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逐个骂-孔子2

(2007-12-25 11:36:57) 下一个

       老婆对我批判儒家很不以为然,总以为那是骗小姑娘的。

       “那是没用的,现在的小姑娘精明着呢”。老婆幸灾乐祸地说。

       “骗小姑娘?难道你是被我骗到手的不成?”

       “哎,我那时太傻了。”老婆又痛心地抱怨, 大概惟恐以后我不再骗她。

        说到傻,倒使我想起,这个世界问题就在于傻子太少, 聪明人太多。俗话说老不看《三国》(严格来说应该是《三国演义》这部小说,下面同), 但现在看《三国》的老家伙实谔?啵?桓龈隽返美霞榫藁??

        譬如《三国演义》写到许攸的死。 许攸本来是袁绍手下的谋士,后来因为不满意袁绍太小气,就跑来向曹操告密,说袁绍的军粮放在何地, 可以偷袭成功。曹操当时粮草不足, 正当维持不下去, 听了这个消息大喜,于是听取许攸的计策, 偷袭成功,杀死袁绍看粮的大将淳于琼,俘获投降的大将张合高览。袁绍的军心大乱, 被曹操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一举击败(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官渡战役, 但是历史上是否真的因为许攸的告密导致曹操的偷袭成功,就不好说了)。 官渡战役以后,许攸非常得意, 自以为有功于曹操,成天吹嘘他的功劳。 吹嘘功劳也罢了,他还经常挑衅曹操手下的将士,说他们都是废物, 全靠了他才取得胜利,否则早就被袁绍打败了。

        一个人背主求荣,本来已经很可耻了,但是许攸偏以为得意。 得意也就罢了, 还要贪图功劳,觉得曹操对他的赏赐太少。抱怨赏赐少也罢了, 他还偏不直接对曹操说,非得在曹操手下面前炫耀, 说他们的获得的赏赐全靠他。 荀彧郭嘉等谋士听了,不过笑笑,因为他们早年在袁绍手下呆过,早知道他是什么样一个人[1]。可他偏偏惹了一个不该惹的家伙-许褚。

        且说那一天许攸碰到了许褚,看见许褚穿着卫士长的衣服,非常帅气。 许攸就跑上前去搭话说,“我的本家啊,穿得真漂亮啊”。 许褚对他很是不耐烦,说“别惹你老子,谁跟你本家啊?”许攸碰了一鼻子灰,就大放厥词说,“小子神气活现啥?没有我,你早就被袁绍抓去当俘虏了,居然敢对大爷不敬”。 许褚一下火了,拔起配剑就把许攸砍了说,“将士们在前面流血拼命,伤得伤了,死的死了,才换来今天的胜利。你小子在后面动动嘴皮子,背主求荣居然还觉得立了天大的功劳。 我许褚不屑和你为伍,今天杀了你为死去的将士和袁将军报仇”。

        从这个故事看出,许攸就是一个小人。但越是小人,历来为他辩护的君子越多。 很多人说,许褚之所以杀许攸,是因为听了曹操的暗示。 看不出这点的,就是傻子。

        连许褚这样的大老粗居然多看出了曹操要杀人的暗示, 由此看来,这个世界上的聪明人实在太多。 再譬如说到文化大革命,很多人就说是个人崇拜的问题。其实这是大大低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了。 《三国演义》里面的许褚都知道看曹操的眼色杀人,何况文化大革命中的那些才子呼?

        再譬如说,我家隔壁的张木匠, 每年大年初一,一清早就拎了一盒大蛋糕到乡长家里拜年。他满面笑容,好像乡长家的管家,帮他接待四方人士,帮他准备午饭和晚饭,直到天黑才回家。 他妻子抱怨他, 说他不管家里的事到人家去做长工干什么,张木匠必定骂他老婆头发长见识短。 后来有一天他喝醉了,才吐露真言,原来他到乡长家去帮忙一天并非没有收获, 他为此知道乡长对各方人士的态度,可以作为他对各方人士态度的参考的。 此人后来在文革中果然大红大紫,抄家的时候一抄一个准, 揭发“阶级敌人反动派“的时候一揭一个准, 以至于县里的革委会都知道这个人,屡屡请他去总结经验。
   
       后来文革结束, 很多人要批斗他, 结果他摇身一变,批斗革委会比谁都起劲, 因此逃脱了批斗。 文革过后的几年,他碰到大家就说,“全是文革害了我啊,差点害我坐牢”。 不过大家都知道他的底细,听到他的控诉一笑而过。这几年张木匠又怀念起文革来了,因为他收藏了很多文革时间的书籍字画,颇能“证明”当时的黑暗的, 卖得很红火。可惜张木匠好酒, 某次喝醉,不自觉又哼起了“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大概象张木匠这种人,是适合于生活在乱世,越是乱世,越能体现他良民本色,能够把上级领导的心思摸得一清二楚,谁可以骂,谁不可以骂,弄到最后,连上级都要问他的主意。 张木匠曾经借托名人的口说,“学问这种东西,做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就得看另外的东西了”。 这另外的学问以后的东西,就是看领导上级的眼色,借领导打击对手,屡试不爽,已不足为外人道也。

         因为这个缘故,我骂孔子也属于很傻的行为。 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这篇文章必然被打落冷宫,或者被标为“疯子”所为。 奇怪的是,我妻子虽然反对我批判儒家,却偏偏支持我这次批评孔子。 我问她缘故,她说,“我觉得你上次骂孔子有点雷声大雨点小。说了半天孔子家人骂孔子的事情。孔子家人骂孔子已经过去几千年了,干你又有何 事?难道孔子就这点值得骂么?我觉得要骂就得干脆一点,否则还不如不骂”。

        妻子说得不错,孔子可骂的地方很多。我今天说了半天,就是要骂孔子的“汝要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 我觉得这句话纯粹就是用人害人的。如今时代,正当小人横行的时代,即使不做小人,也不要做君子,否则会寸步难行。

       这句话骗人还不仅如此。这句话还给我们一个错觉,似乎我们以前的文明远比现在为好。以前中国遍地君子,现在则盛产小人,原因就在于没有没有继承儒家正统。

        我以前也相信这种说法。但是我写了几篇批判儒家的文章以后,突然发现我以前的以为实在是大错特错了。我总觉得我的批判儒家,并没有涉及到政府什么事,现行的政府好像也没有因此对我有所不满,没有宣布我为堕落分子。但是却颇有一些文人,因此把我当作了堕落分子,不停地骚扰我,好像我挖了他家的祖坟,强奸了他家祖宗那样的愤慨。 这件事充分说明,所谓的言论自由,其实不一定是政府在阻扰,倒是有些人借着政府和法律的名誉做的。

       不但如此,这个“做君子儒”还解释了文人们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做官,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可以掌握国家机器,大打官司, 从而做一个立于不败之地的良民, 理所当然的钳制舆论,造谣生事的。

       所以我今天再骂空子,就是要骂这个所谓的君子儒。所谓的君子儒,其实就是披着羊皮的狼, 就是披着仁慈外衣的小人,就是莫须有的理直气壮。

[1]荀彧: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治。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自用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清月白的评论:
Thanks, you are right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儒家文化的"万般皆下品, 唯有读书高",实该诠释为"万般皆下品, 唯有做官高".但做官的,有时还不如见风使舵的小人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