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红楼梦》精彩评价点评7

(2006-12-08 18:42:43) 下一个
第七,贾母--你这贤惠太过了.

第47回:
 贾母见无人, 方说道:"我听见你替你老爷说媒来了.你倒也三从四德,只是这贤慧也太过了!你们如今也是孙子儿子满眼了,你还怕他,劝两句都使不得,还由着你老爷性子闹."刑夫人满面通红,回道:"我劝过几次不依.老太太还有什么不知道呢,我也是不得已儿. "贾母道:"他逼着你杀人,你也杀去?..."

评者说, 贾母的话和袭人的话倒是如同一撤. 贾母说:"他逼着你去杀人, 你也杀去?". 袭人说:"难道作了强盗贼, 我也跟着罢?"

这实在太正确不过了. 况且袭人是教导在前, 还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呢? 当然啦, 理学的意见大为不同, 不同得跟先儒的意见也差远了. 这倒可以套用黄宗羲的评价, 可惜这种不同并不是从清朝开始的, 不过是在清朝越发发现了理学跟先儒意见的不同而已. 所以评者认为, 与其说《红楼梦》排满, 还不如说他反理学, 反假文化。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谁说红楼梦排满啊,恕我读的书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