说稍早前曾有老外劫场中刀;因为是包厢,老外的呼救没人听见,结果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除治安欠佳外,那时候的车厢卫生也未尽人意,洗手间的水好像老是供不应求。而且,人们的环保意识也还薄弱。有一次乘杭()—南()特快,中途列车经过某处的山谷时,只见身旁的乘务员说时迟,那时快,突然拉开窗门,将稍早前收集的大包垃圾迅速抛出窗外。左右一看,我发觉其实不光是乘务员,很多乘客亦不约而同地将手上垃圾放飞。刹那间空饭盒、竹筷子、剩饭、废纸等餐后残余在窗边疾飞,形成一条壮观的“彗星尾巴”。从人们那种早有准备的动作看得出,该山谷是过境列车的“天然垃圾坑”,只要有车路过,“大家齐来倒垃圾”一幕必定上演。看着乘务员“完成任务”后流露出来的轻松表情,我虽不敢吱声,但心里头真真的不是滋味。

时过境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些负面的记忆早已成为“上一个世纪”的历史。如今中国铁道交通基本上面目一新。二零零二年由天津乘“旅游专列”去北京时,我开始注意到许多正面的变化:车速比以前的普通列车快了一倍,乘客座位宽敞,车厢净洁,还有免费报刊,甚至连乘务员的殷勤热情跟空姐相比亦无较大差别。零四年路过浦东,我又有幸乘坐刚开通运营不久的磁悬浮(列车),再次为中国铁路科技的飞快发展与其服务水平的明显提高而深感震撼。

目前中国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全球第三大铁路交通网。中国铁道交通运输对今后国家的发展、特别是西部经济的腾飞有着战略性的意义。作为旅游爱好者,我对当前的发展势头充满喜悦和希望。火车旅行对我来说始终是一种向往。中国地域辽阔山水独特,火车是欣赏沿途自然风光的最佳选择。成渝铁路沿线的崇山峻岭、晋北黄土丘陵的窑洞、辽东半岛绵延的海岸、粤北水乡的妩媚风光等,就是我这些年来在火车旅途上收集的珍贵记忆。这些平凡而又难忘的旅程不但让我增加了见闻,丰富了精神生活,还使我在人生旅途的低谷中有所寄托,为清淡的日子涂上一笔绚丽的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