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鲁迅论争集》读书笔记之九--鲁迅和高长虹

(2007-05-15 18:42:11) 下一个

                               四 屁股--不得不说的话题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蹦出了这样的一个题目:“屁股--不得不说的故事或者中美屁股比较”。倒不是我喜欢屁股,但是我喜欢看屁股这样的字眼。为了让屁股这样的字眼在文学城成为时髦,我不得不吃一回螃蟹了。

        上回我说我要写自说自话,这回突然自说自话地说我喜欢屁股,这倒不是我存心让老哥和小哥不舒服。 实际上老哥和小哥的不舒服刚好能让他们去喝茶,上好的花茶,最沁人心脾的。

         因为这样的缘故,我不得不在自说自话前面说说屁股这样的字眼。不但如此,我还预计“中美屁股的比较”肯定能在文学城成为热门话题。我虽不是神仙,但至少能猜个大不离--即使现在不成为热门话题,一个月后还是要成为热门话题的。

          五 自说自话的两首诗

      上一回我说到高长虹和鲁迅论争时提到了高长虹的自说自话。这个自说自话就是说高长虹在出国受阻以后, 在上海写信给鲁迅,希望鲁迅能够支持他成立“狂飙社”。 鲁迅因为不了解情况,写信问了几个当事人,但同时高长虹发表了几篇言行很过激的文章,不但对韦素园表示“呕吐”,也把鲁迅说成了老朽。 

      高长虹不仅是因为鲁迅没有立刻支持他“批评”韦素园,最主要的是因为他在出国没有成功的情况下有一种强烈的挫折感,以至于他自说自话是鲁迅影响了他出国的前途。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出于鲁迅的一首打油诗--我的失恋[1]。

     新诗当时很时髦,但是时髦的东西好像太挑战人的头脑,除了某些浓得发腻的爱情诗,很多爱情诗在当时是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的。这个争议在现在看来就是误读, 不幸的是这个不是有意的误读,而是无意的误读。 

     大家号召新诗,提倡新诗,却经常读不懂新诗,我不知道这算是新诗的独特魅力还是新诗的可恶之处。不管如何,我们还是先看看当时人怎么阅读鲁迅的这首新诗,又造成了怎样的故事吧。

     我很喜欢鲁迅的这首打油诗,虽然没有美丽的词藻,没有缠绵悱恻的感情,却表现了一种感情和理智的挣扎。 

      不幸的是,这首诗的最后有一句话:“由她去罢”,就被很多人理解为这是鲁迅的一首粉刺诗。也许因为鲁迅写多了粉刺文章,也许大家更熟悉那种朦胧艳丽的爱情诗,这首诗不但变成了很多人更加痛恨鲁迅的原因,同时还因此把编辑孙伏园弄得辞了职。这件事情本来不是鲁迅的错误,如果没有出国和后来的风波,高长虹绝对不会把责任推给鲁迅的。 

      但历史不是如果。高长虹因为对鲁迅失望而怨恨于鲁迅,居然把出国受阻算到了鲁迅的这首诗的头上。

       不过历史开高长虹的玩笑更大。当时人对高长虹的一首诗的误读更深,这个误读实际上等于让搞长虹和鲁迅变成了情敌。


       那么事实呢?我还是下回再说吧。   

      [1]我的失恋
        --拟古的新打油诗 (鲁迅)
 

     我的所爱在山腰; 
  想去寻她山太高, 
  低头无法泪沾袍。 
  爱人赠我百蝶巾; 
  回她什么:猫头鹰。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 
  
    我的所爱在闹市; 
  想去寻她人拥挤, 
  仰头无法泪沾耳。 
  爱人赠我双燕图; 
  回她什么:冰糖壶卢。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胡涂。 
  
    我的所爱在河滨; 
  想去寻她河水深, 
  歪头无法泪沾襟。 
  爱人赠我金表索; 
  回她什么:发汗药。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我的所爱在豪家; 
  想去寻她兮没有汽车, 
  摇头无法泪如麻。 
  爱人赠我玫瑰花; 
  回她什么:赤练蛇。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