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论马 - 博客 | 文学城

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马

(2006-12-14 22:33:34) 下一个
 跟牛一样,马是很早被训服的动物。

属于龙山文化的山东历城城子崖、河南汤阴白营等新石器遗址出土过马骨,经碳素法断代验证,其年代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

换句话说,中国人驯养马的历史至少已有4000多年了。



中国的早期典籍也大都提到了马的驯养和使用。

譬如《周易。系辞下》载,黄帝、尧、舜“服牛乘马,引重致远”;
譬如《尚书。夏书。甘誓》载,“御非其馬之正,汝不恭命” ;
譬如《左氏春秋》载,鲁庄公“十八年春,虢公、晋侯朝王,王飨醴,命之宥,皆赐玉五珏,马三匹。”
譬如《论语》载,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
譬如《战国策。卷一》载,“弊邑固窃为大王患之。夫鼎者,非效醯壶酱瓿耳,可怀挟挈以至齐者;非效鸟集乌飞,兔兴马逝,漓然止于齐者”
譬如《国语。周语下》载,“岁之所在,则我有周之分野也,月之所在,辰马农祥也”

所有这些文献说明,中国古代早在夏已经开始使用马,到了周朝,马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了。
《诗经》三百多篇,涉及到马的诗就有近四十篇[1],足见马在当时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这些马有黑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各种颜色,有迎亲的,拉车的,乘骑的,狩猎的,传递信息的,征战的各种用途。



《说文解字》说:“马者,怒也,武也”。马因为好胜善跑,早就被人们应用到了战争中。 上面的文献说明,中国古代早在夏朝就在战争中使用马。到了战国, 骑兵更是在战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古代有“司马”这样一个官职,它就是掌管军事的最高领袖,直接对皇帝负责,和司徒、司空并称三公,成为皇帝之下职权相等的最高军事行政和司法长官。在战争时期,大司马的地位更是重要,往往超越司徒和司空,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第二人。

中国的成语中,更有大量含马的成语跟军事和战争有关,譬如“金戈铁马”,“马革裹尸”,“老马识途”,“一马当先”,“兵荒马乱”,“兵强马壮”,“单枪匹马”,“厉兵秣马”,“马到成功”,“人仰马翻”, “千军万马”,“人困马乏”,“戎马倥偬”,“招兵/军买马”,“杀回马枪”,“横刀/枪/戈跃马”,“大马金刀”,“弓马娴熟”, “枕戈汗马”,戎马生涯”,“放马华阳”,“马上得天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兵藏武库,马入华山”,“但使龙城飞将载,不教胡马度阴山”。

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和《三国演义》无一不提到马在战争中的重要性。譬如譬如《红楼梦》里的焦大先吃马溺再吃马粪,《西游记》里的小龙马在关键时候让猪八戒去请回孙悟空,《水浒传》里的宋江为了一匹青骢玉照狮子马跟祝家庄开战,譬如《三国演义》里的关羽不为金钱所动却为一匹赤兔马而感谢曹操。

在其它《说唐》《说岳》《杨家将》《呼家将》等传统战争演义中,马更是和主人公等英雄的性格命运休戚相关,为大家流传下了不少传奇故事。

在后来蒙古兵征服欧亚大陆的时候,蒙古马的铁蹄更是成为最为关键的战斗力。


当然,马并不仅仅用在战争中。 马是比较健壮英俊的动物,所以马还被用来当作仪仗队和摆场面的工具。所以我们中国又有“高头大马”,“龙马精神”,“怒马鲜车”,“轻裘肥马”,“光车骏马”,“神龙马壮”,“香车宝马”,“驷马高门”等成语来表明人的地位身份和精神气质与众不同。

而对于少女来说,白马王子,青梅竹马也成为了最值得渴望的爱人和爱情。


[1]四牡: 
     四牡騑騑,周道倭迟。岂不怀归?王事靡盬,我心伤悲。
     四牡騑騑,啴々骆马。岂不怀归?王事靡盬,不遑启处。
     翩翩者鵻,载飞载下,集于苞栩。 王事靡盬,不遑将父。
     翩翩者鵻,载飞载止,集于苞杞。 王事靡盬,不遑将母。
     驾彼四骆,载骤骎骎。岂不怀归?是用作歌,将母来谂。
   
     皇皇者华
     皇皇者华,于彼原隰。駪々征夫,每怀靡及。
     我马维驹,六辔如濡。载驰载驱,周爰咨诹。
     我马维骐,六辔如丝。载驰载驱,周爰咨谋。
     我马维骆,六辔沃若。载驰载驱,周爰咨度。
     我马维骃,六辔既均。载驰载驱,周爰咨询。

     六月
     六月栖栖,戎车既饬。四牡骙骙,载是常服。玁狁孔炽,我是用急。王于出征,以匡王国。
     比物四骊,闲之维则。维此六月,既成我服。我服既成,于三十里。王于出征,以佐天子。
     四牡修广,其大有颙。薄伐玁狁,以奏肤公。有严有翼,共武之服。共武之服,以定王国。
    玁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织文鸟章,白旆央央。元戎十乘,以先启行。
    戎车既安,如轾如轩。四牡既佶,既佶且闲。薄伐玁狁,至于大原。文武吉甫,万邦为宪。
    吉甫燕喜,既多受祉。来归自镐,我行永久。饮御诸友,炰鳖脍鲤。侯谁在矣?张仲孝友。

     车攻
     我车既攻,我马既同。四牡庞庞,驾言徂东。
     田车既好,田牡孔阜。东有甫草,驾言行狩。
     之子于苗,选徒嚣嚣。建旐设旄,搏兽于敖。
     驾彼四牡,四牡奕奕。赤芾金舄,会同有绎。
     决拾既佽,弓矢既调。射夫既同,助我举柴。
      四黄既驾,两骖不猗。不失其驰,舍矢如破。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徒御不惊,大庖不盈。
      之子于征,有闻无声。允矣君子,展也大成。

      白驹
      皎皎白驹,食我场苗。絷之维之,以永今朝。 所谓伊人,于焉逍遥?
      皎皎白驹,食我场藿。絷之维之,以永今夕。 所谓伊人,于焉嘉客?
      皎皎白驹,贲然来思。尔公尔侯,逸豫无期?慎尔优游,勉尔遁思。
      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 毋金玉尔音,而有遐心。

      駉
      駉駉牡马,在垧之野。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骊有黄,以车彭彭。思无疆,思马斯臧。
     駉駉牡马,在垧之野。薄言駉者,有骓有駓,有骍有骐,以车伾伾。思无期,思马斯才。
     駉駉牡马,在垧之野。薄言駉者,有驒有骆,有骝有雒。以车绎绎。思无期,思马斯作。
     駉駉牡马,在垧之野。薄言駉者,有骃有騢,有駠有鱼,以车绎绎。思无邪,思马斯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