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农民谈谈爱国和身份

(2007-11-25 12:39:09) 下一个
这个题目话题很值得一谈。很多人劝我说:“你还是写写吧”,他们要我谈就是因为他们的逻辑太好,而我的逻辑不怎么好的缘故。

有人看到这儿忍不住了,说:“为什么逻辑好了反而谈不好?你是逗人玩或者找骂吧?”

这些人的问题很尖锐,他们之所以问出这么尖锐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的逻辑太好。 我的逻辑不怎么好,刚好看不出我的话有问题,所以就傻大胆地谈论这个问题了。

先谈谈身份吧。我喜欢称自己为农民。

农民是什么呢?就是以种地为职业的人。不幸的是,我是一个从来没有种过地的农民。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我。

我有一些朋友,其中有些因为太爱我的缘故,希望我改正一些“农民”的习惯,这样才容易为上流社会接纳,为他们喜欢,从而成为一个上流的人。在爱的激励下,我成功地改掉了不少“农民”的习惯。但接着就有一件事影响了我。

那时我还是一个公司的技术员,去参加一个产品博览会,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市场,另一方面是了解一些新技术。和我去的是一个销售经理,在市场滚了很多年,而我是一个新手。

他和我分头行动。我留守蹲点,他出击寻找客户。 一天下来,他没有找到一个客户,而我却收获不小。我们就开始谈论问题的所在。

谈着谈着,我发现我不过是用了农民的思维。举个例子吧,我们农民结婚的时候,男方的亲朋好友和女方的亲朋好友都要请一大堆。 两个人陌生人见面了,就说:“我是新娘的某某,你是??”。另一个说:“我是新娘或者新郎的某某”,然后他们就开始八卦新郎新娘的事情,气氛总是很热闹。 我从来没看见过这样的事情,一个新郎对新娘说:“你爱我么?为了证明你对我的爱,从今天起你就是我们这里的人了,要少跟你们家的人来往。”

其实也并不仅仅是婚礼。 在农村的大多数场合,农民们总喜欢称这是谁家的人,但很少看见一家子在聚会的时候谈家里的私房话。

后来我来到美国,一些热心的人开始给我们谈这里的社交礼节。我听了半天发现这就是农民的礼节。 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农民来说,他们可以为了生活和娱乐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但他们不会否认农民的身份。

当然,我也知道一些农民,因为某种缘故或者经历把自己的身份隐藏的很好。 譬如杰克逊吧, 为了改变自己的身份吃了很多苦,大家都同情他的做法,但是没有人因此说他就是白人。

所以身份和爱国本来不相关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不想承认自己的身份,我们农民的做法就是同情他的遭遇。

再接着谈谈爱国的事情吧。

其实谈论爱国是很简单的事情,远比身份的问题简单。譬如对我来说,我就觉得我说爱农民比承认自己是农民简单的多,所以我很喜欢谈论爱国,每谈一次我就感动一次,从而更高尚更纯粹一次,后来谈论爱国就成了我的精神鸦片,不谈就觉得不舒服。

为什么爱国很容易谈呢?因为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譬如要我说爱一个女孩,这就比谈爱国困难。女孩不但具体,还有思维和行动的能力。如果我对她说:“我爱你,但我为了生活不得不把你放弃”,我想我恐怕会收到一大巴掌。

但是爱国不一样。我对她说:“我爱你,我真的爱你,但你要理解我,我为了面包不的不离开你”。 没有人打我巴掌。

所以我喜欢谈论爱国。每当有人谈爱国,我就凑过去说:“我也爱国,咱们一起爱吧。” 更为方便的是,没有人跑过来对我说:“这国家我爱上了,你们农民一边去吧”。

可以分享的事情我们农民喜欢分享,需要农民承担的我们农民也不会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