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最难忘的情人

(2007-02-16 18:22:40) 下一个
                                             (一)
         情人节到了,大家蠢蠢欲动,有事没事赶着往前凑热闹, 总巴望着情人节这天做点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这惊天动地四个字,在这里有少儿不宜的解释,故此特别加上引号;等到少儿长大了知道了其中的含义,他认为这是夸张的修辞手法;等到他再长大到很老的时候,他才明白这四个字形容得很恰如其分。

                                             (二)
         观察哲学家说:“人类越文明越孤单”。我不知道这句话对不对,但观察哲学家的话对我很有影响。根据这句话的推论,情人节就是人类反文明的潜意识运动的产物。
 
       在这个潜意识的推动下,人类在各个场合用各种方式举行活动,庆祝情人节。 文学城文化走廊的活动口号很煽情:“谈谈爱情或你最难忘的情人”。

       幸亏窈窕司令小花和玄宗举行这个活动,让大家有了表演自己的舞台。

       我记得哪位哲人说过,人生就是舞台,舞台就是人生,关键在于演得好不好。--我不妨再加上一句,其实还在于观众热情不热情。

        少年时代,曾经疯狂地爱上马戏团的表演:稀奇古怪的人和动物,气功,魔术,都很精彩。但我现在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自己踮脚探头的镜头,这个可以作为添加上面那句话的注释。

         但不曾想我拼命挤进来一看,才发现大家都是和我一样热情的观众,演员却不知哪里去了。       
                               
                             (三)关于难忘
         既然难忘,当然用不着情人节才特别记起来。但有不少生活中和自己亲密的人,包括情人在内,是很容易被忘记的,情人节的用处就在于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他们。

         据说情人节是为了纪念一个叫"Valentine"的人的,但这个人很容易被忘记,非得到了情人节人们才能记起他--这同样说明情人节不是纪念自己难忘的情人,而是纪念被忘却的情人。 

       这个Valentine为什么值得大家纪念呢?这里有很多解释, 但我最喜欢我自己的解释方法。 为了不使怀疑家们感到某名奇妙,我把它写在下面。

      Valentine之所以值得我们专门用一天来纪念他,是因为他坚决地反抗了人们对爱情的偏见。在Valentine生活的时代,罗马帝国正处于扩张时代, 崇拜勇士和武力。 罗马帝国的国王克劳多斯二世(Claudius II)认为单身的青年更适合当一个合格的勇士, 所以他颁布了非常严格的法令束缚战士和青年的婚姻和爱情生活。 Valentine对这个说法深表怀疑,他偷偷地为很多战士举行了婚礼。 
       克劳多斯二世发现了Valentine的行为以后大为光火。这种光火不是因为军队的实力确实受到了影响,而是因为他的权威受到了挑战--这种猜测虽然没有资料可以证实,但大家很容易想见。因为罗马帝国当时的军队的战斗力并没有因为Valentine的行为受到影响,打了很多胜仗。
      克劳多斯二世把Valentine投进了监狱。但即使在监狱里,Valentine依然证明了爱情的力量。他不但让一个经常探监的少女喜欢上了他,并且在他处死的那天给那位少女送去了他的卡片,并且在卡片上宣称他属于她:your Valentine--这个说法在现在被大家翻译为你的情人,但又不翻译为your lover, 大概是为了增加一种绝望的浪漫气氛。
     
                      (四)关于纪念和我最爱的情人
      Valentine 即将死了,但他依然把自己交给了他的情人。我们现在纪念他,就是为了纪念这种气氛:对于爱情的执著追求,即使死亡来临,即使没有希望,依然不能改变自己对爱情的热爱。
      
      我们所处的时代,追求爱情远没有那么危险,即使被拒绝也不至于死亡。--但这种绝望的浪漫气氛有一种特别的传染力, 大家都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它。大概这种特别的气氛也确实有助于爱情的发生--少男们在绝望中放弃了自己的怯懦, 少女们则忘记了自己的羞涩-情人节因此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并且发扬光大。    

     人们对于纪念的方式是不同的。有的人大街小巷到处贴一份宣告他的纪念的对象;有的人写在信里纪念然后锁起来不让人看见或者忘掉;有的人划在沙滩上,然后等着海水把它冲刷掉;有的人则干脆把他忘掉,拼了命地不提他。

      这最后一种方法不但不是笑话,还是我们的传统。在我们的传统中,为了表示对某个人的尊敬或者热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提他的名字,或者提到他的名字的时候偷偷地写成错别字。

       这种方法的绝妙之处就是偷偷地,也就是所谓的“心”葬。“心”葬的魅力就是独享,就是不欲和别人分享。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都爱上某个人,那么自己的爱就相形显得渺小,惟有独自获得对方的青睐和欣赏,才显得自己的爱情的可贵之处。

      所以中国的情人节,和西方的情人节是不同的。 西方的情人节在于让情人知道你爱他/她,中国的情人节在于让大家不知道你才是对方最秘密的情人。

      虽然司令小小花和玄宗的题目叫做“你最难忘的情人”--但无奈我今天准备传统一下,所以我最难忘的情人是不能让人知道的---这样大概不能算我文不对题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两只黄鹂和尼姑思凡还是能在一起的,两只黄鹂天天过情人节,尼姑就是思凡还是难过情人节,祝福你每一个快乐的情人节,祝福你情人节都快乐,这个情人节不算迟到哦!,下个情人节还早到了呢。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啊,我不明白什么“My previous评论got cutt off. Why?”

很佩服你能够发现这么多问题。--同时你居然还不知道我说了什么--天哪, 你把每一句话拆开了分析,难道不是为了理解而只是为了挑剔毛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哲学家说:“人类越文明越孤单”。 Not agree!!!
(My previous评论got cutt off. Why? )
2] Your writing has no focus and don't know what you're trying to say.
3] 我是(不同)中国人, 我确实让我的情人知道: 我爱她! Why hiding?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哲学家说:“人类越文明越孤单”。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难忘"的这部分写得很有意思,我喜欢."绝望的浪漫气氛",哈哈,亏你想得出,我不得不服你了:))

不过接下去你又闹腾了,我们是习惯于为尊者讳,可不是所爱的人吧?

"心葬"这个词很棒,除了那种千呼万唤的孤独,我觉得还有一种你在前面说的"绝望的浪漫"的感觉.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稀客啊

也祝你新春愉快阿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这莫理智啊,呵呵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