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农民谈做人

(2007-11-26 07:04:41) 下一个
我走出校门以后,才逐渐知道做农民的好处。

走出校门以后,各种各色的人见了多了,我偶然也会碰上一些问题。农民碰到较多的问题就是谈做人的问题。

譬如我经常看到,两个人前几分钟还谈得起劲,后一分钟就谈出问题来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总结出规律来没有,大家谈得不欢而散的问题大都是形而上的问题。

越是形而下的问题,越是具体的问题,譬如老婆生孩子的问题,吃饭问题,男女问题,很少谈甭的,一般来说总是越谈越欢。 抽象的问题,形而上的问题,却没有那样幸运了。

作为农民最幸运的就是不需要谈论哲学问题, 从而也很少涉及到做人的问题。但偶然有人也和农民谈论哲学问题,谈着谈着就谈不下去了。

但哲学家不说谈不下去了,只说:“要学会做人”。如果另一个哲学家没有听懂这句“做人”的话,那他接着就去舔伤口了。

农民碰到哲学家跟我们谈“做人”的时候,第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深表同情--靠,敢情你要跟我说你曾经不是人过!

最后我就说了:“你要说就直接说嘛,不说我们怎么知道你不是人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访问。

你的第一部小说写得很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形而下形而上能贯通起来是本事. 我觉得中国古人做到了.
问候两只黄鹂!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