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狗祖宗传

(2007-08-05 17:27:38) 下一个
话说某城某地,某人一日说起人家不该辱没了他的祖宗,因此引来旁观无数。

我闲来无事,看看了他的声明, 发现祖宗一词颇为难解。进入教堂有各种形式, 这是大家知道的。譬如昨天我看着一教堂修得很漂亮,跑进去瞻仰了一番,倒是没有什么手续;但我知道这不算入教。再譬如前一阵子几个帅哥要我购买天堂的门票,我答应他们先去看看,因此参加了几次礼拜,跟着大家唱了几首赞美诗,感觉很不错,出来还请教了几顿免费的饮料,也不费什么劲;但我知道我这不算入教。 据说严格的入教,要认一个教父, 要进行洗礼,要进行宣誓,接受上帝的祝福。 据说而已,我没有亲历。

但即使这个据说,也只是认一个教会的人做教父吧,不可能认了教会作了祖宗。如果我偶然不满意某个教会,实在不算诽谤了某人的祖宗。再说,我听说,共产党的组织据说也有很多形式。有些松散,有些比较严格,也颇有一些人不愿加入的,据说他们照样是单位的骨干。一般的共产党员,据说也不一定参与政治。当然,我没听说入党介绍人就是某人的干爹,也许这是和入教会的区别吧。大概因为这个区别,有些人觉得入教会和入党是不同的事情。这是很实事求是的态度。

不过,我还是颇有点不明白。即使教父有干爹的职能,教会也不可能是某人的祖宗吧?把教会和入党作比较怎么可能冒犯了别人的祖宗呢?

因为不明白,翻了一些史书,偶然看到下面这个故事,倒是因此明白了很多事情。

也许有的人认干爹太多了,干爹的帽子太多,在屋里堆得满满的。 偶然上街,看到一顶帽子跟他家里的帽子很相像,觉得他干爹的帽子只能他干爹戴,张三李四戴了就是冒犯了他的祖宗也不一定。不过我不知道这个做帽子的工厂,是否规定了一顶帽子一定只能某人戴。 如果这样,我实在有道歉的必要,因为我现在戴得帽子就是借来的,没想到因此冒犯了曾经戴过这顶帽子的诸位的祖宗--或者,有些人是认了帽子作祖宗的,因此他们定做的帽子,是必然巍巍乎高耸入云的, 别人戴不得。

这是闲话,表过以后就是我看到的狗祖宗传,其中颇有可笑动人之处,大家可以付之一笑,不过我没有认了帽子作祖宗,这顶帽子倒不是给谁定做的,要是某人非得说这顶帽子谁戴了正合适,实在只能算是他私人的意见--我知道某些人是喜欢发表一些独家新闻,专门跑在人家的屁股后面给人家检帽子的。

据明史记载,南地有一官员,曾经拜一只狗为干爹。 有人说了,你不是开玩笑吧?我不是开玩笑,大家完全可以查查历史书--当然拜过狗为干爹的人免查免讨论,查了估计也看不懂。

当然这只狗是有来历的,这个官员也没有白痴地把所有的狗当作了祖宗。这只狗是一正四品官员的宠物。这个正四品官员在某些人看来也许不起眼,但是当时正是皇上面前的红人。说实在的,这个皇上面前的红人向来惹不得, 譬如一起跟皇上踢过球,打过牌,游过泳,嫖过娼,登过山。。。皇帝有嗜好是儒家官员的洪福,正好可以和他一起快乐,沐浴与民同乐的光辉。

这个皇上面前红人正四品深谙此道,但他没有别的爱好,既不会高尔夫,也不会迪斯科,甚至连吃喝嫖赌也没有一样精通。因为这个缘故,他养了一只狗, 也算是寂寞时候的伴吧。这个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叼过主人的鞋子,招呼过客人的手脚脸蛋--当然是温柔可爱的,撒过娇,更难得是捉过贼, 这个正四品宠爱得不得了,了不得。

这个南地的官员,说起来身份不低,是个国家栋梁之材,堂堂的国家正五品,曾经苦读过诗书礼仪,科场里拿过金牌,龙殿上慷慨过激昂,为国家争过光,为地方争过彩,为父母争过气, 哎呀龟龟隆个咚,真是拿得起,捧得起,吹得起,说得起,当时有一首诗专说他的好处:

貌比潘安逊一分,才高子建多两斗。
瞻宫折桂连三元,威名远洋传四方。
五六子吹,七八家捧,九霄云天滴溜溜过。
十分豪杰,百般义气,说不尽千万种好处,
道不尽独家风情,真是青史标榜,龟鹤寿杨。


