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人性恶的意义

(2007-01-10 13:35:57) 下一个
先说小的意义吧。

荀子说:“人性恶,善者伪也”。这第一句话说明的是提倡“人性恶”的小的方面的意义。

为什么呢?老百姓一提倡人性恶,有良心的人譬如慈善家为了说明这个说法的错误,就不得不“伪”善一下,给我们的社会捐点钱。我们的政府以及政府人员呢?也会因此做一些政治秀,譬如减点税, 视察一下民情,送点温暖和鸡鸭鱼肉给穷苦老百姓。

当然,不能说这些事情都是因为提倡了“人性恶”,有些慈善家和人民公仆是一向表现得不错,但只要有一个人从不自觉变得自觉伪善,这就是意义。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成天唱着赞美诗,说什么粮满仓鱼满塘钞票在银行,公仆们说不定就信以为真了,弄到最后就是什么呢?就是老百姓自己饿肚子,孩子上不起学,父母治不起病。

我们国家的老百姓是很朴实的,惟恐给政府添麻烦;某些知识分子呢,也非常怕老百姓给他们添麻烦,所以最好把老百姓的嘴捂住,只剩下他们唱颂歌。其实中国共产党都说他们是仆人了,哪有仆人嫌主人给他们添麻烦的?按照我们的常识,嫌主人麻烦的仆人是应该被开除的。

这个方法不能常用,用多了公仆就要换名词的,所以这不过是提倡人性恶小的意义。

人性恶最大的意义在于平等。 荀子把人性的需要定义为恶就是为了平等, 为了说明人有一种共同的东西需要服从遵守。 所以荀子的人性恶和告子的“食色性也”有很大的交集,都是为了说明人的共同性。

佛家有人生来受苦的说法,和人性恶的说法也有很大的相同之处。但佛家要求忍受,荀子要求进取,告子要求坦然,这点是很大不同的。

毛泽东是很追求人的平等的,他经过几次试验以后发现了错误,关键就在于他没有发现平等的现实可行性。

譬如说吧,经济上均等也是一种平等,但是现实不现实呢?可行不可行呢?至少我这一辈子看不到它的现实可行性了。

再譬如说吧,道德面前一律平等也是一种平等,但是现实不现实呢?历史告诉我们这很不现实,而且它牺牲了人的进取心, 牺牲了人对自由的追求。

再譬如说吧,上帝面前一律平等也是一种平等。 这种平等的本质意义就是死亡的平等。但是这种平等在中国是不具有现实意义的,因为中国很多人追求的就是死得好。真要做到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已经是高僧有道之士的境界了。酸文人虽然向往这种境界,但是还非得装饰一番,说什么“挥一挥手我来了,挥一挥手我去了”。我来得时候就是因为挥了一下手,结果被接生的医生斥为异端,搞得我的哥哥姐姐嘲笑了我整个童年和青少年的时代。我奶奶老撇着嘴说:“这个孩子就是淘气,生下来的时候就没个安分,我看他胡子白了也没个大人的稳重相”。--搞得我至今对这个挥一挥手的潇洒很反感。

真正现实可行的平等就是人性的平等。只有承认人性恶,我们才可能坐下来谈论公平的游戏规则,才可以防止人性恶失去控制,才可能让人类的智慧和劳动不是白白浪费在内耗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恶这个词不是破坏,不是腐烂。

恶这个词从字形来看只是心的一种状态。照现在的话说,就是人的一种情绪和态度。

譬如说“恶心”吧,不是心坏透了,不是心中有了一个窟窿,只是要把一种不好的情绪发泄一下而已。

譬如女孩子怀孕了,很容易恶心,这个恶心就不是贬义词。

“恶”也不是贬义词,我觉得我们应该用创见性的眼光去重新理解这个词。

荀子说(大致),不论圣人还是平民,都好荣恶耻,好逸恶劳。
这就是人性恶的本来意思。

所以人性恶的最大意义就是强调人的平等性,强调欲望是人的天性,强调人的天性中就有消极的东西存在。

我们有时需要英雄主义来激励自己,有时需要社会的温暖和帮助,需要爱情, 这都是因为人性恶。

罗素--Russell说,我一生追求三样东西:爱情,自由和对社会中弱者的怜悯。

为什么大家对他的话有共鸣?就是因为人需要这些,或者说,大多数人其实知道人性恶, 不过同样需要伪善而已。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对于荀子人性恶的理解,这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就不藏浅陋,向大家解释一番,免得被外人讥笑中国人不懂中国文化。


