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泛道德的殇6

(2007-12-01 15:44:04) 下一个
上一次提到庄子的相对真理,我认为这是一个客观真理。因为这个判断, 很多人提到了绝对真理和真理的不确定性。

这些概念确实很模糊,我因此插一段关于绝对真理的解释。

庄子认为,“大年不知小年”,“人生也有涯, 而知也无涯”, 这些是庄子关于真理相对性论述的核心。

我认为这是客观真理。所谓客观,就是命题的是非并不因为观测者不同而改变--错误的观测除外。

客观真理未必是绝对真理。 说实在的,我不太清楚绝对真理这个概念,我甚至根本不太愿意引入绝对真理这个概念。

据我所知, 绝对真理包括这样三个方面:一切真理的总和,宇宙的终极真理,亘古不变的真理。

这个概念的引入只是为了逻辑上的方便,跟个人的体验是没有多大关联的,绝大多数中国人不喜欢绝对真理这个概念。我可以讲一个个人的经验说明这个现象。

我中学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了“绝对”这个概念,结果我老师在我作文本上批语到“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

由此可见,我老师连绝对这个概念都不喜欢,更不要说什么绝对真理了。

那么,“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东西”--这句话是对还是错呢?再换句话说,如果所有人承认这句话是正确的,是否意味着这句话是绝对正确的,从而证明了世界上存在“绝对”这个概念,从而又说明了这句话是错误的呢?

通过上面这一段话的论述,我向大家都已经看出“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东西”这句话是个悖论。 无法证伪,无法证实。

因为这个悖论的存在,在逻辑上我们就必须引入“绝对真理”这个概念,也就是一个理论系统的公理系统。

到此为止, 我们就可以看到引入绝对真理对于逻辑推论有着很大的帮助。否认绝对真理很容易导致不可知论。

但是解决悖论的方法并不惟一,我们可以引入客观真理代替绝对真理的概念,这个客观真理的概念符合中国文化, 有很大的优越性。

再仔细地说,绝对真理这个概念在西方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他们相信上帝。上帝是无所不能的,是绝对真理。因为这个缘故,他们就把所有相对的真理看作不可知论,实际上也走了很多弯路。

爱因斯坦之所以无法相信量子力学,就是因为他对绝对真理/上帝太过信任。量子力学的不确定原理是客观真理,但并非绝对真理, 所以“真理的不确定性”这个命题本身并不导致逻辑的矛盾,只有“绝对真理的不确定性”这个命题才导致逻辑的矛盾。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