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三者(改稿)

(2006-12-15 13:31:56) 下一个

    叶子一个人走在街上,四周很黑,只有路灯发出黄黄的光。

    天空飘着雨,这是凉州入秋的第五场雨了,淋在身上很凉。叶子很喜欢在雨中散步,但是今天的雨超过了他的预计,衣服慢慢湿透了,贴在身上很不舒服。 叶子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依然毫无目的往前走。

     “哈哈, 我是谁?我是第三者。” 叶子发出一阵狂笑,在黑夜中犹如鬼哭狼嚎,让人毛骨悚然。好在这是黑夜,周围没有一个路人,只有汽车偶然疾驶而过,刮起飘落在街上的树叶,雨水随着轮胎四处溅起,在昏黄的路灯下划起美丽的弧线,不时地泼打在叶子的裤管上。
     叶子没有了害怕,没有寒冷,只是打着冷战往前走。


     每幢房子都沉默在黑夜里,只有前面不远处的小饭馆闪烁着灯光。叶子曾经来过这个饭馆,主人是一对中年的夫妻, 勤快而又热情。他们有一个儿子正在北方的大学里念书,夫妻俩起早摸黑干活,辛劳而又幸福地忙碌着。 男主人已经微微的发胖,头发也开始花白,却吹得一手好笛,每年的中秋,人们常能听到他悠远的竖笛起伏,似在述说一个美丽的传说。而这时候的老板娘,据说总是扳着一双脸。

     叶子终于走到了小饭馆的门前,稍微的犹豫了一下,就继续往前走。老板娘脸冲着门外正在磨豆浆,一下子看到了门外的叶子。
     “啊呀,这么雨天怎么还在外面走,快进来暖和暖和。”

     叶子苦笑了一声,走进了屋里。

     “哎呀呀,全身都湿透了,你怎么也不打伞?”老板娘的声音中充满责怪和怜惜, 叶子却依然无动于衷,顽固地缄默着。

     “喂,当家的,你怎么就光顾着看哪”,去拿点衣服来给这个小伙子换了”。

      中年的老板正在煎油条,两手一搓一拉一折,然后扔进沸腾的油里,一会儿就变成了黄橙橙的油条来。老板手里虽没息,眼睛却一直打量着这个浑身湿透的小伙子。听到老婆的命令,他站起来两手一拍,开始朝叶子走来。

     “小伙子,跟我这边走”。

     老板把叶子领到了他儿子在家使的卧室,那时也个胖胖的小伙子,脸色很白,列着嘴冲着在照片里冲着叶子笑。老板翻腾了一会,找了几件衣服给叶子,走了。

     叶子穿着略显肥大的衣服,拿着湿漉漉的衣服走出来的时候,老板娘已经在桌上摆好了碗筷。“来来来, 喝点热得暖暖肚子”。
     桌上是一碗豆浆,糯米团子包的油条,还有几碟小菜。梅干丝扣肉,红烧素鸡,还有一碗肉丝榨菜汤。叶子第一次感到感动,懦懦地说,“太麻烦了,太麻烦了”。 “麻烦什么呀,都是现成的, 来把衣服给我,让我帮你烘起来,一会儿就干了。”老板也走了过来,拿着一瓶酒喝一碗炒黄豆。“先喝点酒吧,今天下雨,客人不会那么多,我也陪你喝点。”
     “哈,就知道喝酒,你倒真能找借口。”老板娘白了丈夫一眼, 脸上却依然荡漾着欢乐的笑容,然后又去磨豆浆了。

     老板看来并不善于喝酒,一会儿脸就红了。叶子的眼光穿过他的头看着墙上的笛和箫。“喜欢吹笛吗?”, 老板问叶子。
     “唔,不会”。
    “笛是个好东西”, 老板说, 这时候的老板娘不知去哪里忙碌了,屋里只剩下了一老一少的两爷们。
     “我老婆一听我说笛就躲起来念佛去了,吓”

     微醉的老板话开始多了起来,“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吹竖笛吗?

     这时候空中飘来一个声音“我的第一次,全世界都知道”:)))))

    

     “我想你肯定有一个理由,大概是为了忘却吧。一般人都很快乐,他们总会想起美丽的传说,他们不会知道的”, 叶子艰难地遣词造句, 似乎在回答老板的问题,又似乎在自言自语。

    “忘却?没错。你读过很多书,是吗?我看得出来”。

     “我是应该忘却了,我孩子也上大学了”, 老板开始自言自语。

     “对,忘却, 你知道我忘却的是谁吗?”

     这时候空中又飘来一个声音“我的第一次,全走廊都知道”:)))))

     “忘却的是谁?”叶子慢慢地思索这个问题,端起酒来使劲地往脖子里灌。 叶子的脖子并不习惯这样白酒的刺激,开始大力地咳嗽起来。

     “贝子”, 老板又开始自言自语,“你知道贝子吗?”

      叶子停止了咳嗽,恍惚地看着面前的老板, “贝子是谁?”

      “贝子是司令的妹妹啊,司令知道吗?就是著名的建筑学家啊, 美国西海岸大多数的建筑都是司令设计的,知道么?贝子就是他的妹妹."

       "贝子?司令,建筑学家?”,叶子拼命地想, 觉得自己是否喝多了。美国西海岸的高楼大厦就像刚才油锅里的面粉条子,慢慢地焦黄起来,在篮子里竖立起来,越来越高大,直有高耸入云的样子。

     “我知道你不信,你不要看我现在的样子, 当初贝子喜欢的可是我。”

      叶子看了看眼前的中年男子,油兮兮的衣服,一条布带胡乱地扎在腰间,肥肥的脸,嘴唇厚而苍白,露出黄黄的大板牙。叶子觉得一阵难过起来,也许真得喝多了。

     “当初我也喜欢贝子,我们是同班的同学,她就坐在我隔排的前面,我经常偷偷地看她,浮想联翩,她有时也转回头来偷偷地看我,我看到她美丽的眼睛里满是深情。不过我一直没有告诉她我喜欢她,直到有一天,我们约好一起去看电影。不过我很害怕,所以请我老婆帮我把信传给她。我老婆那时也是我同学。”

      “结果我在电影院前等了很久也没有看见她,一直等到黑夜。后来我终于失望,一个人跑到河边,却等来了我的老婆”。

      “后来我们就结婚了,贝子也嫁了人,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

      老板的话断断续续地飘过来,叶子则不停地和面前的白酒,豆浆的热气袅袅升起,一切都变得模糊起来。“后来呢?”, 在恍惚之中,叶子在好奇心驱瓜挛柿死习逡桓鑫侍狻?

     “后来我和贝子一起去进修,不知怎么地碰到了一起,不知怎么地谈起了那场电影”,老伴的话变得低沉,语速也变得缓慢而悠长,仿佛鹚鹘被人抓住了脖子,一点一点地吐着捉到的鱼。

     “后来我们就好了,准备回家跟自己的爱人离婚”。老板的话突然结束,抓起酒来猛灌了一脖子。

      老板娘这时突然冲了进来,满脸含泪,冲进来抢过了老板的酒杯,也抢过了老板的话题。

     故事的结果既出乎叶子的意料之外,又在叶子的意料之内:贝子的丈夫因为知道了贝子的私情而变得暴跳如雷,贝子在怒骂和内疚之中选择了自杀。贝子的丈夫带着孩子远走他乡。

     叶子感到空气中洋溢一种悲伤的气氛,心中却涌起了一种高尚的情绪。他感觉到一种感动开始慢慢地扩张,逐渐地吞没了自己。叶子的衣服在这时也干了,于是他开始向热情的老板和老板娘告辞。

      叶子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