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今天碰到的小事说到民族主义

(2007-05-13 17:30:31) 下一个
今天天气很好, 啦啦啦啦。


出门不久,碰到一个美国中年妇女,嘟嘟囔囔地就朝我走来了。仔细听了听,原来是因为她不满意身边一个喝醉的美国白人,就跑我这里来了。

她反复批评那个醉鬼的德性,觉得让她心情很不爽。没想到另外一个美国中年男人帮腔了,说:“Young lady, you don't know anything".

这个美国妇女说:“I am an old lady, not a young lady”.

这个美国中年男人说:“I am 57 now, and I have been in Vietnam”.

这个美国妇女说:“I am also 57, I have been in Japan."

我当时差不多忍不住笑了,觉得美国人吵架和中国人吵架也差不多啊。除了语言的不同,大家说得无外乎就是:“我比你牛,你该听我的”。“我比你更牛,听你得简直污辱我的智商。”

还好我忍住了笑, 要不我可能惹了一身麻烦了。不过我忍住了笑,倒是没有忍住不说话。

我就说了:“It is really not good to make yourself drunk all the time“

这个美国妇女发现来了同盟军,非常高兴。接着我又说了:“although drinking make oneself feel better sometimes”.

这个美国妇女立刻说:“I din't mean I never drank. I just feel not healthy when one can't control oneself”

在这个前提下,这个美国妇女和美国男人开始平静下来。然后他们就开始和我聊天,让我收了一大筐的恭维话。

他们先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是中国人。他们立刻说他们有一些中国朋友,都很“nice”.

我立刻说,我们那里也有一些不很“nice”的人。

于是这个话题立刻让他们开始反省美国得让他们不满意的地方。美国有太多特孤独的人,他们不能积极生活,只会喝酒。美国政府现在除了想打仗,不能学会反思自己,整个社会停滞不前, 你们中国现在有很多积极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blah,blah, blah...

让我高兴的是,这个美国妇女也很讨厌儒家思想,虽然她没有说这个词语。她说的是:“now we really didn't do much. The government gives us a sheet, and let us buy it."

最后我们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一致:国家大了,不好管理--当然是指好的方面的管理。

也就是说,美国不停战争给自己的市民也带来很多消极的因素。那些战场上退下来的士兵,因为当时洗脑的比较厉害,无法接受现实,只能把自己灌醉。灌醉了以后就开始管别人的闲事:"put his nose in everyone's business". 其他人呢,也不能对他们做什么。毕竟他们不是成功者,无法让别人尊敬他们;但也无法说他们错了,大概因此觉得很不舒服。

美国还不是中国,在中国基本上可以把责任推给领导,美国人基本上是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政府的,因为他们自己都投了一票。

所以说,很多时候政府之间的对立并不等于两个国家的任何事情都是对立的,民族主义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行得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