这首诗说不尽的好处,就在于这官员不但能虎背熊腰,高山上跑得,深海里去得,而且鹤嘴鹰鼻,能闻得千里之外的血腥尸臭,然后大饮饱餐,令人目瞪口呆,不得不服。

靠着这张鼻子,这位官员偶然闻到了这个皇帝面前红人正四品面前的红狗。 狗虽红, 养尊处优,但难免吃屎。 有一天一个孩子刚拉完屎,翘着屁股等着大人帮他擦呢, 这只狗跑过来了,伸出了舌头在那里舔屁股。这个正四品看了有点生气,觉得这个狗有点不识好歹,家里那么多山珍海鲜,皇上恩赐,白白浪费了扔掉便宜了野狗,非得去舔一个小孩的屁股。正要用家法管教这只狗的时候,这个赫赫有名的正五品“救驾”来了。

“哎呀,大人息怒, 高抬贵手”。
“哎呀呀,小狗狗,在下来迟了”。
“哎呀呀呀,你们!看着大人生气,就这么无动于衷吗?”

这堂堂正五品平常衣冠楚楚,正心诚意,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沉默寡言, 但这时跑得气喘吁吁,帽子歪了,鞋也掉了, 一到就冲三个人都说了一句话。 难得在气喘之际,居然吐字清晰,字正腔圆,不愧是下过苦功的高手。

这堂堂正五品这般模样,这般造型,这般的正气凛然, 这般的拿腔作势,不由得让大家都笑了,尤其笑得厉害的就是这正四品。

“咯咳咯咳,我今天管管自己家的狗,你也要干涉么?看你跑得这个样子,成何体统。”

“哎呀呀,在下怎么是管大人的事呢?在下只是替大人想想,大人向来仁名卓著,爱狗如民。大家都说,大人连一只狗都珍爱如子,是因为大人一向爱民如子啊。这只狗,不但是大人的宠物,也是天下人的宠物。我们只要一想到这只狗,就想到大人对我们的恩德,大人对我们的恩德我们不能一一承受,但这只狗却常被大人的恩泽, 这不是狗代表我们承受了大人的恩泽嘛。不怕大人笑话,在下虽然长这么大,有时难免也不周全,还要劳动年老的父母操心。在下父母常常在家里说,大人为国为民,劳苦功高,皇帝之所以恩眷隆重,是因为大人为我们分担了皇上的忧愁啊。同样的道理,这只狗能得到大人的恩宠,也是因为它为我们分担了大人您的忧愁啊。在千千万万的狗中间,就这只狗能够得到大人的垂青,难道不是天命所归吗?你一定要好好孝顺大人的狗,那样就算孝顺了我们。 大人,在下听说天命不可违, 父母之命不可违。 大人用家法管这只狗,是违背了天命,在下听凭大人用家法管这只狗,是违背了父母之命。这不是大人您一个人的事啊。再说,人有人道,狗有狗道。狗之所以舔屁股的缘故,是为了顺应狗道而行啊。一只不忘本的狗,就是一只伟大的狗,一只善良的狗,难道我们不能从这只狗身上看到狗性的光辉吗? 在下又听说,近朱者赤,大人的狗能够不忘本,是因为大人的管教有方啊。”

“咯咳咯咳,难为你一片孝心,我今天就不管教这只狗了。但是我还是觉得舔屁股这个事情没有出息”。

“大人,不是在下想违背大人的意见,但是在下听古圣人说,天将大任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以增其所能。 皇上恩宠眷眷,大人富贵皇皇,难免美中不足,这只狗能吃苦耐劳,这是替大人分忧啊。不怕大人笑话,大人如不嫌弃,在下希望能替这只狗微效浅薄。”

“哦,你是说。。。”

“是!大人英明。 古人说父母之劳儿承担,大人的狗就是在下的干爹,今天它惹大人生气,不能完成它的志愿,在下能为它效劳,实乃遂了平生之志,愿大人承全在下,在下感激涕零。”

“咯咳咯咳,你既然立心如此,我也就不阻拦你了,不过我今天站了这么久,现在觉得脚有点酸,我就和你干爹先休息去了。你舔完屁股,也回去息着去吧”。

因为这么一缘故,这正五品有没有舔小孩的屁股,居然史料不载,竟成悬念。不过这正五品向来正心诚意,心口如一,也是有口皆碑的。

据野史透露,后来他休了自己的原配,据说就是因为妇人之见,不愿认狗为爹。 此人恼羞成怒,说:“天下惟小人女子难养也!圣人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给狗干爹的干儿子就得有一个狗干爹。此女人居然冒犯我狗干爹,实在不配当我的妻子啊”。

当然也有野史说:“这嫁鸡随鸡不过是借口,是因为他妻子嫌他舔过孩子屁股才是真正的内幕”。

这样的议论,因为年代久远,无法一一证实,恳请读史的人不要钻牛角尖,非得争论个耳红脖粗为妙。只是建议大家注意,千万不要随便说狗的坏话,要知道这个正五品可是有子孙传到现在的,说狗难免说了人家的祖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