荀子。荣辱篇:

材性知能,君子小人一也;好榮惡辱,好利惡害,是君子小人之所同也; 若其所以求之之道則異矣:小人也者,疾為誕而欲人之信己也,疾為詐而 欲人之親己也,禽獸之行而欲人之善己也;慮之難知也,行之難安也,持 之難立也,成則必不得其所好,必遇其所惡焉。。。

凡人有所一同:飢而欲食,寒而欲煖,勞而欲息,好利而惡害,是人之所 生而有也,是無待而然者也,是禹桀之所同也。目辨白黑美惡,耳辨聲音 清濁,口辨酸鹹甘苦,鼻辨芬芳腥臊,骨體膚理辨寒暑疾養,是又人之所 常生而有也,是無待而然者也,是禹桀之所同也。可以為堯禹,可以為桀 跖,可以為工匠,可以為農賈,在埶注錯習俗之所積耳。是又人之所生而 有也,是無待而然者也,是禹桀之所同也 。


我相信大家的古文底子足够读懂全文,就不逐句翻译了。整个说来,荀子的人性恶并不是说谁更坏,而是说人都是好荣恶耻,好逸恶劳,好利恶害。 在这个基本的人性面前,人是平等的,并不因为阶级地位的高低,智慧的多少,学位的高低有所区别。

所以我一再强调的就是这个平等性--这个平等性是最难能可贵的,也是中国人文科学对世界文化的巨大贡献。

荀子接下来说:

人之情,食欲有芻豢,衣欲有文繡,行欲有輿馬,又欲夫餘財 蓄積之富也;然而窮年累世不知不足,是人之情也。今人之生 也,方知畜雞狗豬彘,又蓄牛羊,然而食不敢有酒肉;餘刀布,有囷窌,然而衣者不敢有絲帛;約者有筐篋之藏,然而行不敢 有輿馬。是何也?非不欲也,幾不長慮顧後,而恐無以繼之故 也?於是又節用御欲,收歛蓄藏以繼之也。是於己長慮顧後, 幾不甚善矣哉!今夫偷生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平等”这个词确实更通顺一点,我把它改过来:)))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觉得砸得很重,我觉得我跟你一个道上的。

看看,我们的意思差不多啊。

我那些例子就是说明道德和上帝的公正靠不住阿。


你对“公正”或者“平等”的想法跟我类似,非常接近--几乎一样。

人性恶就是一种对自我的审判,因为这个审判然后坐到更好的爱自己。

譬如荀子因为人性恶--因为人对物质和精神的需要--接下来就说到我们应该如何在丰收的年代保存食物,用来应付天灾多的年代。

这个思想比起靠天吃饭,人在天面前无所谓能的思想更值得推崇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啊呸,这回我得砸你一下了:)

谁说在上帝面前一律平等啦,公正还会有“选民”?我从前以为上帝的公正是他的最后审判,好人坏人都逃不过的审判,但现在我对此已经很怀疑了。

道德面前何时有过一律平等呢,小范围小圈子也许有过。道德在中国很少有公正的时候,我觉得,当个杀威棒还差不多。

我也同意人性恶,不过你说的人性恶的意义在于公正我就不太明白了。“公正”这个词,对我来说,有一种“裁判”的味道。人性恶,我猜,更多的是让我们意识到一种“平等”吧。

人性恶,其实也没什么,天生的呗,我讨厌的是伪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