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向自由飞翔(完)

(2007-01-17 23:31:13) 下一个
      在接下来的一个夏天里,“坏小子”已经变得很温顺了。它经常自个出去觅食,然后再悄悄地回到栖息的木桩上。

      但是它离开的时间越来越长。偶然它会在我的头顶盘旋,等我召唤它时,它却没有来到我的肩膀。有一次我看到它停在烟囱旁边获取温暖,我就爬上了屋顶把它取了下来。但没多久,它又飞走了。

     它越来越向一只自由的野鹰,越来越拒绝我的照顾。我感到了我们的分手在即,却又不想这样结束。分手是那样让人难受,让人激动,让人迷茫,让人感到命运的力量。 我在抽泣中闻到了分手的味道。

     但是我的生活中另有许多精彩的东西等着我。野营,晚会,垒球比赛。。。“坏小子”在我的生活中越来越远。

     有一天,我回到家中的时候,我看到床上放着一件淡黄的连衣裙。那是那么得漂亮,几乎让我不的呼吸。我长时间地比划着, 像做梦一样看着镜子中的自己。

     突然我看到了“坏小子”的身影闯进了镜子之中,它就停在我窗户外的树枝上看着我。只要我立刻爬上窗户,我一定可以抓住它。但是这次我却没有立刻这样做,我慢慢地转过身子,等我完成优雅的一圈时,“坏小子”已经飞走了。
 
     我奔向窗户,“坏小子”的身影在天空中自由地转着圈子,先是烟囱,然后是屋子,再接着是整个院子。终于它转的圈子越来越大,最后向西南方向一径地飞走了。我在那一刻明白,我的“坏小子”再也不会回来了,它终于成为了一只勇敢自由的猎鹰。

      而那一刻,我并没有感到伤心, 一切是那样的平静,那样地自然。 我终于明白,那一刻我自己也成为了一个拥有自有心灵的淑女。

      我把这一刻写在了我的日记里,一边为我曾经亲爱的伙伴祝福,一边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好啊。

淑女不一定只是参加舞会,这是肯定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对了,我是很喜欢这个故事,尤其喜欢第四和第五部分。

“拥有自由心灵的淑女”,嘿嘿,拥有自由已经足够好了,是不是淑女都无所谓,对了,干吗那么喜欢淑女?

说起成长的恐惧,黄鹂呀,你曾经有吗?我自己没有过,那时我天天盼着自己快点长大,当然我有成长的烦恼。

关于这个女孩,我的感觉是,她所克服的不仅是对成人世界的恐惧(比如她看到丝袜时的感受),而是她不知怎么认为一旦长大(或者说成为女人,丝袜是女人的意象),她将失去自由,所以她努力抗拒。

等她看到小鹰一天天地大了,一天天地开始拥有自己的生活,不断与她更疏远,她忽然意识到,即便是长大成人,也同样可以保持自己的自由心灵,更可以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所以我很高兴地看到其中的几句话,“我的生活中另有许多精彩的东西等着我。野营,晚会,垒球比赛。。。”,这说明做了淑女,也不等于只参加一下舞会。

因此啊,我觉得这个故事所表达的,更多的是关于成长后的自由。

你说呢?
miao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拥有自由心灵的淑女,像自由的鹰一样。。。

这个童话提醒我,我们常常以为自己勇敢, 其实恐惧, 以为自己自由, 其实不然。

你的翻译很好:))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艾丽丝指正啊。

鹰是美国文化的象征,象征自由聪明和勇敢。

这篇小说,说明了一个女孩如何在一头鹰的暗示下克服了成长的恐惧。 不知道这个翻译有没有把这种味道翻了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