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定式跟写文章

(2007-05-17 11:31:27) 下一个
我知道这里的人能下围棋的人很多,喜欢看别人下围棋的人更多。所以围棋的定式嘛,大家知道的肯定也不少。跟人家下棋了,偶尔输了,涨红了脸:“你小子怎么就不按定式下?”

呵呵,这就是定式的好处之一。你不按定式下人家不跟你玩,除非你按定式输给了他。

爱看下棋的人还特喜欢看别人评围棋,特别是爱看聂卫平吹牛。现在的一些人,譬如常昊啊古力啊,世界冠军没少拿,但是大家对他们依然不如对聂卫平感冒。 为什么?聂卫平敢说啊。常昊古力等人,不管碰了谁,都说:“我觉得我们都有机会,百分之五十的概率”。 靠--这算什么话?这是小学生的定式嘛。

聂卫平不一样,赢了就是“舍我其谁”,输了还教了别人不少招。我碰到一个同学,围棋好歹业余入了段,对此总结得特别好:“赢了嘛,怎么吹怎么有。”

现在聂卫平很少跟常昊古力下了,说实在的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但我可以想象他们下的结果。下之前么,常昊说:“聂老师现在宝刀不老”。 聂卫平说:“常昊现在进步很大”。 要是常昊赢了,常昊说:“聂老师下了昏招让我捡了便宜”, 聂卫平说:“对付我的学生,我用不上劲。”要是常昊输了,常昊无话可说,聂卫平说“我这个学生最近战绩不错,但跟我还得练练”。

这才是高手的定式。

我年纪比常昊大,年轻时候学的都是聂卫平的说话定式。一不小心我就说:“常昊嘛,我看着长大的。”人家以为我是高手呢,结果我又来了聂卫平的一个豪言壮语:“定式这个东西害人”。言下之意,我那点毛病全是那个时代惹下的,棋没下好全是那时定式不好。

围棋没下成高手,高手的定式学了一堆,不幸写文章也如此。

我最近写文章,总觉得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原来是因为血泪凝成,最近狠下心写了出来,终于放下了一件心事。

无奈这个定式害人。我放下了一个心事又奔了另一个心事,还是因为血泪凝成。我昨天用了一个词,大家说我骂人,其实是他们脑子缺水不懂。我哪里骂人?我笑语殷殷说人家缺水是关心人家健康为了走廊的繁荣:大家想想,这个走廊脑子缺水的人多了还像个样子么?不但辜负了斑竹的辛情劳动还涂抹了中华文明的光辉。

我们那个地方哪,我们那个时候哪,我们哪个辰光哪,我们哪个旮旯哪, 不但提倡普通话最好,不说普通话坚持地方特色也最好。

靠,有人说了,你这文章写得怎么我看不懂。我就说了,你这册拿真不会说人话:“你不知道这是万恶的文革造成的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