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氓as流氓is

(2007-01-12 14:03:26) 下一个
《红楼梦》的惜春说:“我虽然年轻,但是这句话的年纪可不年轻”。

惜春这个人被大观园的人认为“性格古怪”,一般人都不太喜欢她。像她那样的身世,年纪轻轻没有了母亲,有一个父亲不管她,有一个亲哥哥不管她,有一个叔祖母虽然管了她不爱她, 我总觉得她性格有点怪是可以理解的。

客人来了,贾母为了面子,要惜春画一个大观园。 这对惜春来说,当然是一个露脸的机会,至少在那么多才女之中,贾母独独看中了她的画画才能,也算是值得自豪吧。

不过惜春没有画这样大园子的经验,因此颇为头疼。 众姐妹也就热心地帮助她起来了;但是这个忙是越帮越忙,非得把惜春的任务越弄越大,最后当然只好受委屈了。

这些都是让人怜惜的地方, 一如她的名字。

但这些都不是我看好惜春的原因,我最喜欢她的就是我刚开始引述的那句话。从这句话颇看出了惜春对世界的理解,道出了世界的人情冷暖。

最古的话,有时有着最新的意义,这是我比较信奉的道理。譬如有人说,研究这些古文,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付一些扯着大皮的无耻之徒。

上一回, 有一个网友说到老不老的问题,我突然想起我文章的对象来着,因此问她:“哪里的人比较年轻?”她非常热情地回答了我。这是一个小问题,我知道答案了就可以了,然后我开玩笑说我得走了。

这个网友对我没有意见,没想到半路杀出一个,不知怎么触动他的心事了。大概“老”这个词对他来说是贬义词,或者他自以为年轻的很。一下子就说我阴阳怪气的什么的。 当然他现在知道错了,并且一定要向我道歉。不过当时他可觉得神气的很,跑到网管那里哭诉去了。

对于他的挑衅,我当时就说“老色鬼”,这个词他现在也有很漂亮的解释,但是他当时也觉得很受委屈,哭哭滴滴地说我骂了他, 要求网管删贴。

对于这样的人,我见得多了,于是去意见区看了一下。没想到果然被我料到,恶人先去告状了。于是我把他先挑衅的事说了一下,结果网管大概明白了事情的前后,就把帖子全删了。

这一下有人不高兴了,觉得没占到便宜,多少天没睡好觉,于是开始解释“好色鬼”其实挺有魅力,经常把自己弄得香喷喷的很讨人喜欢。譬如我这样的人居然特意去拜访了他,这就更证明了他的讨人喜欢。

其实吧,流氓走在大街上,并不等于大街上的人就全躲着他。这好像是常识。当然流氓说了:“我走在大街上了,我看见了一位女士,那你就不能再跟她说话了”--这叫做流氓的逻辑。

所以流氓就是流氓,这句话再没有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后面写着玩的,一时意气而已,你还是别知道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惜春心冷,那是因为这个世界对她冷酷,谁对她都没有真心,谁也没把她放在心里。

后半篇没看明白,你的文章对象是年轻人?还是你希望是年轻人?有些年轻人的世界更小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